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基础技术:数据通信技术基本概念


前言

数据通信技术是计算机网络的技术基础,如果做不到数据之间的相互通信,那么计算机网络的资源共享也无法实现,可以说是数据通信技术就是计算机网络的基石。


一、数据通信的基本概念

数据通信是指通过通信系统将数据以某种信号的方式从一次安全、可靠地传输到另一处,包括数据的传输及传输前后的处理。其中信息、数据与信号等是数据通信系统中最基本的概念,并且需要了解其中的区别和联系。

信息:

信息是对客观事物特征和运动状态的描述,其形式有数字、文字、声音、图形、图像等等

数据:

数据是传递信息的实体。通信的目的是传达信息,传达之前必须先将信息用数据表示出来。

数据又分为两种类型:模拟数据;数字数据。

用于描述连续变化量的数据称之为模拟数据,如声音、温度等;用于描述不连续的变化量的数据称之为数字数据,如文本信息,整数等等。

信号:

信号指数据在传输过程中的电磁波表示形式,也分为模拟信号和数字信号两种。模拟信号指一种连续变化的信号,其波形可以表示为一种连续性的正弦波;数字信号为一种离散信号,通常是由最简单的二进制信号,用数字“1”和“0”表示,是一种不连续的方波。

信道:

信道就是传输信号的通道,由传输介质及对应的信号设备组成。信道也可以分为逻辑信道和物理信道。一条线路是一条信道这条信道为物理信道,但这一条物理信道上可以存在很多逻辑信道进行通信,如一条光纤可以让一户人家中的很多人使用。

带宽:

在数据信号传输时,其信号功率的使用情况,或者其数据通信时所消耗的能量资源就可称之为带宽。

二、数据通信系统的基本结构

为了数据之间的通信,一般会将信息表示为模拟信号或者数字信号进行数据的传输,使用将模拟信号进行通信的方式称为模拟信号,实现模拟信号的通信系统称之为模拟通信系统;而用数字信号作为载体的传输信息的通信方式称之为数字通信,实现数字通信的通信系统称之为数字通信系统。

模拟通信系统:

模拟通信系统由信源,调制器,信道,解调器,信宿和噪声源组成,通过信源产生的模拟信号经过调制器的调制后,通过信道传输后到达信宿再通过解调器将信号解调出来。噪声源及在信号的传输过程中产生噪声的源头。比如传统的电话、广播、电视都是属于模拟通信系统。

数字通信系统:

数字通信系统由信源,调码器,信道,解码器,信宿和噪声源组成,和模拟通信系统的传输方式一样,只是将模拟信号改为了数字信号进行数据的传输。比如计算机通信,数字电话及数字电视系统都属于数字通信系统。

 


总结

数据通信系统由信息,数据,信号,信道和带宽组成,数据通信系统又可分为模拟信号系统和数字信号系统两种。

  • 2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