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龄程序员的出路究竟在何处?从369个过来人问答贴里,我们得到了答案

不久前,程序员节的到来让程序员这个职业又一次涌上热搜。

在这个特殊的节日,不少大牛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祝福,其中360创始人周鸿祎通过个人微博发布了相关视频其中关于程序员35岁就会被淘汰的话题引起了程序员们的热议。

在视频中,周鸿祎表示,他自己认为,实际上程序员越老越吃香,其中他举了360白帽子黑客的的例子,他表示,没有十万行以上的代码积累,就抓不住对手伸进我们网络里的黑手,因此,有一定的经验积累是十分必要的。

听完周鸿祎的发言,也再次将这个经典话题推上了议论的中心,近些年来,我们经常会看到这样的热搜,#28岁程序员网购生发丸吃成肝损伤#、#39岁网络技术员入住养老院#、#程序员离开大厂进工厂#。

这种种标签无一不营造着大龄程序员的焦虑感,也让不少才二十出头的程序员就已经开始担忧起了自己未来的出路。

本期,我们根据从知乎以及豆瓣上筛选的369个提问,来聊一聊有关大龄程序出路的这个问题。

01 大龄程序员职场成长问题最受关注

在有关大龄程序员的话题中,其中大龄程序员的职场成长问题所受到的关注最多,有242个。其中包括我们经常看到的热点话题,考公还是进大厂,如何提升技术,走技术路线还是管理路线,等等大众熟知的出路。

其中也有不少小伙伴选择离职,跳槽重新选择赛道,而根据统计,也有不少程序员表示喜欢该行业,愿意跟着大环境更新技术,提升自我的技能。

02 大龄程序员最怕的是什么?

平日里,程序员们总被调侃到脱发,秃头等等梗,但其实相比老生常谈的脱发问题,大龄程序员表示,更害怕那些消磨人的职业病。

2021年,《中国疗养医学》杂志发表的一篇针对杭州市某公司2058名男性程序员健康状况的调查分析结果显示,屈光不正是程序员体检检出率最高的疾病。由作息、饮食习惯等问题导致的内分泌、营养和代谢类疾病也很常见,共查出 1049例脂肪肝,占总体的51.0%。

除此之外,由于长期和电脑打交道,颈椎病以及腰部成为了程序员最担心的部位,和秃头相比,直不起腰来和抬不起头显得更为重要。

然而,对于大龄程序员而言,除了身体因素,职业道路上的问题会更令他们害怕担忧,其中技术老化荣登榜首。

在369个问题的回答中,有162个明确提及自身或朋友职业现状的样本回答。

行业技术迭代太快,学不动、跟不上,是程序员们最频繁提及的困境。

“互联网是一个发展十分快速的行业,想要保证自己的价值,就必须跟上技术的发展”,对于程序员来说,新技术的迭代成为了他们发展的关键,到了一个新的公司,往往需要较新的技术,因此,想要持续在这个行业发展,就必须强迫自己学习新的技术。

也因此,技术老化成为了大龄程序员最害怕的事情。

03 程序员真的去送外卖了吗?

很多年前,网上就流传着这么一个梗,许多35岁以上的程序员由于找不到工作,纷纷转行成为了外卖员,不少小伙伴因此而感到担忧,为自己35岁以后的工作发愁。

其实现实生活中不少程序员过了35岁以后依旧坚持在技术岗位上,中国 IT 社区CSDN连续几年的调研显示,IT薪资呈现逐年增长趋势。在回答样本中,半数程序员依然留在一线技术岗位——继续担任各类程序员,或是技能提升后成为了架构师、研究员、技术专家等。极少数人被裁员、主动辞职,正处于待业、退休状态。

其中,双方都是程序员,一方在35岁之后回归家庭的情况较多,但绝大多数人们还在为自己的程序员生涯而拼搏。

04 收入成为最大担忧

在调查中,收入成为了35岁以上程序员们的最大担忧,很多程序员提到,随着年龄上涨,自己的职场竞争力变弱,害怕未来收入会达到一定的减少,缺乏心理归属感。

其实这个现象不仅局限于IT行业,每个行业都存在这样的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王水雄还认为,互联网社会进一步放大了中年危机。信息和知识更新速度加快,旧人的可替代性也在增强,容易产生集中的中年人离职或失业的现象。

中年人“再就业”过程中,相对于年轻人在经济价值方面的弱势更容易凸显,竞争激烈,职业迷茫越发严重。

正如许多大龄程序员在思考自己的职业发展时,很多中年职场人也选择进入IT赛道来改变现状。

36岁转行成为程序员的李女士表示,自己曾是教培行业中的一员,由于双减政策使得自己的经济状况发生了一点的变化,因此想要转行到别的赛道,而IT行业的薪资是自己选择转行该行业的首要原因。

最终,李女士通过报班学习,成功转行成为了一名程序员,找到了心仪的高薪工作。

05 写在最后

每个行业都有着共同特性,就像围城,里面的人想出去,外面的人想进来,如何避免自己进入困境,对于35+的职场人来说,要提升反脆弱能力,一方面就得保持不断学习、始终学习的习惯和能力。

很多时候工作是碎片化、流水线化的,只有与时俱进地持续学习,才能避免自己成为一颗随时可被取代的螺丝钉。另一方面要降低预期。能够暂时无用的焦虑,考虑可行性的发展,也是很重要的一点。

读者福利:知道你可能对Python感兴趣,便准备了这套python学习资料 

对于0基础小白入门:

如果你是零基础小白,想快速入门Python是可以考虑的。

一方面是学习时间相对较短,学习内容更全面更集中。
二方面是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案

包括:Python永久使用安装包Python web开发Python爬虫Python数据分析人工智能软件测试机器学习等学习教程。带你从零基础系统性的学好Python!

零基础Python学习资源介绍

学好Python 不论是就业还是做副业赚钱都不错,但要学会 Python 还是要有一个学习规划。最后大家分享一份全套的 Python 学习资料,给那些想学习 Python 的小伙伴们一点帮助!

 一、Python所有方向的学习路线
Python所有方向的技术点做的整理,形成各个领域的知识点汇总,它的用处就在于,你可以按照上面的知识点去找对应的学习资源,保证自己学得较为全面。(全套教程文末领取哈)

二、Python必备开发工具

 温馨提示:篇幅有限,已打包文件夹,获取方式在:文末

三、Python视频合集
观看零基础学习视频,看视频学习是最快捷也是最有效果的方式,跟着视频中老师的思路,从基础到深入,还是很容易入门的。

 四、实战案例
光学理论是没用的,要学会跟着一起敲,要动手实操,才能将自己的所学运用到实际当中去,这时候可以搞点实战案例来学习。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五、Python练习题
检查学习结果。

六、面试资料
我们学习Python必然是为了找到高薪的工作,下面这些面试题是来自阿里、腾讯、字节等一线互联网大厂最新的面试资料,并且有阿里大佬给出了权威的解答,刷完这一套面试资料相信大家都能找到满意的工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份完整版的Python全套学习资料已经上传CSDN,朋友们如果需要可以微信扫描下方CSDN官方认证二维码免费领取【保证100%免费】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