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QTT学习】MQTT协议中的基本概念

1、MQTT的概念

MQTT(Message Queuing Telemetry Transport,消息队列遥测传输协议) :是一种基于发布/订阅(publish/subscribe)模式的“轻量级”通讯协议,该协议构建于TCP/IP协议上,由IBM在1999年发布。MQTT最大优点在于,可以以极少的代码和有限的带宽,为连接远程设备提供实时可靠的消息服务。作为一种低开销、低带宽占用的即时通讯协议,使其在物联网、小型设备、移动应用等方面有较广泛的应用。

2、MQTT的协议特点

MQTT是一个基于客户端-服务器的消息发布/订阅传输协议。MQTT协议是轻量、简单、开放和易于实现的,这些特点使它适用范围非常广泛。MQTT协议广泛用于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智能硬件、车联网、电力能源等领域。

MQTT协议运行在TCP/IP或其他网络协议,提供有序、无损、双向连接。其特点包括:

  • 使用的发布/订阅消息模式,它提供了一对多消息分布,以实现与应用程序的解耦。
  • 对负载内容屏蔽的消息传输机制。
  • 小型传输,开销很小(固定长度的头部是2个字节),协议交换最小化,以降低网络流量。
  • 使用Last Will和Testament特性通知有关各方客户端异常中断的机制。
    Last Will:即遗言机制,用于通知同一主题下的其他设备发送遗言的设备已经断开了连接。
    Testament:遗嘱机制,功能类似于Last Will。
  • 对传输消息有三种服务质量(QoS):
  1. 最多一次(QoS ==0),消息发布完全依赖底层TCP/IP网络,会发生消息丢失或重复,这一级别可用于如下情况,环境传感器数据,丢失一次读记录无所谓,因为不久后还会有第二次发送。这一种方式主要普通APP的推送,倘如你的智能设备在消息推送时未联网,推送过去没收到,再次联网也就收不到了
  2. 至少一次(QoS ==1),确保消息到达,但消息重复可能会发生。
  3. 只有一次(QoS ==2),确保消息到达一次。在一些要求严格的计费系统中,可以使用此级别。在计费系统中,消息重复或丢失会导致不正确的结果。这种最高质量的消息发布服务还可以用于即时通讯类的App的推送,确保用户收到且只会收到一次。

3、MQTT协议原理

3.1MQTTT协议实现方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实现MQTT需要:客户端和服务器端
MQTT协议中有三种身份:发布者(Publish)、代理(Broker)服务器、订阅者(Subscribe)。其中,消息的发布者和订阅者都是客户端,消息代理是服务器,消息发布者可以同时是订阅者。
MQTT传输的消息分为:主题(Topic)和负载(payload)两部分

  1. Topic,可以理解为消息的类型,订阅者订阅(Subscribe)后,就会收到该主题的消息内容
  2. payload,可以理解为消息的内容,是指订阅者具体要使用的内容。

3.2网络传输与应用消息

MQTT会构建底层网络传输:它将建立客户端到服务器端的连接,提供两者之间的一个有序的、无损的、基于字节流的双向传输。

当应用数据通过MQTT网络发送时,MQTT会把与之相关的服务质量(QoS)和主题名(Topic)相关联。

3.3MQTT客户端

一个使用MQTT协议的应用程序或者设备,它总是建立到服务器的网络连接。客户端可以:

  • 发布其他客户端可能会订阅的消息
  • 订阅其他客户端发布的消息
  • 退订或删除应用程序的消息
  • 断开与服务器连接

3.4MQTT服务器

MQTT服务器也可以称为消息代理(Broker),可以是一个应用程序或一台设备。它是位于消息发布者和订阅者之间,它可以

  • 接受来自客户的网络连接
  • 接受客户发布的应用消息
  • 处理来自客户端的订阅和退订消息
  • 向订阅的客户转发应用程序消息

3.5MQTT协议中的订阅、主题、会话、控制报文

订阅(Subscription)

订阅包含一个主题过滤器(Topic Filter)和一个最大的服务质量(QoS)等级。订阅与单个会话(Session)关联。会话可以包含多于一个的订阅。会话的每个订阅都有一个不同的主题过滤器

主题过滤器 Topic Filter
订阅中包含的一个表达式,用于表示相关的一个或多个主题。主题过滤器可以使用通配符。

主题 Topic Name
附加在应用消息上的一个标签,服务端已知且与订阅匹配。服务端发送应用消息的一个副本给每一个匹配的客户端订阅。

会话 Session
客户端和服务器端之间的状态交互。一些会话持续时长与网络连接一样,另一些可以在客户端和服务器的多个连续网络连接间扩展。

控制报文 MQTT Control Packet
通过网络连接发送的信息数据包。MQTT规范定义了十四种不同类型的控制报文,其中一个(PUBLISH报文)用于传输应用消息。控制报文的类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6数据表示 Data representations

3.6.1二进制位 Bits

字节中的位从0到7。第7位是最高有效位,第0位是最低有效位。

3.6.2整数数值 Integer data values

整数数值是16位,使用大端序(big-endian,高位字节在低位字节前面)。这意味着一个16位的的字在网络上表示位最高有效字节(MSB),后面跟着最低有效字节(LSB)

3.6.3UTF-8编码字符串(UTF-8 encoded strings)

UTF-8是一个高效的Unicode字符编码格式,为了支持基于文本的通信,它对ASCII字符的编码做了优化。

每一个字符串都有一个两字节的长度字段作为前缀,它给出这个字符串UTF-8编码的字节数,它们在如下图描述,因为可以传送的UTF-8编码的字符串大小有一个限制,不能超过65535个字节

除非另有说明,所有的UTF-8编码字符串的长度都必须在0到65535字节这个范围内

如图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