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Web】Day23.maven——依赖管理

依赖管理

一.依赖配置

依赖:指当前项目运行所需要的jar包。一个项目中可以引入多个依赖。

例如:在当前工程中,我们需要用到logback来记录日志,此时就可以在maven工程的pom.xml文件中,引入logback的依赖。具体步骤如下:

1. 在pom.xml中编写<dependencies>标签

2. 在<dependencies>标签中使用<dependency>引入坐标

3. 定义坐标的 groupId、artifactId、version

<dependencies>
    <!-- 第1个依赖 : logback -->
    <dependency>
        <groupId>ch.qos.logback</groupId>
        <artifactId>logback-classic</artifactId>
        <version>1.2.11</version>
    </dependency>
    <!-- 第2个依赖 : junit -->
    <dependency>
        <groupId>junit</groupId>
        <artifactId>junit</artifactId>
        <version>4.12</version>
    </dependency>
</dependencies>

4. 点击刷新按钮,引入最新加入的坐标

   -  刷新依赖:保证每一次引入新的依赖,或者修改现有的依赖配置,都可以加入最新的坐标

 

注意事项:

        1. 如果引入的依赖,在本地仓库中不存在,将会连接远程仓库 / 中央仓库,然后下载依赖(这个过程会比较耗时,耐心等待)

        2. 如果不知道依赖的坐标信息,可以到mvn的中央仓库(https://mvnrepository.com/)中搜索

**添加依赖的几种方式:**

1. 利用中央仓库搜索的依赖坐标

2. 利用IDEA工具搜索依赖

3.熟练上手maven后,快速导入依赖

二.依赖传递

依赖具有传递性

早期我们没有使用maven时,向项目中添加依赖的jar包,需要把所有的jar包都复制到项目工程下。如下图所示,需要logback-classic时,由于logback-classic又依赖了logback-core和slf4j,所以必须把这3个jar包全部复制到项目工程下

 我们现在使用了maven,当项目中需要使用logback-classic时,只需要在pom.xml配置文件中,添加logback-classic的依赖坐标即可。

在pom.xml文件中只添加了logback-classic依赖,但由于maven的依赖具有传递性,所以会自动把所依赖的其他jar包也一起导入。

依赖传递可以分为:

1. 直接依赖:在当前项目中通过依赖配置建立的依赖关系

2. 间接依赖:被依赖的资源如果依赖其他资源,当前项目间接依赖其他资源

比如以上图中:

  •  projectA依赖了projectB。对于projectA 来说,projectB 就是直接依赖。
  • 而projectB依赖了projectC及其他jar包。 那么此时,在projectA中也会将projectC的依赖传递下来。对于projectA 来说,projectC就是间接依赖。

三.排除依赖

  排除依赖:指主动断开依赖的资源。(被排除的资源无需指定版本)

<dependency>
    <groupId>com.itheima</groupId>
    <artifactId>maven-projectB</artifactId>
    <version>1.0-SNAPSHOT</version>
   
    <!--排除依赖, 主动断开依赖的资源-->
    <exclusions>
    	<exclusion>
            <groupId>junit</groupId>
            <artifactId>junit</artifactId>
        </exclusion>
    </exclusions>
</dependency>

依赖排除示例:

     maven-projectA依赖了maven-projectB,maven-projectB依赖了Junit。基于依赖的传递性,所以maven-projectA也依赖了Junit。

  使用排除依赖后

  四.依赖范围

在项目中导入依赖的jar包后,默认情况下,可以在任何地方使用。

如果希望限制依赖的使用范围,可以通过<scope>标签设置其作用范围。

作用范围:

1. 主程序范围有效(main文件夹范围内)

2. 测试程序范围有效(test文件夹范围内)

3. 是否参与打包运行(package指令范围内)

如上图所示,给junit依赖通过scope标签指定依赖的作用范围。 那么这个依赖就只能作用在测试环境,其他环境下不能使用。

scope标签的取值范围:

五.生命周期

Maven的生命周期就是为了对所有的构建过程进行抽象和统一。 描述了一次项目构建,经历哪些阶段。这个生命周期包含了项目的清理,初始化,编译,测试,打包,集成测试,验证,部署和站点生成等几乎所有构建步骤。

Maven对项目构建的生命周期划分为3套(相互独立):

  • clean:清理工作。
  • default:核心工作。如:编译、测试、打包、安装、部署等。
  • site:生成报告、发布站点等。

三套生命周期又包含以下具体的阶段:

 主要关注以下几个:

  •  clean:移除上一次构建生成的文件compile:编译项目源代码
  • test:使用合适的单元测试框架运行测试(junit)
  •  package:将编译后的文件打包,如:jar、war等
  •  install:安装项目到本地仓库

 Maven的生命周期是抽象的,这意味着生命周期本身不做任何实际工作。**在Maven的设计中,实际任务(如源代码编译)都交由插件来完成。**

IDEA工具为了方便程序员使用maven生命周期,在右侧的maven工具栏中,已给出快速访问通道

 生命周期的顺序是:clean --> validate --> compile --> test --> package --> verify --> install --> site --> deploy

而我们需要关注的就是:clean -->  compile --> test --> package  --> install

说明:在同一套生命周期中,我们在执行后面的生命周期时,前面的生命周期都会执行。

例如 :当运行package生命周期时,clean不会运行,compile会运行。  因为compile与package属于同一套生命周期,而clean与package不属于同一套生命周期。

执行

在日常开发中,当我们要执行指定的生命周期时,有两种执行方式:

1. 在idea工具右侧的maven工具栏中,选择对应的生命周期,双击执行

2. 在DOS命令行中,通过maven命令执行

 

  • 37
    点赞
  • 2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