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Golang)编程语言

Go(又称 Golang)是谷歌开发的一种静态强类型、编译型、并发型,并具有垃圾回收功能的编程语言。Go于2009年11月正式宣布推出,成为开放源代码项目,并在Linux及Mac平台上进行了实现,后来追加了Windows系统下的实现。

Go 语言语法与 C 相近,但功能上有:内存安全,GC(垃圾回收),结构形态及 CSP-style 并发计算

描述

Go的语法接近C语言,但对于变量的声明有所不同。Go支持垃圾回收功能。Go的并行模型是以东尼·霍尔通信顺序进程(CSP)为基础,采取类似模型的其他语言包括Occam和Limbo,但它也具有Pi运算的特征,比如通道传输。在1.8版本中开放插件(Plugin)的支持,这意味着现在能从Go中动态加载部分函数。

与C++相比,Go并不包括如枚举异常处理继承泛型断言虚函数等功能,但增加了 切片(Slice) 型、并发、管道、垃圾回收、接口(Interface)等特性的语言级支持。Go 2.0版本将支持泛型,对于断言的存在,则持负面态度,同时也为自己不提供类型继承来辩护。

不同于Java,Go内嵌了关联数组(也称为哈希表(Hashes)或字典(Dictionaries) ),就像字符串类型一样

撰写风格

在Go中有几项规定,当不匹配以下规定时编译将会产生错误。

  1. 每行程序结束后不需要撰写分号。

  2. 左大括号不能够换行放置。

  3. if判断式和for循环不需要以小括号包覆起来。

Go亦有内置gofmt工具,能够自动整理代码多余的空白、变量名称对齐、并将对齐空格转换成Tab。

编译器

当前有两个Go编译器分支,分别为官方编译器gc和gccgo。官方编译器在初期使用C写成,后用Go重写从而实现自举。Gccgo是一个使用标准GCC作为后端的Go编译器。

官方编译器支持跨平台编译(但不支持CGO),允许将源代码编译为可在目标系统、架构上执行的二进制文件.

Go语言作为后端语言,跟其他后端语言相比,Go有什么优势或者特点呢?

  • 语言层面支持并发,这个就是Go最大的特色,很容易编写多线程程序,可以充分的利用多核
  • 作为出生在21世纪的编程语言,支持垃圾回收,跟Java一样不需要开发人员管理内存,可以专注于业务实现。
  • 丰富的标准库,Go内置了大量的库,特别是网络库非常强大。
  • Go 语言的部署比较简单,直接编成机器码,而且还有跨平台的编译的选项。
  • Go语言的理念是“少即是极多”,相对于C++,Java来说,Go语言更容易上手。

安装

安装包下载地址:​​​​​​Downloads - The Go Programming Languagehttps://golang.google.cn/dl/icon-default.png?t=M85Bhttps://golang.google.cn/dl/

 

Linux安装过程

将下载的安装包上传到服务器的/usr/local目录,然后解压。

tar -zxvf go1.15.8.linux-amd64.tar.gz

然后添加到环境变量,使用命令编辑配置文件vi /etc/profile,在末尾添加以下配置。

export GOROOT=/usr/local/go
export GOPATH=$HOME/goProject #自定义路径,里面可以存放编写的代码、编译文件、编译后的可执行文件
export GOBIN=$GOPATH/bin
export GO_PATH=${GOROOT}/bin:$GOBIN
export PATH=$PATH:${JAVA_PATH}:${GO_PATH}

如果不想重启,马上生效的话可以执行source /etc/profile命令。

最后执行go version查看版本号验证。

go version go1.15.8 linux/amd64

Window安装过程

下载安装包go1.15.8.windows-amd64.zip,然后解压,路径自定义.

然后配置环境变量: 

 

打开cmd命令行,输入go version验证版本号。

go version go1.15.8 windows/amd64

GOPATH

这个环境变量在使用go installgo get会用到GOPATH环境变量。

GOPATH下包含三个目录: bin、pkg、src。src需要自己创建,bin和pkg在执行相关命令时会自动创建。

src主要存放go的源文件。

pkg主要存放编译好的库文件, 多数是*.a的文件。

bin主要存放可执行文件。

HelloWord

首先在D盘下创建目录:在$GOPATH\src下创建项目test_project:

然后在项目里创建main目录,在main目录下创建hello.go文件。

package main

import "fmt"

func main () {
 fmt.Println("Hello, World!")
}

然后在main目录下打开cmd命令行。有两个命令都可以编译,分别介绍一下区别。

使用go build,会生成可执行文件放在当前目录中。

使用go install, 会生成可执行文件放在$GOPATH/bin 中。

建议:

如果只是学习阶段,编译的文件不多,直接使用go build命令会更方便一点。如果是项目很大的话,编译的时间比较长,使用go install编译,可以充分利用对依赖包的缓存功能。

最后得到可执行文件后,直接运行即可。

 

二、

1、下载。

 

2、双击.msi文件进行安装:

默认安装在C盘,可将路径更改至自己想要安装的路径,如D:\go

3、将D:\go\bin路径添加至Path环境变量中(安装完成后,自动在环境变量中添加了D:\go\bin,若没有自动添加,则手动加上):

4、新建工作目录go_workspace,测试环境:

test.go的代码:

package main

import "fmt"

func main(){

fmt.Println("Hello, world!")

}

打开cmd命令行,进入go_workspace的目录,运行test.go文件:

go run test.go

输出Hello world!,说明环境配置成功。

二、goland安装

双击exe文件进行安装,可自定义安装路径。

环境配置

系统变量中新建GOROOT和GOPATH,GOROOT为go的安装路径,GOPATH为go_workspace的路径;

并将用户变量中的GOPATH改为go_workspace的路径

将用户变量中path的go/bin的路径改成自己的路径,系统变量中path的路径默认会改为自己的go/bin路径,所以不用修改’

 

cmd命令行输入go env查看配置是否修改成功

 

  • 6
    点赞
  • 1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