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MVC篇】——我们为什么学习SpringMVC?

9 篇文章 0 订阅
7 篇文章 0 订阅

我觉得在学一门技术之前,总要明白为什么而学?学习了这门技术能解决什么问题?或者说他是为了解决什么问题而诞生的?学了他能干什么?

目录

我觉得在学一门技术之前,总要明白为什么而学?学习了这门技术能解决什么问题?或者说他是为了解决什么问题而诞生的?学了他能干什么?

为什么学习SpringMVC?

Servlet作用

具体来说,Servlet 技术的主要作用如下:

什么是springmvc?

Spring MVC的出现解决了那些问题:


为什么学习SpringMVC?

一句话:为了解决servlet处理请求复杂等问题;也就是说servlet在处理http等请求时对于我们程序员的代码量,业务逻辑等等方面都是复杂的、不友好的,而springmvc就是让这些复杂的过程简单化的技术;或者你也可以理解为springmvc是对servlet技术的再一次封装;

想要了解springMVC,我们先说说servlet,再说主角; 

Servlet作用

Servlet就好比浏览器上的工作人员,负责将我们发出的不同请求(request),反馈给我们不同的响应(response) ,也就是说他是处理http请求的;接下来总结一下:

处理请求和生成响应: Servlet 接收 Web 客户端(如浏览器)发送的 HTTP 请求,并生成相应的 HTTP 响应。Servlet 提供了一种方便的方式处理不同类型的请求(GET、POST 等)以及相关的参数传递。

当然它的作用远不止于此,我们直说与我们有关的;

总体而言,Servlet技术提供了Java开发人员在Web应用程序中处理请求、生成响应、管理会话、访问资源和实现安全性等方面的灵活性和控制力。Servlet 是运行在 Web 服务器上的 Java 类,它能够接收、处理和响应客户端的请求。

具体来说,Servlet 技术的主要作用如下:

  1. 处理客户端请求: Servlet 接收客户端(通常是浏览器)发送的请求,并解析请求中的参数、头信息和内容。

  2. 业务逻辑处理: Servlet 可以包含业务逻辑代码,用于处理请求并生成响应。它可以访问数据库、调用其他类或服务,并根据请求的内容进行相应的处理。

  3. 生成响应: Servlet 用于生成响应,将结果返回给客户端。它可以动态生成 HTML、XML、JSON 或其他格式的响应数据。它可以设置响应的状态码、头信息和内容。

  4. 会话管理: Servlet 可以管理用户会话(session),跟踪用户的状态和数据。它可以使用会话对象将数据存储在服务器上,以便跨多个请求进行共享。


什么是springmvc?

Spring MVC是一种基于Java的Web应用程序框架,它是Spring Framework的一部分。它提供了一种模型-视图-控制器(MVC)的架构模式,用于开发灵活、可扩展和高效的Web应用程序。

说白了,springMVC就是servlet plus版本,他比servlet更加好用;

Spring MVC的出现解决了那些问题:

  1. 分离关注点: Spring MVC通过将应用程序分为不同的组件((M )模型、(V)视图和(C)控制器),实现了关注点的分离。模型负责处理业务数据,视图负责呈现数据,控制器负责协调请求和响应。这种分离使得开发人员能够单独开发和测试每个组件,提高了代码的可维护性和重用性。(也就是MVC设计模式思想的实现)

  2. 处理请求和响应: Spring MVC提供了一个强大的机制来处理Web请求和响应。它使用注解或配置文件来映射请求URL到相应的处理方法,并提供了丰富的功能来处理请求参数、表单提交、文件上传等。它还支持多种视图解析器,使得结果可以以不同的方式呈现给用户。

  3. 处理异常和错误: Spring MVC提供了异常处理机制,可以捕获和处理应用程序中的异常和错误。它允许开发人员定义全局异常处理器,并能够根据异常类型选择合适的错误页面或返回具体的错误信息。这有助于在应用程序中更好地管理异常情况,并提供友好的用户界面。

  4. 整合其他技术: Spring MVC能够方便地整合其他Spring框架组件,如Spring IoC(依赖注入)和Spring AOP(面向切面编程)。这使得开发人员能够更好地利用Spring框架的强大功能,实现更高效和灵活的应用程序开发。

总之,Spring MVC简化了Java Web应用程序的开发过程,提供了一种便捷的架构模式和丰富的功能,使得开发人员能够更轻松地构建、管理和维护Web应用程序。


你是否也有呢么一瞬间,突然不知道自己要干嘛的时候,毫无前兆的开始一发不可收拾的思考自己的未知人生;

  • 31
    点赞
  • 2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