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级redis key如何模糊查找-scan、scan和keys的区别


1、KEY*

模糊查询导致交互速度慢、阻塞其他 Redis 操作,在Redis中,使用通配符 KEYS 命令进行键的模糊匹配(比如 KEYS key*)可能会导致性能问题,尤其是在数据集较大时。这是因为 KEYS 命令的实现需要遍历所有的键来匹配模式。

在大规模的生产环境中,遍历所有键可能会导致阻塞其他 Redis 操作,因为 KEYS 命令会持有数据库的写锁。此外,这也可能对性能产生负面影响,因为它需要消耗大量的计算资源。在 Redis 中,所有命令都是按顺序执行的,一个命令执行完成后,才会执行下一个命令。这个单线程模型是 Redis 的设计选择之一,有助于简化并发控制,提高数据一致性。
 

2、scan 迭代模糊查询

在使用redis的时候,我们经常涉及到这样的需求:模糊搜索key,即找出满足特定匹配模式的所有key。但是,如果使用像keys和hkyes这样的方法的话,当key的数量特别多时,效率会很慢,而且对线上的redis查询影响较大,非常不推荐这样的做法。
!!!因为redis是单线程的,所以keys会阻塞其他的操作!!!
比较好的方法是scan这样的方法:
scan:对所有数据类型的key生效;
sscan:针对Set数据类型的key;
hscan:针对Hash的key;
zscan:针对有序Set的key。
scan可以当成一种带有cursor(游标、下标)的迭代器,即每次scan之后,都会返回一个cursor,下次的scan基于上次扫描结束的位置继续扫描。

scan的缺点:

  1. 如果在我们使用scan遍历的过程中,redis新增key的话,可能会出现未捕捉到的情况;
  2. scan有一定的概率会重复返回相同的key,这需要我们在客户端进行去重。

带匹配模式和count的scan

通过设置MATCH,来设计特定的匹配模式,基于glob-style pattern
通过设置COUNT,规定每次scan的数量,默认为10(查到的数据可能会多,可能会少)

 

 

  • 16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