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 博客(35)
  • 收藏
  • 关注

原创 CKA 真题练习(十六)备份还原etcd

首先,为运行在 https://11.0.1.111:2379 上的现有 etcd 实例创建快照并将快照保存到 /var/lib/backup/etcd-snapshot.db (注意,真实考试中,这里写的是 https://127.0.0.1:2379)然后还原位于/data/backup/etcd-snapshot-previous.db 的现有先前快照。客户端证书: /opt/KUIN00601/etcd-client.crt。CA 证书: /opt/KUIN00601/ca.crt。

2023-09-12 14:59:08 431

原创 极速安装docker及compose

yum install -y wgetcd /etc/yum.repos.d/wget https://mirrors.aliyun.com/docker-ce/linux/centos/docker-ce.repoyum repolistyum install -y docker-cesystemctl restart dockersystemctl enable dockeryum install -y epel-releaseyum install -y docker-compose

2023-08-29 15:26:43 200

原创 cka真题练习(十五)设置节点不可用调度所有pod

将ek8s-node-1节点设为不可用,然后重新调度该节点上的所有pod。

2023-06-06 15:49:15 218

原创 cka真题练习(十四) k8s升级集群

对于工作节点,下面的命令会升级本地的 kubelet 配置。确定要升级那个版本,这里我要升级最新版本1.26.3。将节点标记为不可调度并驱逐所有负载,准备节点的维护。升级 kubelet 和 kubectl。打开官网文档,找到所对应位置。我的集群版本是1.26.1。这里版本就升级完成了。

2023-03-30 14:21:43 260

原创 cka真题练习(十二)获取 Pod 错误日志

监控 pod bar的日志并:提取与错误 file-not-found 相对应的日志行,将这些日志写入到 /opt/KUTR00101/bar。

2023-03-17 15:54:14 126

原创 cka真题练习(十一)创建PVC

最后,使用kubectl edit 或 kubectl patch将pvc容量扩展到70Mi,并记录更改。最后,使用kubectl edit 或 kubectl patch将pvc容量扩展到70Mi,并记录更改。接下来创建一个新pod,将volume挂在到 PersistentVolumeClaim。模拟环境中使用的nfs做后端存储,不支持动态扩容pvc,考试环境是可以的。挂载路径: /usr/share/nginx/html。打开官方文档,找到对应位置,复制以下yaml文件。名称: pv-volume。

2023-03-17 15:07:47 352

原创 cka真题练习(十)创建PV

创建名叫app-data 的pv,容量为2Gi,访问模式为ReadWriteOnce。Volume类型为hostPath,位于/srv/app-data。打开官方文档,找到对应位置,复制以下yaml文件。

2023-03-17 13:40:50 104

原创 cka真题练习(九) 创建多容器的 pod

创建一个名叫kucc4的pod,在pod里面分别为每个images单独运行一个app container。打开官方文档,找到所对应的位置,复制pod 文件。

2023-03-17 11:35:00 98

原创 cka真题练习(八)查看可用节点数量

检查有多少个worker nodes 以准备就绪(不包括被打上Taint:NoSchedule的节点),并将数量写入到/opt/KUSC00402/kusc00402.txt。grep -i 不区分大小写。grep -c 统计数量。grep -v 取反。

2023-03-17 10:49:14 164

原创 cka真题练习(七)调度 pod 到指定节点

名称: nginux-kusc00401。首先给node01 节点打一个标签。

2023-03-16 18:20:17 112

原创 cka真题练习(六)扩容 deployment 副本

将deployment 从 loadbalancer 扩展至 5 pods。

2023-03-16 17:09:35 77

原创 cka真题练习(五)Ingress创建

使用服务端口 5678 在路径 /hello上公开服务 hello。打开官网,找到对应位置,复制ingress yaml文件。按题目要求修改yaml文件。

2023-03-15 17:17:06 176

原创 cka真题练习(四)svc暴露应用

创建一个名叫front-end-svc服务,公开容器端口http。使用NodePort来公开各个Pods。重新配置现有的front-end以及添加http的端口规范来公开现有的容器nginx的端口80/tcp。vim 4.yaml #将以下内容复制到yaml文件。打开官方文档,找到deployment,复制一下内容。

2023-03-15 16:46:34 139

原创 cka真题练习(三)配置网络策略Networkpolicy

在namespace my-app中创建一个allow-port-from-namespace的新networkpolicy,确保新的NetwoekPolicy允许namespace big-corp中的Pods连接到namespace my-app中的Pod的端口8080。如果有一个独特的标签 label,则也可以直接使用。#在k8s官方找到以下对应的位置,将以下内容复制下来,下方有复制好的,可以直接使用。不允许不来自namespace my-app 的Pods访问。按照题目要求修改内容。

