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teway--服务网关

        一 网关介绍

        大家都都知道在微服务架构中,一个系统会被拆分为很多个微服务。那么作为客户端(pc androud ios 平板)要如何去调用这么多的微服务呢?如果没有网关的存在,我们只能在客户端记录每个微服务的地址,然后分别去调用。 axios.get(ip:port/url)   axios.get(ip:port/url)

        

 

这样的架构,会存在着诸多的问题:

  1. 客户端多次请求不同的微服务,增加客户端代码或配置编写的复杂性
  2. 认证复杂,每个服务都需要独立认证。

     3.存在跨域请求,在一定场景下处理相对复杂。

        

上面的这些问题可以借助API网关来解决。

所谓的API网关,就是指系统的统一入口,它封装了应用程序的内部结构,为客户端提供统一服 务,一些与业务本身功能无关的公共逻辑可以在这里实现,诸如认证、鉴权、监控(黑白名单)、路由转发等等。 添加上API网关之后,系统的架构图变成了如下所示:

在业界比较流行的网关,有下面这些: 

 

  1. Ngnix+lua

使用nginx的反向代理和负载均衡可实现对api服务器的负载均衡及高可用

lua是一种脚本语言,可以来编写一些简单的逻辑, nginx支持lua脚本

  1. Kong

基于Nginx+Lua开发,性能高,稳定,有多个可用的插件(限流、鉴权等等)可以开箱即用。 问题:

只支持Http协议;二次开发,自由扩展困难;提供管理API,缺乏更易用的管控、配置方式。

  1. Zuul 1.0(慢 servlet 2.0 ) zuul2.0 没出来。

Netflix开源的网关,功能丰富,使用JAVA开发,易于二次开发 问题:缺乏管控,无法动态配

置;依赖组件较多;处理Http请求依赖的是Web容器,性能不如Nginx

  1. Spring Cloud Gateway

Spring公司为了替换Zuul而开发的网关服务,将在下面具体介绍。

注意:SpringCloud alibaba技术栈中并没有提供自己的网关,我们可以采用Spring Cloud Gateway来做网关

 二 Gateway简介

        Spring Cloud GatewaySpring公司基于Spring 5.0Spring Boot 2.0 Project Reactor 等术开发的网关,它旨在为微服务架构提供一种简单有效的统一的 API 路由管理方式。它的目标是替代 Netflix Zuul,其不仅提供统一的路由方式,并且基于 Filter 的方式提供了网关基本的功能,例如:安全,监控和限流。

        优缺点

优点:

  1. 性能强劲:是第一代网关Zuul1.6
  2. 功能强大:内置了很多实用的功能,例如转发、监控、限流等
  3. 设计优雅,容易扩展

缺点:

  1. 其实现依赖NettyWebFlux,不是传统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