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用户、权限管理(如何创建用户,给用户授权,远程登录)


前言

MySQL的权限简单的理解就是MySQL允许你做你权利以内的事情,不可以越界。MySQL服务器通过权限表来控制用户对数据库的访问,权限表存放在mysql数据库中,由mysql_install_db脚本初始化。

存储账户权限信息表主要有:user、db、tables_priv、columns_priv、procs_priv、proxies_priv这六张表(5.6版本之前还有host表,现在已经把host内容整合进user表)


一、用户管理

1.用户信息

MySQL中的用户,都存储在系统数据库mysql的user表中: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字段解释:
host: 表示这个用户可以从哪个主机登陆,如果是localhost,表示只能从本机登陆
user: 用户名
authentication_string: 用户密码通过password函数加密后的
*_priv: 用户拥有的权限

2.创建用户

语法:
create user '用户名'@'登陆主机/ip' identified by '密码';

下面我们创建一个用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时我们便可以用新用户登录了!

3.删除用户

语法:
drop user '用户名'@'主机名'

我们不能直接删除用户名,因为它默认是%,表示所有地方可以登陆的用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我们要删除的是从主机登录的用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修改密码

自己改自己密码:
set password=password('新的密码');

set password for '用户名'@'主机名'=password('新的密码')

我们可以看到密码的字符串发生了变化,代表我们修改密码成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二、权限管理

1.权限管理概念

MYSQL用户权限管理主要有以下作用:

  1. 可以限制用户访问哪些库、哪些表
  2. 可以限制用户对哪些表执行SELECT、CREATE、DELETE、DELETE、ALTER等操作
  3. 可以限制用户登录的IP或域名
  4. 可以限制用户自己的权限是否可以授权给别的用户

用户操作MYSQL数据库的权限管理,主要分为两个阶段:

  1. 有没有权限连接上来
  2. 有没有权限执行本操作

MYSQL连接权限
服务器如何判断用户有没有权限连接上来?

  1. 你从哪里来?host
  2. 你是谁?user
  3. 你的密码是多少?password

用户的这三个信息,存储在mysql库中的user表中。

操作执行权限
mysql数据库(系统数据库)下的表:user、db、tables_priv、columns_priv、proce_priv、proxies_priv共同构成授权表;

1)user表
user表列出可以连接服务器的用户及其口令,并且它指定他们有哪种全局(超级用户)权限。在user表启用的任何权限均是全局权限,并适用于所有数据库。例如,如果你启用了DELETE权限,在这里列出的用户可以从任何表中删除记录,所以在你这样做之前要认真考虑。
2)db表
db表列出数据库,而用户有权限访问它们。在这里指定的权限适用于一个数据库中的所有表。
3)tables_priv表
tables_priv表指定表级权限,在这里指定的一个权限适用于一个表的所有列。
4)columns_priv表
columns_priv表指定列级权限。这里指定的权限适用于一个表的特定列。
5)proce_priv
columns_priv表指定存储过程权限。这里代表允许使用某个存储过程的权限。
6)proxies_priv
利用 MySQL proxies_priv(模拟角色)实现类似用户组管理。角色(Role)可以用来批量管理用户,同一个角色下的用户,拥有相同的权限。
注:MySQL5.7.X以后可以模拟角色(Role)的功能,通过mysql.proxies_priv模拟实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开始查询:

  1. 校验user表,对于全局权限是ok → 直接执行
  2. 检验DB表,对于某个有特定的数据库有权限 → 执行
  3. 检验tables_priv,对于特定数据库下的某些表是有权限 → 执行
  4. 检验columns_priv,对于特定表中的某些列有权限 → 执行

2.给用户授权

语法:
grant [权限1,权限2,权限3] on *.* to user@'host' identified by 'password'

例如,给"zhangsan" 用户管理员权限,并且允许该用户继续给别的用户赋权限
grant all privileges on *.* to 'zhangsan'@'192.168.1.%' with grant option;

说明:
all privileges:表示将所有权限授予给用户。也可指定具体的权限,如:SELECT、CREATE、DROP等。
on:表示这些权限对哪些数据库和表生效,格式:数据库名.表名,这里写“*”表示所有数据库,所有表。
	如果我要指定将权限应用到test库的user表中,可以这么写:test.user
to:将权限授予哪个用户。格式:”用户名”@”登录IP或域名”。%表示没有限制,在任何主机都可以登录
with grant option:允许被授权的用户把得到的权限继续授给其它用户
identified by可选: 如果用户存在,赋予权限的同时修改密码,如果该用户不存在,就是创建用户

注:使用GRANT添加权限,权限会自动叠加,不会覆盖之前授予的权限

我们用之前创建的用户wml来登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然后我们给它授予 test1 库的 select 权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我们测试用户是否有其它权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回收权限

语法:
revoke 权限列表 on 库.对象名 from '用户名'@'登陆位置'

我们回收用户所有权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然后用下面语句刷新一下权限:

flush privileges;

然后用户再进行操作,发现除了登录什么都做不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15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