2023-03-15 15:48:23 330

原创 cka真题练习(二)统计使用CPU最高的Pod

通过pod label name=cpu-utilizer 直到运行占用大量cpu的pod,将pod名写入文件。

2023-03-15 11:48:42 202

原创 kubectl top命令插件安装

kubectl是一个专用工具,类似etcdctl一样,并不是务必安装专用工具。各节点及管理节点的通信也是通过api-server所进行的。api-server能够构建在任何的节点上,kube-proxy也是一样的,全是单独的部件。kubectl top 能够很容易地查看node、pod的即时网络资源应用情况:如CPU、运行内存。

2023-03-15 11:10:19 669

原创 cka真题练习(一) RBAC 授权

创建一个名为deployment-clusterrole的clusterrole,该clusterrole只允许创建deployment、daemonset、statefulset的create操作。限于namespace app-team1,将新的clusterrole deployment-clusterrole绑定到新的serviceAccount cicd-token。在名字为 app-team1的namespace下创建一个名为cicd-token的serviceAccount。

2023-02-27 16:41:43 218

原创 Mysql忘记密码、重置过程

忘记mysql数据库密码,重置密码过程

2023-02-23 16:02:24 131

原创 Chatgpt搭建文档

Chatgpt搭建,%100成功

2023-02-20 10:25:53 63

原创 kubectl logs 用法

kubectl logs 详解(备考cka)

2022-12-19 23:29:15 1938

原创 kubectl get 参数用法

kubectl get --help用法(备考CKA)

2022-12-18 22:40:42 1250

原创 ubuntu安装docker

ubuntu安装docker

2022-12-09 17:08:51 4313

原创 docker和虚拟机的区别

容器和虚拟机的区别

2022-12-09 11:01:31 5042

原创 Linux服务器扩容

通过 lvextend 命令扩展根目录挂载点 /dev/mapper/centos-root。红框可以看到磁盘从43G变成了了993G,说明新增的950G扩容成功了。以下就是Linux根目录扩容操作步骤,跟着你也一定能操作成功。这里我增加了950G,出现上面提示便扩容成功。这里可以看到vda3创建完成了。可以看到这里增加了950G。

2022-11-21 14:05:57 7701 4

原创 Docker网段和内网网段冲突导致造成无法访问网络

docker启动时默认会创建一个docker0网桥,它在内核层连通了其他的物理或虚拟网卡,相当于将所有容器和其主机都放到同一个网络。但是部署在内网中的IP段存在有此网段的IP时,会导致冲突。7、为docker0配置网络地址,这个地址在后面可以作为虚拟机的网关地。#设置你要修改为哪个网断,我修改的是100.10.1.0/24。4、删除 docker 虚拟docker0虚拟网桥。3、停止docker 虚拟docker0虚拟网桥。8、启用刚新创建的docker虚拟网桥。1、使用宿主机的ip也会有是无效的。

2022-11-16 11:17:03 10037

原创 服务器系统盘满了(解决方法)

现在云服务器厂商一般都会把系统盘和数据盘分开卖,系统盘一般都是50GB左右,尤其是Linux使用物理盘之前需提前初始化挂载硬盘,要不然就白买了,如果我们安装docker,默认的情况容器的默认存储路径会存储系统盘的/var/lib/docker目录下,我们的容器输出的所有的日志,文件,镜像,都会存在这个地方,时间久了就会占满系统盘,导致各种问题。可以看到 /opt目录下内存使用了百分之4,是从系统盘移动过来的,由此可见,以后docker就不会在使用系统盘的内存了。使用df命令来查看磁盘使用情况。

2022-11-04 14:58:28 10057

原创 Centos防火墙配置

centos配置防火墙

2022-11-02 11:50:14 14244

原创 忘记服务器root用户密码

配置完后,执行exec /sbin/init命令重启系统,注意,此时,无法使用其它重启命令。图中的“mount-o rw,remount/”命令是重新挂载根目录为可写状态(rw表示可写,remount是重新挂载),在单用户模式下默认根文件系统是处于只读状态。然后,要按方向键向下键(否则可能看不到想要找的行),找到以字符串“Linux16”开头的行,将光标移动到该行的结尾,然后输入“init=/bin/bash”重启系统后验证修改后的密码是否能登录,出现如下图所示,表示密码修改并登录成功。

2022-11-01 14:18:20 5951

原创 Prometheus部署文档

Prometheus部署文档

2022-10-27 15:31:50 4880

原创 Centos安装Docker(百分百成功)

Docker安装,百分百成功

2022-10-21 13:54:05 5143

原创 MongoDB部署文档

mongodb安装部署文档

2022-10-12 15:48:08 4918

原创 Mysql部署文档

mysql搭建

2022-09-28 16:34:21 5179

原创 KubeSphere搭建

kubesphere

2022-09-19 10:49:34 5289

原创 K8s安装dashboard可视化界面

k8s部署dashbord

2022-09-15 11:40:03 4905 1

原创 K8s部署文档

k8s部署文档

2022-09-15 10:26:04 5528

空空如也

空空如也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