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维】Docker 容器引擎及安装

前言

   2013年发布至今, Docker 一直受到一些大公司大项目的关注,被认为可能会改变软件行业。但是,许多传统的公司并不清楚 Docker 到底是什么?为什么要使用Docker,不知道它到底在项目整套流程中发挥了一个什么样的神仙作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Docker是什么呢

一、理论解释

  1.容器引擎
  Docker是一个开源的容器引擎,它有助于更快地交付应用。
  2.缩短项目周期
  Docker可将应用程序和基础设施层隔离,并且能将基础设施当作程序一样进行管理。
  使用 Docker可更快地打包、测试以及部署应用程序,并可以缩短从编写到部署运行代码的周期。

二、优点

  1.简化程序
  改变虚拟化方式:Docker 让开发者打包应用以及依赖包到一个可移植的容器中,然后发布到 Linux 机器上,实现虚拟化。
  方便快捷:过去数天、数周的任务,在Docker容器的处理下,只需数秒。
  2.避免选择恐惧症
  Docker 镜像:包含了运行环境和配置,比如 Web 应用、后台应用、数据库应用、大数据应用比如 Hadoop 集群、 消息队列等都可以打包成一个镜像部署。
  3.节省开支
   Docker 与云的结合,让云空间得到更充分的利用,并解决了硬件管理问题。

架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一、Docker daemon

  1.Docker守护进程
  2.一个运行在宿主机( DOCKER-HOST)的后台进程。 Docker客户端可以与Docker daemon通信。

二、Client

  1.Docker客户端、用户界面
  2.可以接受用户命令和配置标识,并与 Docker daemon通信。
  图中docker build等都是Docker的相关命令。

三、Images

  1.Docker镜像
  2.一个只读模板,它包含创建 Docker容器的说明。它和系统安装光盘有点像,使用系统安装光盘可以安装系统,同理,使用Docker镜像可以运行 Docker镜像中的程序。

四、Container

  1.容器
  2.镜像的可运行实例
  镜像和容器的关系有点类似于面向对象中,类和对象的关系。可通过 Docker API或者 CLI命令来启停、移动、删除容器。

五、Registry

  1.一个集中存储与分发镜像的服务。
  构建完 Docker镜像后,就可在当前宿主机上运行。但在其他机器上运行这个镜像,就要手动复制。 Docker Registry来避免镜像的手动复制。
  2.包含多个 Docker仓库
  每个仓库可包含多个镜像标签,每个标签对应一个 Docker镜像。
  把 Docker Registry比作 Maven仓库,Docker仓库理解为某jar包的路径,镜像标签理解为jar包的版本号。
  3.公有Docker Registry和私有Docker Registry
  最常用的、默认的Docker Registry是官方Docker Hub。Docker Hub上存放着大量优秀的镜像,我们可使用Docker命令下载并使用。

Docker 的安装

安装版本

  Docker 是一个开源的商业产品,有两个版本:社区版(Community Edition,缩写为 CE)和企业版(Enterprise Edition,缩 写为 EE)。企业版包含了一些收费服务,个人开发者一般用不到。

社区版安装

  Docker CE 的安装请参考官方文档,以CentOS为例
  1.Docker要求 CentOS 系统内核版本高于 3.10 通过 uname -r 命令查看内核版本
 uname ‐r

  2.使用 root 权限登录 Centos,确保 yum 包最新。

 yum ‐y update 

  3.卸载旧版本(如果安装过旧版本的话)

 yum remove docker docker‐common docker‐selinux docker‐engine

  4.安装需要的软件包, yum-util 提供yum-config-manager功能,另外两个是device mapper驱动依赖的

yum install ‐y yum‐utils device‐mapper‐persistent‐data lvm2 

  5.设置yum源,并更新 yum 的包索引

 yum‐config‐manager ‐‐add‐repo http://mirrors.aliyun.com/docker‐ce/linux/centos/docker‐ce.repo  
 yum makecache fast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6.可以查看所有仓库中所有docker版本,并选择特定版本安装

yum list docker‐ce ‐‐showduplicates | sort ‐r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7.安装docker

yum ‐y install docker‐ce‐18.03.1.ce #这是指定版本安装
yum ‐y install docker‐ce #这是安装最新稳定版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8.启动并加入开机启动

systemctl start docker
systemctl enable docker

  9.验证安装是否成功(成功则有client和server)

 docker version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0.卸载docker

yum -y remove docker -engine
感谢您的访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