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路学习(2)——防反接电路(MOS篇)

        前言:防反接电路在我们日常电路设计、PCB画板中都是比较常见的,它主要是防止电源的反接导致反向电压、电流对电路造成损坏、破坏,顾名思义防反接也是一种保护电路。

目录

1、二极管防反接电路

2、整流桥防反接电路

3、MOS管防反接电路


1、二极管防反接电路

        二极管能用作防反接器件的主要原因是:具体单(正)向导通的特性,电源正确的安装会使电流通过二极管流向负载;如果电源反向接通,电流则不能通过二极管,电路不会形成回路,防止了反接的电流对电路的器件造成损害、破坏,电路图如下所示。

        

         正常情况下,电源没有反接,电流流过二极管导通,LED灯亮,电路正常工作;若电源反接,流经二极管的电流截止,不能构成回路,这就是二极管用作防反接的简单电路。但是,一般情况下,我们如果这样使用二极管需要考虑其导通的电压差和它功耗,P=UI,如果导通的电流和电压差太大,则二极管的功耗是非常大的,不利于我们整个电路的正常运行,而且二极管还会分走一小部分电压,因此选用二极管用作于防反接电路时需谨慎。

2、整流桥防反接电路

        电源正接电路图:

 

        电源反接电路图:

 

         对比上面两个电路图,无论电源的正接还是反接都不会影响电路中负载的正常工作,起到防反接作用。但是也可以看出该电路至少要使用到两个二极管,所以电压差和功耗更大。

3、MOS管防反接电路

       MOS管防反接电路利用了MOS管的开关特性,NMOS管的导通条件:Ug>Us(一般情况下大3~5V),Vgs>Vgs(th);PMOS管的导通条件:Ug<Us,Vgs<Vgs(th),其中Vgs(th)为MOS管的阀值电压,具体电路如下图。

 

 

        图中使用的NMOS管,电源正接时,当Vgs>Vgs(th)时MOS管导通,NMOS管内部会存在一个寄生二极管 ,其方向与MOS管下方的箭头一致,即上电时二极管会导通形成电压差在S极,大约0.6V左右,而G极的电压值为:\frac{R7}{R6+R7}*\left ( VCC-0.6 \right ),假设VCC=24V,Ug=8V,即Vgs=7.4V,NMOS管导通。当电源反接的时候,MOS管则是处于截止的状态,起到防反接和保护作用。同时MOS管的功耗比二极管要低的很多,所以MOS管防反接电路的应用要比上面两种电路多。

以上属于我学习的个人理解,可能会有理解不到位的地方,望见谅!

  • 8
    点赞
  • 2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