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js中的$nextTick

其实目前在我现有的开发经历中,我还没有实际运用过$nextTick,今天在看书时,学习到了这个东西,所以做个笔记记录一下。

一、$nextTick是什么?

$nextTick 是 Vue提供的一个方法,用于在 DOM 更新之后执行回调函数。

它在 Vue.js 中常常用于处理 DOM 相关的操作或获取更新后的 DOM 元素。

通过使用 $nextTick 方法,可以确保在 DOM 更新完成后再执行回调函数,从而保证操作的准确性和可靠性。 注意,它返回的是一个Promise对象。

二、$nextTick的原理 

异步队列 | 事件循环 | Promise

①DOM 更新的异步队列

在 Vue.js 中,当数据发生变化时,Vue 会进行异步的 DOM 更新操作。

Vue 使用一种异步队列的机制来将需要更新的 DOM 操作收集起来,并在下一个事件循环中批量执行这些操作。

注意。这里将多个数据变化引起的 DOM 更新操作合并成一个更新操作,从而减少了不必要的重绘和重排,避免不必要的重复计算和频繁的 DOM 操作,提高性能。

②$nextTick 方法的作用

在某些情况下,可能需要在 DOM 更新之后执行一些操作,比如获取更新后的 DOM 元素或者执行一些需要依赖更新后的 DOM 结构的操作。

$nextTick 方法会返回一个 Promise 对象,可以通过 then 方法链式调用,或者使用 async/await 语法来等待 DOM 更新完成后再执行后续的操作。


当数据发生变化时,Vue 会进行异步的 DOM 更新操作。

这里再多提一句,我在学习过程中产生了一个疑问,Vue是如何进行异步的DOM更新操作的呢? 

Vue将数据变化引起的 DOM 更新操作进行批量处理,延迟到下一个事件循环中执行,从而实现了异步的 DOM 更新操作。这个机制能够有效地管理 DOM 更新,提高性能,确保 UI 线程的流畅性,并保持应用的响应性。

Vue通过使用事件循环机制和异步队列来实现数据变化时的异步 DOM 更新操作。

大致流程如下:

1.数据变化

当 Vue 实例中的数据发生变化时,Vue 内部会触发数据的变化通知。

2.触发更新

数据的变化会触发 Vue 的响应式系统,通知相关的订阅者(Watcher)需要进行视图更新。

3.Watcher 收集

订阅者(Watcher)收集需要进行更新的 DOM 操作,并将这些更新操作存储在一个队列中。

4.下一个事件循环

Vue 利用 JavaScript 的事件循环机制,在当前事件循环结束后执行队列中的更新操作。

5.异步更新

在下一个事件循环中,Vue 会批量处理队列中的更新操作,对 DOM 进行异步更新。

三、$nextTick的应用

假设有一个有一个按钮,点击按钮会改变组件中的数据,并且我们希望在 DOM 更新后获取更新后的 DOM 元素的高度。

<template>
  <div>
    <button @click="updateData">Update Data</button>
    <div ref="content">{{ message }}</div>
  </div>
</template>

<script setup>
import { ref, onMounted } from 'vue';

const message = ref('Initial Message');

const updateData = () => {
  message.value = 'Updated Message';
  
  $nextTick(() => {
    const contentDiv = $refs.content;
    console.log('Updated content height:', contentDiv.clientHeight);
  });
};
</script>

在上面的代码中,当用户点击按钮触发 `updateData` 方法时,`message` 数据会更新为 `'Updated Message'`,然后通过 `$nextTick` 方法确保在 DOM 更新后执行回调函数。在回调函数中,我们通过 `$refs.content` 获取到更新后的内容元素,并输出其高度。

这种情况下,使用 `$nextTick` 是非常有用的,可以避免因为 DOM 更新异步导致的操作顺序问题。

  • 21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