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字符数组的输入与输出的详细说明

前记:由于c面向过程编程语言,不像C++和java等面向对象的编程语言,没有string类。

只能凭借数组存储字符串。接下来是关于c语言的字符数组的输入输出的详细说明!

一,输入函数

1.scanf()

  • scanf这种格式串不能接收带空格的字符串,比如输入"abc 123 678"的话,字符串只会接收到abc,遇空格就结束;只能读取一个字符串,并在末尾添加一个空字符(‘\0’)

  • 使用scanf时,最后的“敲”(回车\n)会遗留在缓冲区中,如果使用scanf,则需要使用gerchar()将缓冲区的Enter吃掉

缓冲区中残留‘\n’

getchar()清除'\n'

2.gets()

  • 弊端:gets() 函数的功能是从输入缓冲区中读取一个字符串存储到字符指针变量 str 所指向的内存空间.该函数只知道数组的开始处,并不知道数组的大小,如果输入的字符串过长容易溢出,可能擦写掉程序中的其他数据导致程序异常终止。

  • 原理:读取整行的输入直至遇到换行符,然后丢弃换行符,所以缓冲区中不会遗留换行符储存其余字符,并在这些字符末尾添加一个空字符‘\0’使其成为一个字符串。()

可以读取‘空格’不间断

3.getchar()

  • 原理:从输入缓冲区中读取一个字符可以读取空格'\0'.直至读到换行'\n',将其从输入缓冲区中去除舍弃

二,输出函数

  1. printf()

  • 需要结合占位符使用 比如 :整型(%d)字符型(%c)字符串型(%s)

  • 输出结束标识符为:'\n'; 不自动换行 换行需要手动加'\n';

  1. puts()

  • 只能输出字符串

  • 自动换行

三,总结

字符串的输入输出

(1)使用scanf和printf

这俩函数用途比较广泛,可以用来输入输出int char float等。同样可以输入输出字符串,只不过这里的占位符是%s,

(2)使用gets和puts

这俩函数只能用于字符串的输入输出

(3)这两套的区别:

  • scanf遇到空格、回车就会终止!会把'\n'留在缓存区,通常需要与getchar()相结合,去除‘\0’ 并在字符串末尾自动添加‘\0’;

  • gets认为空格也是字符,可以将空格输入,遇到回车才会终止!会吃掉‘\n’,不会留在缓冲区, 并在字符串末尾自动添加‘\0’;

  • getchar()一次只能读取一个字符,可以读取空格,遇到回车才会终止!会吃掉‘\n’,不会留在缓冲区,不会在字符串末尾添加‘\0’,通常需要手动添加。

  • printf输出时,需要加\n才会换行;而puts函数自带换行功能!!!

  • 50
    点赞
  • 3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