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Python处理Excel小技巧,让你效率提升3倍

Python是比较强大的语言,而且现在比较流行。我们经常看到很多广告说编程有多厉害,其中一样就是说python操作excel提高效率的。别人的课程怎样我不知道,这篇文章就来教一下怎么用Python操作excel,让工作效率得到提高。

批量新建并保存工作簿

import xlwings as xw     # 导入库
# 启动Excel程序,但不新建工作簿
app = xw.App(visible = True, add_book = False)
  
for i in range(6):
    workbook = app.books.add()   # 新建工作簿
    workbook.save(f'e:\\file\\test{i}.xlsx')    # 保存新建的多个工作簿
    workbook.close()     # 关闭当前工作簿
app.quit()     # 退出Excel程序

上面的代码是对工作簿最基本的操作,新建工作簿和保存工作簿,还有关闭当前工作簿。

import os
file_path = 'table'
file_list = os.listdir(file_path)
for i in file_list:
    print(i)

列出文件夹下所有文件和子文件夹的名称,这是方便总结和查看文件的。

import xlwings as xw
app = xw.App(visible = False, add_book = False)
workbook = app.books.open('e:\\table\\统计表.xlsx')
worksheets = workbook.sheets     # 获取工作簿中所有的工作表
  
for i in range(len(worksheets)):   # 遍历获取到的工作表
    worksheets[i].name = worksheets[i].name.replace('销售', '')     # 重命名工作表
workbook.save('e:\\table\\统计表1.xlsx')       # 另存重命名工作表后的工作簿
app.quit()

批量重命名一个工作簿中的所有工作表,这里面最重要的功能是对工作表worksheets进行操作。

import os
import xlwings as xw
  
file_path = 'e:\\table\\公司'
file_list = os.listdir(file_path)
app = xw.App(visible = False, add_book = False)
  
for i in file_list:
    if i.startswith('~$'):
        continue
         
    file_paths = os.path.join(file_path, i)   # 获取需要打印的工作簿的文件路径
    workbook = app.books.open(file_paths)    # 打开要打印的工作簿
     
    workbook.api.PrintOut()   # 打印工作簿
app.quit()

批量打印工作表,这里面用到的是workbook.api.PrintOut(),也就是调用打印机

import xlwings as xw
workbook_name = 'e:\\table\\产品销售表.xlsx'        # 指定要拆分的来源工作簿
app = xw.App(visible = False, add_book = False)
  
header = None   
all_data = []  
workbook = app.books.open(workbook_name)
  
for i in workbook.sheets:                 # 遍历来源工作簿中的工作表
    workbook_split = app.books.add()      # 新建一个目标工作簿
    sheet_split = workbook_split.sheets[0]     # 选择目标工作簿中的第一个工作表
    i.api.Copy(Before = sheet_split.api)       # 将来源工作簿中的当前工作表复制到目标工作簿的第一个工作表之前
    workbook_split.save('{}'.format(i.name))   # 以当前工作表的名称作为文件名保存目标工作簿
app.quit()

上面这段代码是拆分工作簿,原来也是比较简单,遍历原有工作簿中的工作表,然后把他们都copy到新的工作簿工作表中,然后再保存起来就行了。

关于Python技术储备

学好 Python 不论是就业还是做副业赚钱都不错,但要学会 Python 还是要有一个学习规划。最后大家分享一份全套的 Python 学习资料,给那些想学习 Python 的小伙伴们一点帮助!

一、Python所有方向的学习路线

Python所有方向路线就是把Python常用的技术点做整理,形成各个领域的知识点汇总,它的用处就在于,你可以按照上面的知识点去找对应的学习资源,保证自己学得较为全面。

二、学习软件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学习Python常用的开发软件都在这里了,给大家节省了很多时间。

三、入门学习视频

我们在看视频学习的时候,不能光动眼动脑不动手,比较科学的学习方法是在理解之后运用它们,这时候练手项目就很适合了。

四、实战案例

光学理论是没用的,要学会跟着一起敲,要动手实操,才能将自己的所学运用到实际当中去,这时候可以搞点实战案例来学习。

五、面试资料

我们学习Python必然是为了找到高薪的工作,下面这些面试题是来自阿里、腾讯、字节等一线互联网大厂最新的面试资料,并且有阿里大佬给出了权威的解答,刷完这一套面试资料相信大家都能找到满意的工作。


这份完整版的Python全套学习资料已经上传CSDN,朋友们如果需要可以微信扫描下方CSDN官方认证二维码免费领取【保证100%免费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