常用数据库简述

Oracle

Oracle 是一种高效率、可靠性好的、适应高吞吐量的数据库解决方案。

Oracle 数据库主要有四个版本,如下所示。-企业版:它是最强大和最安全的版本。它提供所有功能,包括卓越的性能和安全性。-标准版:它为不需要企业版强大软件包,提供用户基本功能。-易捷版(XE):它是轻量级,免费且有限的 Windows 和 Linux 版本。-Oracle Lite:专为移动设备而设计。

ORACLE 数据库系统能够在业内独占鳌头并不是空穴来风,下面我们来细数一下 ORACLE 数据库的优势所在

1,完整的数据管理功能:
数据的大量性
数据的保存的持久性
数据的共享性
数据的可靠性

2, 完备关系的产品:

信息准则—关系型DBMS的所有信息都应在逻辑上用一种方法,即表中的值显式地表示
保证访问的准则
视图更新准则—只要形成视图的表中的数据变化了,相应的视图中的数据同时变化
数据物理性和逻辑性独立准则

3,分布式处理功能:ORACLE数据库自第5版起提供了分布式处理能力,到第7版有比较完善的分布式数据库功能了,一个ORACLE分布式数据库由oraclerdbms、sqlNet、SQLCONNECT和其他非ORACLE的关系型产品构成。

用ORACLE能轻松的实现数据仓库的操作以上是Oracle数据库的优势,从这些优势中不难看出这是一款功能强大的数据库系统。
优点:
可用性强
可扩展性强
数据安全性强
稳定性强
开放性:oracle可以在所有主流的平台上运行,完全支持工业标准对开发商全力支持
安全性:获得最高认证级别的ISO标准认证
客户端支持以及应用模式:Oracle多层次网路计算机支持多种工业标准用ODBC,JDBC,OCI等网路客户链接
使用风险:Oracle长时间使用向下兼容得到广泛使用的风险
缺点:
对硬件要求高,价格也比较贵,管理也麻烦 操作比较复杂,技术要求比较高
MongoDB
MongoDB是一个基于分布式文件存储的数据库。由C++语言编写。旨在为WEB应用提供可扩展的高性能数据存储解决方案。

特点:高性能、易部署、易使用,存储数据非常方便。

主要功能特性有:

Ø 面向集合存储,易存储对象类型的数据

Ø 模式自由

Ø 支持动态查询

Ø 支持完全索引,包含内部对象

Ø 支持查询

Ø 支持复制和故障恢复

Ø 使用高效的二进制数据存储,包括大型对象(如视频等)

Ø 自动处理碎片,以支持云计算层次的扩展性

Ø 支持RUBY,PYTHON,JAVA,C++,PHP等多种语言

Ø 文件存储格式为BSON(一种JSON的扩展)

Ø 可通过网络访问

使用原理

所谓“面向集合”(Collenction-Oriented),意思是数据被分组存储在数据集中,被称为一个集合(Collenction)。每个集合在数据库中都有一个唯一的标识名,并且可以包含无限数目的文档。集合的概念类似关系型数据库(RDBMS)里的表(table),不同的是它不需要定义任何模式(schema)。
模式自由(schema-free),意味着对于存储在mongodb数据库中的文件,我们不需要知道它的任何结构定义。如果需要的话,你完全可以把不同结构的文件存储在同一个数据库里。
存储在集合中的文档,被存储为键-值对的形式。键用于唯一标识一个文档,为字符串类型,而值则可以是各种复杂的文件类型。我们称这种存储形式为BSON(Binary JSON)。

redis

Redis的特点
内存数据库,速度快,也支持数据的持久化,可以将内存中的数据保存在磁盘中,重启的时候可以再次加载进行使用。
Redis不仅仅支持简单的key-value类型的数据,同时还提供list,set,zset,hash等数据结构的存储。
Redis支持数据的备份,即master-slave模式的数据备份。
支持事务
Redis的优势
性能极高 – Redis能读的速度是110000次/s,写的速度是81000次/s 。
丰富的数据类型 – Redis支持二进制案例的 Strings, Lists, Hashes, Sets 及 Ordered Sets 数据类型操作。
原子 – Redis的所有操作都是原子性的,同时Redis还支持对几个操作合并后的原子性执行。(事务)
丰富的特性 – Redis还支持 publish/subscribe, 通知, key 过期等等特性。

Redis与其他key-value存储有什么不同?
Redis有着更为复杂的数据结构并且提供对他们的原子性操作,这是一个不同于其他数据库的进化路径。Redis的数据类型都是基于基本数据结构的同时对程序员透明,无需进行额外的抽象。
Redis运行在内存中但是可以持久化到磁盘,所以在对不同数据集进行高速读写时需要权衡内存,因为数据量不能大于硬件内存。在内存数据库方面的另一个优点是,相比在磁盘上相同的复杂的数据结构,在内存中操作起来非常简单,这样Redis可以做很多内部复杂性很强的事情。同时,在磁盘格式方面他们是紧凑的以追加的方式产生的,因为他们并不需要进行随机访问。

SQLite

SQLite简介

SQLite是一个进程内的轻量级嵌入式数据库,它的数据库就是一个文件,实现了自给自足、无服务器、零配置的、事务性的SQL数据库引擎。它是一个零配置的数据库,这就体现出来SQLite与其他数据库的最大的区别:SQLite不需要在系统中配置,直接可以使用。且SQLite不是一个独立的进程,可以按应用程序需求进行静态或动态连接。SQLite可直接访问其存储文件。

SQLite对于其他数据库有什么优势:

不需要配置,不需要安装和管理

不需要一个单独的服务器进程或操作的系统(无服务器的)

一个完整的SQLite数据库存储在一个单一的跨平台的磁盘文件上

SQLite是非常小的,轻量级的数据库,完全配置时小于400KiB,省略可选功能配置时小于250KiB

SQLite是一个自给自足的数据库,这也就意味着不需要任何外部的依赖

SQLite事务是完全兼容ACID的,允许从多个进程或线程安全访问

SQLite支持SQL92(SQL2)标准的大多数查询语言的功能

SQLite使用ANSI-C编写的,并提供了简单和易于使用的API

SQLite可在UINX(Linux,Max OS-X,Android,iOS)和Windows(Win32,WinCE,WinRT)中运行

SQLite的局限性:

在SQLite中,SQL92不支持的特性如下所示:

RIGHT OUTER JOIN: 只实现了LEFT OUTER JOIN

FULL OUTER JOIN: 只实现了LEFT OUTER JOIN

ALTER TABLE: 支持RENAME TABLE和ALTER TABLE的ADD COLUMN variants命令,

1  不支持DROP COLUMN、ALTER COLUMN、ADD CONSTRAINT

Trigger支持: 支持FOR EACH ROW触发器,但不支持FOR EACH STATEMENT触发器

VIEWS: 在SQLite中,视图是只读的,不能在视图中执行DELETE、INSERT或UPDATE语句

GRANT 和 REVOKE:可以应用的唯一的访问权限是底层操作系统的正常文件访问权限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