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汀带你从业内人士的角度分析智能家居目前有哪些行业难题

目前智能家居正处于产业发展初期,各智能家居企业更多注重智能单品的市场占有量和核心领导力,更多地推行自身的技术标准,导致产品兼容性较差,数据共享与互联互通的标准缺失。这也是智能家居的一个首要问题。

市面上的无线通讯技术中,Wifi、蓝牙、Zigbee在该行业的应用最为广泛。无线通讯技术根据其优劣势适用于不同的智能家居产品,助力设备之间实现互联互通,但通讯协议间不统一的问题仍然存在。

行业的通用解决办法往往是通过中转设备如网关以及云平台来解决设备间互联的问题,但如果要达成标准统一,还需要行业内各厂商达成开放合作

好在小米、华为、海尔等企业在12月初已经成立了开放智联联盟(OLA),掣肘物联网已久的互联互通问题或许在不久后就能得到答案。

其次,是安全问题。安全问题主要来自于:第一、企业未经授权收集用户数据,并把数据交由或售卖其他企业;第二、黑客可以通过不法手段攻击或访问用户私人数据。

安全问题并不是智能家居特有的问题,这是整个物联网行业的共同问题。随着物联网终端设备大量融入网络,安全问题将会越发受到重视。

智能家居的安全是系统问题,需要技术、管理和法律法规协调,保障整个产业的健康发展。

目前智能家居的发展,还没有足够有效的法律法规来确保智能家居设备的安全。除了提醒消费者要及时修改默认密码、禁用部分未使用功能等基础操作外,并无其他更好的办法。

最后,是智能家居不够智能的问题。很多企业都跟风进入智能家居市场,那些所谓的智能家居产品距离真正的“智能”标准相差甚远,但是仍然打着“智能”的旗号进行生产、宣传和销售。

部分智能家居功能设计不够完善,用户体验效果不佳。许多智能家居设备在操作时,步骤极其复杂,用户操作时大多会觉得晦涩难懂。实际体验更是不如人意,消费者在体验智能硬件链接互动时,更多的像“一锤子买卖”。

但我们知道,智能家居的提升终究离不开科技层面的快速发展,物联网、云计算、边缘计算、人工智能这四大关键技术正驱动智能家居行业快速发展。

5G会让物联网应用更成熟,保持智能单品实时在线,云计算对大量信息进行存储和处理,边缘计算让反馈更及时,终端人工智能让服务更贴心,短距离无线通信技术让系统更延展。智能家居的“智能不智”病正在逐步好转。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