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VM 高频面试题

上篇码之初整理汇总了 Java 并发高频面试题,乡亲们似乎都很满意,说明做这个系列是有意义的,当有了意义也便有了更多的快乐,这一切都要谢谢乡亲们,就不多寒暄了,直接进入主题,今天要讲解的是关于 JVM 方面的一些高频面试题,基本上面试必问,所以这篇真的很重要,希望看完的乡亲们都能有收获。

1. JVM 内存模型以及分区,需要详细到每个区放什么。

答:JVM 分为堆区和栈区,还有方法区,初始化的对象放在堆里面,引用放在栈里面,class 类信息常量池 (static 常量和 static 变量) 等放在方法区。

  • 方法区:主要是存储类信息,常量池 (static 常量和 static 变量),编译后的代码 (字 节码) 等数据。

  • 堆:初始化的对象,成员变量 (那种非 static 的变量),所有的对象实例和数组都要 在堆上分配。

  • 栈:栈的结构是栈帧组成的,调用一个方法就压入一帧,帧上面存储局部变量表,操 作数栈,方法出口等信息,局部变量表存放的是 8 大基础类型加上一个应用类型,所 以还是一个指向地址的指针。

  • 本地方法栈:主要为 Native 方法服务。

  • 程序计数器:记录当前线程执行的行号。

2、JVM 每个区的作用是什么?

方法区:

  1. 有时候也成为永久代,在该区内很少发生垃圾回收,但是并不代表不发生 GC,在这里 进行的 GC 主要是对方法区里的常量池和对类型的卸载。

  2. 方法区主要用来存储已被虚拟机加载的类的信息、常量、静态变量和即时编译器编译后 的代码等数据。

  3. 该区域是被线程共享的。

  4. 方法区里有一个运行时常量池,用于存放静态编译产生的字面量和符号引用。该常量池 具有动态性,也就是说常量并不一定是编译时确定,运行时生成的常量也会存在这个常量 池中。

虚拟机栈:

  1. 虚拟机栈也就是我们平常所称的栈内存,它为 java 方法服务,每个方法在执行的时候都 会创建一个栈帧,用于存储局部变量表、操作数栈、动态链接和方法出口等信息。

  2. 虚拟机栈是线程私有的,它的生命周期与线程相同。

  3. 局部变量表里存储的是基本数据类型、returnAddress 类型 (指向一条字节码指令的地 址) 和对象引用,这个对象引用有可能是指向对象起始地址的一个指针,也有可能是代表 对象的句柄或者与对象相关联的位置。局部变量所需的内存空间在编译器间确定。

  4. 操作数栈的作用主要用来存储运算结果以及运算的操作数,它不同于局部变量表通过索 引来访问,而是压栈和出栈的方式。

  5. 每个栈帧都包含一个指向运行时常量池中该栈帧所属方法的引用,持有这个引用是为了 支持方法调用过程中的动态连接。动态链接就是将常量池中的符号引用在运行期转化为直接 引用。

本地方法栈:

本地方法栈和虚拟机栈类似,只不过本地方法栈为 Native 方法服务。

堆:

java 堆是所有线程所共享的一块内存,在虚拟机启动时创建,几乎所有的对象实例都在这 里创建,因此该区域经常发生垃圾回收操作。

程序计数器:

内存空间小,字节码解释器工作时通过改变这个计数值可以选取下一条需要执行的字节码 指令,分支、循环、跳转、异常处理和线程恢复等功能都需要依赖这个计数器完成。该内 存区域是唯一一个 java 虚拟机规范没有规定任何 OOM 情况的区域。

3、堆里面的分区:Eden,survival (from+ to),老年代,各自的特点。

答:堆里面分为新生代和老生代 (java8 取消了永久代,采用了 Metaspace),新生代包含 Eden+Survivor 区,survivor 区里面分为 from 和 to 区,内存回收时,如果用的是复制算法,从 from 复制到 to,当经过一次或者多次 GC 之后,存活下来的对象会被移动到老年区,当 JVM 内存不够用的时候,会触发 Full GC,清理 JVM 老年区当新生区满了之后会触发 YGC, 先把存活的对象放到其中一个 Survice 区,然后进行垃圾清理。因为如果仅仅清理需要删除的对象,这样会导致内存碎片,因此一般会把 Eden 进行完全的清理,然后整理内存。那么下次 GC 的时候,就会使用下一个 Survive,这样循环使用。如果有特别大的对象,新生代放不下,就会使用老年代的担保,直接放到老年代里面。因为 JVM 认为,一般大对象的存活时间一般比较久远。

4、GC 的两种判定方法?

  • 引用计数法:指的是如果某个地方引用了这个对象就 + 1,如果失效了就 - 1,当为 0 就会回收但。是 JVM 没有用这种方式,因为无法判定相互循环引用 (A 引用 B,B 引用 A) 的情况。

  • 引用链法:通过一种 GC ROOT 的对象 (方法区中静态变量引用的对象等 - static 变量) 来判断,如果有一条链能够到达 GC ROOT 就说明,不能到达 GC ROOT 就说明可以回收。

5、SafePoint 是什么?

答:比如 GC 的时候必须要等到 Java 线程都进入到 safepoint 的时候 VMThread 才能开始 执行 GC。

  1. 循环的末尾 (防止大循环的时候一直不进入 safepoint,而其他线程在等待它进入 safepoint)。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