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RFID的电子标签设计与制作

1.RFID电子标签背景简介

  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是一种无线通信技术,它通过利用无线电波实现对特定目标的自动识别和数据交换,而无需相互接触。其基本原理可以分为三个部分:标签、阅读器和中间件[1][2],如图1所示。
   ① 标签:RFID标签是嵌入或附着在目标物体上的微型电子设备,它包含一个唯一的标识符(UID)和一个无线天线,用于接收和发送信号。标签可以分为无源标签和有源标签两种类型,无源标签仅能反射返回的信号,而有源标签则可以主动发送信号。
   ② 阅读器:RFID阅读器是一种可以发送和接收无线电波信号的设备,它可以激活电子标签并读取或写入其中的数据。阅读器通常由耦合模块、收发模块、控制模块和接口单元组成。在读取标签信息时,阅读器会发射一束无线电波能量,这些能量会被标签反射或吸收,并被阅读器接收和解读。
   ③ 中间件:中间件是一种软件系统,它可以连接阅读器和后端应用程序,实现数据的采集、过滤、整合和传递。中间件可以与阅读器进行通信,将读取到的数据传输到后端系统中进行处理和应用。
图 1 RFID原理示意图

2.RFID电子标签设计

2.1设计内容

  设计一款校园卡外形的RFID电子标签,标签表面焊接有LED灯,可以直观地通过LED灯的亮灭来判断RFID电子标签的识别情况。同时,还通过编程RFID芯片,在前端执行自动化指令。

2.2芯片选型

  恩智浦的NTAG系列连接型RFID标签为许多电子设备增加了即触即连的功能。NT3H1101 NFC芯片作为恩智浦NTAG系列的第一款产品,是本设计的核心部件。考虑到应用需求、成本和板面布局,选用NXP公司NTAG系列 NT3H1101W0FHKH NFC芯片作为卡片交互核心。芯片采用XQFN-8封装,十分小巧。
   NT3H1101芯片与微控制器遵循IIC通信协议,RFID协议为2型NFC通信标准。如图2所示,芯片通过PCB上射频天线从接触的有源RFID设备上获取能量,并完成数据交互。交互的数据被写入片上EEPROM用以掉电后的再次读写。另一边,RFID标签经过芯片转换电磁波获得的能量被供给到外部设备,同时芯片通过IIC与板载外部设备(微控制器)通信。可以看出,NTAG芯片在过程中起到了触碰信息转移和触碰能量传递的中间介质。
   在本设计中,由于电子标签无需实现外部控制,所以信息的传递主要存在于NT3H1101芯片和触碰设备之间。芯片获得的能量被传递给LED灯,用于点亮灯珠显示。

图 2 交互系统结构

2.3射频天线设计

  射频天线是电子标签通电和通讯的关键,设计电子标签一般需要以下步骤[3],如图3所示。

图 3 电子标签设计步骤

2.3.1等效模型的建立

  天线可以用电感LA来描述,电感LA具有非常小的损耗电阻RA。当环形天线感应到磁场时,其中会感应出电流,并且其端子处出现开路电压VOC。RFID芯片可以用输入电阻RS和内置调谐电容CS来描述。输入电阻RS、天线电阻RA和内置调谐电容CS一起与天线的电感LA形成串联谐振电路,如图4所示。

图 4 天线等效模型

2.3.2目标电感的测定

  串联RLC电路的谐振频率由下式给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已知NT3H1101芯片采用NFC通信标准,该标准规定的工作频率为13,56 MHz,而NT3H1101调谐电容为50 pF,则计算电感值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3.3天线形状的确定[4]

  在PCB上设计具有特定电感的环形天线是可能的,天线可以采用各种形状,如:矩形、方形、圆形等,但必须遵守几何约束,因为在高频环境下,天线需要考虑阻抗匹配问题,这关系到设备的通信质量和性能。
天线阻抗包括电阻和电抗两个组成部分,因此,要实现阻抗匹配,需要同时考虑这两个部分。具体来说,需要使电阻相等,电抗部分的大小也相等但符号相反,以达到共轭匹配。实现天线的阻抗匹配有多种方法,其中常见的一种是使用阻抗匹配网络,该网络包括电阻、电容和电感等元件。对于每种形状,通过阻抗匹配对应一个特定的公式,该公式根据尺寸、匝数、轨道宽度、铺铜厚度等给出等效电感值。
  由于我设计的电子标签是校园卡外形,所以选择与之外形匹配的矩形天线,其几何形状如图5所示:
图 5 矩形天线
  通过查阅NXP官方天线设计指南,对于此特定几何形状,天线等效电感LA由下式给出: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其中:a0和b0是天线的整体尺寸
   aavg和bavg是天线的平均尺寸
    t是天线铺铜厚度
    w是矩形天线宽度
    g是内外矩形天线间隙宽度
    Nant是天线匝数
    d是天线的等效直径
  此外,NXP官方天线设计指南还提供了完整的解决方案,包括天线设计的参考。虽然可以通过上述公式计算出板载天线的尺寸,但在本次设计中,考虑到设计效率和卡片空间的充分利用,直接选择了天线设计指南中的“4型”天线设计方案[5],该方案旨在提供最佳的天线性能和尺寸,适用于各种电子标签和读卡器应用场景。
  再完善NTAG芯片及外围电路设计后,电子标签整体电路图如图6所示:
图 6 电子标签电路图

2.4 对RFID电子标签进行编程

  编程需要的工具是一部带NFC的手机和一个可以使用NFC读取和写入标签的应用程序,在NFC应用程序中,选择要读取或写入的RFID电子标签的类型和扇区。扇区是RFID电子标签的存储单元,每个扇区包含若干个块,每个块包含若干个字节。通过在手机端读取并改写RFID不同扇区的存储信息,完成数据的接受与发送。

2.5 RFID电子标签效果展示

  将RFID电子标签贴近阅读器,阅读器可以是带NFC功能的手机或者门禁系统,RFID电子标签上的指示灯亮起,并传递相应信息给阅读器,如图7:
图 7 效果图
   此外还可以配合相应APP完成各种有趣的功能,比如:通过NFC自动打开音乐、展示个人信息等。

2.6 RFID电子标签改进

  考虑到NT3H1101芯片单片售价4块多,与传统IC卡相比不具有性价比,因此仿照以上步骤,采用国产复旦M1-UCID芯片,单价仅0.8块,也能够完成上述电子标签的全部功能,效果展示如图8:

图 8 效果图

  • 1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