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这些分析定位BUG小技巧,你离跨入中级测试还远吗?

2294 篇文章 32 订阅
1785 篇文章 16 订阅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常用小技巧方法

1.分析问题场景进行预判

先查看页面表象,根据问题表象判断问题可能出现的原因,然后缩小范围,并准备好录制工具,录制问题。

系统页面无法正常访问的提示“5开头(如 500错误)”的找后端,“4开头(如 404错误)”的先检查请求地址或者对应的权限,进入系统页面正常打开,提示异常代码错误的直接找后端。

进入系统页面展示异常图片(视频)提示,如“Flash未安装”等信息,如果安装Flash后还不行则找前端,界面UI展示兼容性错误找前端。

如若系统访问正常,进入操作页面,出现功能性报错信息,就进入下面环节——抓包查看对应请求体、后台日志等。

2.关注请求体的状态码

图片

4**开头的状态码一般都是客户端(前端)的问题;例如常见的404错误,确认下是否是请求的地址有错,403确认是否有权限访问。

5**开头的状态码一般都是服务端(后端)问题,例如常见的500错误,则表示是服务器内部错误,503网络过载导致服务端延时,502服务器崩溃等。

3.关注请求的入参与响应数据

图片

通过访问报错的页面,加载错误请求时我们通过F12分析请求包,查看对应的入参以及响应数据。

例如:请求入参错误,那么该bug属于前端的错误;入参标准可以根据前端页面的输入的内容或者选择的内容进行核验,入参格式以及是否必填等可以对应接口文档去进行分析或与开发确认。

例如:请求未响应或者响应数据错误,那么该bug就属于后端的错误,一般是数据库查看报错,例如删了某个表查询报空指针错误等。

图片

如果请求的入参或者响应数据都没问题,可以跟开发反馈是不是浏览器解析的问题,可以换个浏览器测试。

4.查看日志

针对服务端的报错,我们可以登录日志平台或者服务器对应Log目录下查看打印出的日志。

常用查看日志命令tail , 通过tail -n [最近行数] |grep [关键字] 进行快速检索关键词、接口名等相关内容。

拿到对应的日志,将日志文件贴进bug单,指派给后端,提高专业性,测试人员也要养成看日志的习惯,看着看着就懂了。

5.经验法则

在系统前端页面碰见服务器配置相关报错的信息,例如Nginx***、代码以及SQL相关的提示报错后,直接找后端处理。

前端字符校验、格式校验等,浏览器界面UI兼容性以及插件问题直接找前端。

记住以上的几个技能和技巧将减少提bug出错的概率,长此以往,体现出你的专业性,相信开发会对你竖起大拇指。

做一个既能发现问题还能协助开发解决问题的测试员,那也是你从初级跨入中级测试的一个标准!

如果你不想一个人野蛮生长,找不到系统的资料,问题得不到帮助,坚持几天便放弃的感受的话,可以加入我们的QQ群:746506216,大家可以一起讨论交流,里面会有各种软件测试资料和技术交流。


资源分享

下方这份完整的软件测试视频学习教程已经上传CSDN官方认证的二维码,朋友们如果需要可以自行免费领取 【保证100%免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