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小老鼠精华帖整理

按情景EXCEL函数

  1. 根据某列值查找同行另一列的值
  2. Vlookup与Hlookup函数比较
  3. lookup函数应用实例
  4. 隔行填色
  5. 人民币金额的小写转大写
  6. 数组公式-从文本里提取数字
1.根据某列值查找同行另一列的值

根据在某列(如C列)查找到的值获取同行另一列的值,不管该列在C列左侧还是右侧,以下提供两个公式:Vlookup公式,index和match组合公式。

=VLOOKUP($B$56,IF({1,0},C47:C52,B47:B52),2,0)
采用IF函数重新构建查找区域
=INDEX($B$46:$E$52,MATCH($E$60,$C$46:$C$52,0),MATCH(F59,$B$46:$E$46,0))
match函数确定查找区域的行号和列号. 公式好理解,优先采用。
2. Vlookup与Hlookup函数比较
  • Vlookup函数先垂直搜索确定,再确定,最终确定查找结果。
  • Hlookup函数先水平搜索确定,在确定,最终确定查找结果。
3. lookup函数应用实例
  • lookup函数的参数有二种形式,一是向量,二是数组
  • 如果是向量,一定要先升序排序第二参数
  • 向量:第一参:查找值,第二参查找值所在的区域,第三参返回的结果
  • 数组:第一参:查找值,第二参:查找区域是数组

实例一: 根据分数算成绩(数组式)

=LOOKUP(L14,{0,60,70,80;"不及格","及格","良好","优秀"})
第二个参数是个2*1的数组,第1行为查找值所在区间,升序排序,查找值区间左闭右开    

实例二: 提取一行最后一个非空单元格的数据(向量式)

=LOOKUP(1,0/(C27:K27<>""),C27:K27)
如果查找值在查找区域里有许多个时,就返回最后一个,然后在第三参数相应的位置找到查找的结果

实例三:没有排序时的lookup查找(向量式)

=LOOKUP(1,0/($B$39:$B$44=$H39),C$39:C$44)
第二个参数确定查找值位置,第三个为向量
4. 隔行填色

选择条件格式要作用的单元格区域,采用如下公式:

=MOD(ROW(),2)=0
mod取模值
5. 人民币金额的小写转大写
=SUBSTITUTE(SUBSTITUTE(SUBSTITUTE(SUBSTITUTE(SUBSTITUTE(
TEXT(F10*100,"[Dbnum2]0百0拾0元0角0分"),"零百",""),"零拾",
""),"零元",""),"零角",""),"零分","")
6. 数组公式-从文本里提取数字

E7单元格内容:吃饭15元。要在E7单元格中提取数字“15”。在E8中输入数组公式:

=--MID(D7,MIN(FIND(ROW($A$1:$A$10)-1,D7&5/19,1)),LEN(D7)-(LENB(D7)-LEN(D7)))
公式理解:
1. 同时按CTRL+SHIFT+ENTER使数组公式生效 
2. "ROW($A$1:$A$10)-1"生成一个{01,2,3....9}的数组
3. "D7&5/19" 为了防止因找不到数字产生的错误,5/19会产生包含0-9的数字。怎么记忆“我要喝酒”
4. LENB函数,1个汉子算2(2字节),字母、数字算1。LEN函数,汉子、数字、字母个数均按1算。
5. 公式前的"--"目的是为了将文本转为数字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