骚操作!如何用Python快速生成SQL语句?

434 篇文章 9 订阅
52 篇文章 7 订阅

作为一名搞数据的,写SQL是每天必不可少的工作。而我又是一个喜欢偷懒的人,就想着能不能使用Python快速生成SQL语句呢?

假如现在想建一个临时表自己练习,我使用create table建表后,还需要使用多条INSERT INTO语句向表中插入数据,具体语法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写入一行数据还好,但是如果N多行,手动就略微麻烦了。

我之前要么在编辑器Sublime Text3里多行操作,要么在Excel文件中使用函数生成SQL插入语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果想进一步偷懒,可以怎么做呢?

我希望能够使用Python一键将csv文件中的数据转成SQL语句,并输出到剪贴板上,这样我们直接粘贴到SQL编辑器上就可以直接运行了!

所要用到的表格数据(data_1.csv)如下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我们可以这样做,Pandas模块读取csv文件的数据后,使用for循环依次读取每一行的数据。并通过f-string格式化字符串,一键生成我们所需的SQL语句。

import pandas as pd
df = pd.read_csv("data_1.csv")
tables = "mysql.newtable"
text = ""
for index, row in df.iterrows():
    text = f"{text}INSERT INTO {tables} VALUES('{row[0]}','{row[1]}','{row[2]}','{row[3]}','{row[4]}');\n"
text

在字符串中我们增加了"\n"用来换行,运行结果如下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那么如何将输出的结果写入剪贴板呢?

import pyperclip
pyperclip.copy(text)

这个pyperclip模块贼简单,就两个函数:

  • copy()用于向剪贴板发送文本;
  • paste()用于从剪贴板接收文本。

如果我们将两段代码一起运行,就会在鼠标的剪切板上出现SQL语句,具体效果如下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运行动图GIF

这样我只需运行该Python代码,再粘贴到SQL编辑器中。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执行一下,成功插入数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其实这种方法还可以应用在很多类似的场景,例如UPDATE语句、DELETE语句等等,思路都是一致的。

好啦,偷懒小技巧加一~

最后

作为一个IT的过来人,我自己整理了一些python学习资料,希望对你们有帮助。
有问题可以扫描下面二维码——>添加csdn官方认证二维码探讨

一、Python所有方向的学习路线

Python所有方向的技术点做的整理,形成各个领域的知识点汇总,它的用处就在于,你可以按照上面的知识点去找对应的学习资源,保证自己学得较为全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二、Python必备开发工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三、精品Python学习书籍

当我学到一定基础,有自己的理解能力的时候,会去阅读一些前辈整理的书籍或者手写的笔记资料,这些笔记详细记载了他们对一些技术点的理解,这些理解是比较独到,可以学到不一样的思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四、Python视频合集

观看零基础学习视频,看视频学习是最快捷也是最有效果的方式,跟着视频中老师的思路,从基础到深入,还是很容易入门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五、实战案例

光学理论是没用的,要学会跟着一起敲,要动手实操,才能将自己的所学运用到实际当中去,这时候可以搞点实战案例来学习。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六、Python练习题

检查学习结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七、面试资料

我们学习Python必然是为了找到高薪的工作,下面这些面试题是来自阿里、腾讯、字节等一线互联网大厂最新的面试资料,并且有阿里大佬给出了权威的解答,刷完这一套面试资料相信大家都能找到满意的工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最后,千万别辜负自己当时开始的一腔热血,一起变强大变优秀。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