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tocol Buffer——protobuf安装 编译 使用 C++ windows平台 VS19 结合 CMake

工作中需要使用protobuf,看了一些大佬们的教程,总结出关于protobuf安装、编译和使用的详细步骤。本人小白,教程步骤非常细节,如有错误还望指出,谢谢呀!
此处成功编译运行的环境如下(2023年6月):

  • Windows + Visual Studio 2019
  • CMake 3.26.4
  • Protobuf 3.21.12 (protoc版本须和Protobuf版本一致)

下载Protobuf

到Protobuf官方Repo下载Protobuf cpp版本:
https://github.com/protocolbuffers/protobuf/releases?page=2
(注意,最新的版本可能不包含cpp版本,此处选择了版本3.21.12,如果下载最新all版本,按照以下流程走可能会在CMake configure时因为cmake文件夹中缺少CMakeLists.txt而报错。)
到上述链接找到Protocol Buffers v21.12,下载名为protobuf-cpp-3.21.12.zip文件解压,将文件夹protobuf-3.21.12移动到D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下载protoc并配置环境变量

protoc是.proto文件的编译器,它可以将.proto文件生成你想要语言对应的类。如果protoc版本和protobuf版本不一致将会导致错误,因此还是到上述官方Repo下载protoc-21.12-win64.zip:
https://github.com/protocolbuffers/protobuf/releases?page=2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下载完成以后解压到D盘,然后将其中的bin路径D:\protoc-21.12-win64\bin添加到系统环境变量。具体操作方式是,点击Settings->System->About->Advanced system settings->Environment Variables,在System variables中点击名为PATH的变量,点击Edit->New,将路径D:\protoc-21.12-win64\bin粘贴进去,点击OK即可。
Win+R,cmd回车,输入protoc --version查看环境变量是否配好,如果出现版本号则证明成功配置了,如果报错就重启电脑再试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使用CMake生成Protobuf依赖库

首先确认电脑中是否已安装了CMake,Win+R输入cmd回车,输入cmake --version,输出版本号则证明已安装好(CMake的安装以及环境变量配置此处未提及)。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此处安装路径是D:\cmake,双击安装路径下的D:\cmake\bin\cmake-gui.exe打开gui,在"where is the source code"栏填入Protobuf中的CMake目录D:\protobuf-3.21.12\cmake。此时在D盘新建文件夹proto_cmake,在"where to build the binaries"栏填入输出目录D:\proto_cmake,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点击下方的configure,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选择Visual Studio的版本2019以及平台x64,并点击Finish。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果出现Configuration done则表示配置成功(警告可忽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然后点击Generate,没有出错的话会出现如下信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之后在上述设置过的输出目录D:\proto_cmake下会出现protobuf.sln,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双击打开它,在Solution Explorer中依次找到libprotobuf,libprotoc,protoc并右击Build(此处我们在Debug x64模式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编译完成以后将在输出目录D:\proto_cmake\Debug中生成以下文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至此,所需的Protobuf库就准备好了。

在测试项目中使用Protobuf

创建测试项目

打开VS19,File->new->project创建一个C++ Empty Project(此处项目名为Project2,路径是C:\Users\Dua_mond\Source\Repos\Project2\Project2),此处未将Solution和Project放在同一个文件夹内,因此路径出现了两个Project2。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将上面编译好的文件libprotobufd.lib和protoc.exe拷贝到项目目录C:\Users\Dua_mond\Source\Repos\Project2\Project2中。

定义一个.proto文件

在Protobuf documentation(以下链接)中复制例子addressbook.proto文件到项目目录C:\Users\Dua_mond\Source\Repos\Project2\Project2中。
https://protobuf.dev/getting-started/cpptutorial/
此时的项目目录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编译.proto文件

此处使用.proto文件编译器protoc编译.proto文件以生成相应的类,可供项目使用(ptotoc的安装以及环境变量配置此处未提及)。
Win+R输入cmd回车,键入如下指令进入addressbook.proto文件所在目录:

cd Users\Dua_mond\Source\Repos\Project2\Project2 

输入以下指令生成addressbook.proto相应的类addressbook.pb.h和addressbook.pb.cc在同一目录下:

protoc --cpp_out=./ addressbook.proto

(注意:指令中cpp表示生成C++类,也可替换成python或者java等。)
此时项目目录将包含以下文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手动添加文件到Solution Explorer中

上述操作只是将文件夹放进项目目录中,但VS Solution Explorer并不会显示这些文件,因此还需要手动添加进去,此处参考以下链接:
https://blog.csdn.net/zxmyoung/article/details/119639233
在VS主菜单栏点击Project->Show All Files,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对文件图标右下方有减号的文件,右击文件名Include in Project将它包含到项目中,点击下图红圈中按钮恢复原Solution Explorer,这样子文件就会被包含到项目中并自动识别头文件和源文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设置项目属性

文件准备好了以后,需要设置Project的Properties以保证可以成功编译运行。此处我们在Debug x64模式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首先右击项目名,点击Properties打开项目属性页,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设置为所有平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设置C/C+±>Code Generation->Runtime Library: Multi-threaded Debug DLL (/MDd),这里设置错误也将导致编译不通过。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设置C/C+±>Preprocessor->Preprocessor Definitions: _SCL_SECURE_NO_WARNINGS(关闭安全警告),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设置Linker->General->Additional Library Directories: D:\proto_cmake\Debug(链接之前使用cmake_gui编译好的Protobuf库),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设置Linker->Input->Additional Dependencies: libprotobufd.lib,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将Protobuf安装目录下的google文件夹(D:\protobuf-3.21.12\src\google)拷贝到项目目录C:\Users\Dua_mond\Source\Repos\Project2\Project2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设置C/C+±>General->Additional Include Directories: C:\Users\Dua_mond\Source\Repos\Project2\Project2,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至此,点击OK项目属性页面就设置完成了。

编写并运行测试代码

在Solution Explorer中Source Files上右击Add->New Item,命名为main.cpp,将以下内容粘贴进去并保存。代码来自以下链接(本文整体步骤也来自以下链接,感谢大佬):
https://www.cnblogs.com/windsun/p/12543066.html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fstream>
#include "addressbook.pb.h"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tutorial::Person p1;
	p1.set_id(1);
	p1.set_name("Jerry");
	p1.set_email("jerry@mail.com");

	// serialization
	string resultAfterSerialization;
	p1.SerializeToString(&resultAfterSerialization);
	cout << "after serialization: " << resultAfterSerialization << endl;

	tutorial::Person p2;
	if (!p2.ParseFromString(resultAfterSerialization)) {
		cerr << "failed to parse Person." << endl;
		return -1;
	}
	cout << "after deserialization: " << endl;
	cout << "id: " << p2.id() << endl;
	cout << "name: " << p2.name() << endl;
	cout << "email: " << p2.email() << endl;
}

代码写好以后点击运行即可看到如下输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参考链接

  1. https://github.com/protocolbuffers/protobuf/releases?page=2
  2. https://protobuf.dev/getting-started/cpptutorial/
  3. https://blog.csdn.net/zxmyoung/article/details/119639233
  4. https://www.cnblogs.com/windsun/p/12543066.html
  5. https://blog.csdn.net/PROGRAM_anywhere/article/details/77365876
  6. https://blog.csdn.net/qq_42067550/article/details/126010113
  • 4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