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常见数据结构以及使用场景分析

1:String:
string数据结构是简单的key-value类型,value其实不仅可以是String,也可以是数字。常规key-value缓存应用;常规计数:微博数,粉丝数,做验证码 可以把手机发送的验证码作为string类型的字符串存储 进行发送
2 :Hash:
是一个String 类型Filed和Value的映射表,可以用来储存用户信息,商品信息等
3.List
常用命令: lpush,rpush,lpop,rpop,Irange等
list就是链表,Redis list的应用场景非常多,也是Redis最重要的数据结构之一,比如微博的关注列表,粉丝列表,消息列表等功能都可以用Redis的 list结构来实现。
Redis list的实现为一个双向链表,即可以支持反向查找和遍历,更方便操作,不过带来了部分额外的内存开销。
另外可以通过lrange命令,就是从某个元素开始读取多少个元素,可以基于list实现分页查询,这个很棒的一个功能,基于redis 实现简单的高性能分页,可以做类似微博那种下拉不断分页的东西(一页一页的往下走),性能高。
4:set:
set 对外提供的功能与list类似是一个列表的功能,特殊之处在于set是可以自动排重的。
使用云存储,上传图片到七牛云,将图片的名称存储到set集合,然后根据set集合做差值运算,得到垃圾图片。
5:ZSet
根据元素的score,可以对元素进行排序,可以去做排行榜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