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签署劳动合同

签署合同时的注意点

1、签署合同的公司名称是否一致,是否是上班的公司。(因为一旦发生劳动仲裁或者发生劳动争议的时候,去劳动仲裁)

2、合同中有违约金,就不用签合同了

3、工作场所的位置:是否是上班的位置。如果被调动在其他位置工作,是不是接受,在合同里指明或确切的说明工作的位置

4、 试用期在整个劳动合同期限中不是单独独立的:
    合同期限<3个月,不得约定使用期
    3个月<=合同期限<12个月=》试用期<=1个月
    1年<=合同期限<3年=》试用期<=2个月
    3年<=合同期限/无固定期限=》6个月

5、offer上的工作岗位要与劳动合同上的工种要一致

6、劳动合同上备注清楚薪酬状况、薪酬组成以及绩效、年终奖和项目奖金或者其他的各类奖金补贴(若发生劳动争议是以劳动合同为准,劳动合同的法律效益是高于其他的协议)

7、竞业禁止协议若要产生效益,所签署的公司需要支付给离职员工相应的费用(此费用是上一年度平均月薪酬的20%-30%)

8、绩效的考评转正的标准,对于其中的某些条款比较模糊,可与HR进行详细的沟通。

劳动合同所需要注意的点
①劳动合同签署时间:企业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的时候应在入职一个月内签订“书面劳动合同”,若没签的话超过一个月没有与劳动者签订书面劳动合同的需要向劳动者支付2倍的工资。
②劳动合同必须具备的内容共有9项:
一、用人单位名称(甲方)住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代表人
二、劳动者的姓名(乙方)、住址和身份证号码
三、劳动合同期限
四、工作内容和工作地点
五、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时间
六、劳动报酬:包含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等
七、社保保险
八、劳动保护、劳动条件和职业危害防护
九、法律、法规规定应当纳入劳动合同的其他事项
③试用期期限
    合同期限<3个月,不得约定使用期
    3个月<=合同期限<12个月=》试用期<=1个月
    1年<=合同期限<3年=》试用期<=2个月
    3年<=合同期限/无固定期限=》6个月
     试用期的工资不得低于转正工资的80%
④社保缴纳的标准
    社会保险法规定(第58条规定):用人单位应在用工的30日内为员工办理社保登记——社保新规:只要在职一天本月社保公积金用人单位都得替我们缴纳
(试用期不交是不合法,若公司不交可向当地社保局进行举报)
⑤薪资待遇:薪资待遇属于合同中必备条款,奖金发薪日是否与当初约定一致属于合同上的薪资待遇。
⑥工作时间和休假制度:是劳动合同的必备条款;需确认工时制度(就是双休、大小休、单休),若有加班情况如何来核算加班费或者转调休。法规规定加班每日不得超过3小时;每个月不得操作36小时。加班的报酬平日不得低于100%;休息日加班不补休的情况是不低于200%;法定节假日是不得低于300%。
法定年假的部分是按照工龄来计算:累计工龄1年以上但不满10年——则5天的法定年假;10年以上不满20年——则10天的法定年假;满20年——则有15天的法定年假(有些公司的年假是优于法定年假的)
⑦违约金的事项:劳动合同上可以约定违约金的事项“只有服务期”、“敬业限制”;其他的违约金都是无效的。
    服务器指的是:单位提供额外的专业培训,就是公司与劳动者约好需要为公司服务一段时间后你才可以离职,若期限没到被雇佣者提出离职就需要支付违约金,但违约金的费用不得超过公司支付的培训费用。
    敬业限制:仅限制人员仅限于是用人单位的高级管理人员、高级技术人员跟其他有保密义务的人员;敬业限制的期限是由用人单位跟劳动者来约定的:基本的期限是不得超过2年。
    除了上述两种情况以外,在合同期限内被雇佣者提出离职,试用期内提前3天,试用期结束后需提前30天提出离职申请之后做好交接工作,就可以提出离职,就不需要额外的来承担违约金
⑧确认合同是否空白以及不合法的事项,任何情况下的空白合同都一定不要签,后续如果产生什么纠纷都是对我们不利的。
    合同上有一些不合法的情况:
    比如:工伤自理、几年内不得结婚、生育等一些不合理不合法的条款,即便签署也是无效的,在法律上企业是站不住脚的。

一般签署的合同有:实习协议、劳务合同、劳务派遣合同

实习协议:
1、实习协议都是与未毕业的在校生进行签署的。若已经毕业的小伙伴被公司要求签署实习协议,则可以直接拒绝并要求签署劳动合同。
2、实习生毕业后,双发需转签正式劳动合同(一毕业就要签署)
3、实习协议不享受劳动法的强制性保护措施。如:劳动时长的限制、最低工资标准、强制性缴纳五险(一金)、试用期最长不超过6个月
4、对公司来说:好的企业会问清实习者的毕业日期,企业会将实习协议的最终日期定为毕业日或更早

劳动合同
劳动合同与劳务合同有则天壤地别的差距:
    劳动合同——是受劳动法保护的,劳动者是受到法律严格保护的,有很多的福利待遇是站在劳动者的位置规定的。如:法定节假日加班需付3倍工资、三期女员工的被保护、休息休假等
    劳务合同——是由双方当事人自行协商,是不受劳动合同法和劳动法的约束
    劳动合同法若产生了纠纷,劳动者可直接向劳动仲裁委员会申请”劳动仲裁“(劳动仲裁:很麻烦、时间较长、需要准备资料、但免费)。若对仲裁裁决不服的可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需5元诉讼费)


    劳务合同出现了纠纷,劳动者需要向法院提起诉讼,要准备诉讼文件、办理立案等一系列流程,没有律师协助难度会很大(复杂、耗时、花费多)

    劳务合同更多的是公民个人与个人之间签订的,更适用于提供单次劳动或者某种服务,双方不建立长久的隶属关系,不要求遵从严格规章制度,管理较自由松散。
    劳务合同在公司与个人签署的情况一般在于:和退休人员之间签署的合同,因为退休人员不具备法定的签署劳动合同的条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