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8 Windows安装

MySQL8 安装

本文内容为详细介绍,MySQL8在windows上自主安装。mysql官网其实也提供了msi格式的windows安装程序。但是这样傻瓜式的安装,安装结果会有很多不知道的程序。所以个人还是比较乐于自己下载压缩包,然后安装自己一步步配置,完成自主可控的运行mysql

下载myql

虽然mysql已经被Oracle收购了,但是他的官网依然是https://www.mysql.com/,显然比java幸运。
下载地址:https://dev.mysql.com/downloads/
点击``
下载界面
MySQL Community Server
进入下载界面:
下载界面
选择仅包含运行程序的版本就好了,因为不太需要用到调试之类的。

下载好程序之后解压到本地。文件目录如下
文件

安装

添加配置文件

在解压好的mysql文件夹的根目录下新建一个配置文件my.ini. 这是mysql默认的配置文件,添加配置内容。

[mysql]
# 设置mysql客户端默认字符集
default-character-set=utf8
socket=H:/dev/tools/mysql-8.0.29-winx64/mysql.sock
[mysqld]
skip-name-resolve
#设置3306端口
port=3306
socket=H:/dev/tools/mysql-8.0.29-winx64/mysqld.sock
# 设置mysql的安装目录
basedir=H:/dev/tools/mysql-8.0.29-winx64/
# 设置mysql数据库的数据的存放目录
datadir=H:/dev/tools/mysql-8.0.29-winx64/data
# 允许最大连接数
max_connections=200
# 服务端使用的字符集默认为8比特编码的latin1字符集
character_set_server=utf8mb4
# 创建新表时将使用的默认存储引擎
default-storage-engine=INNODB
lower_case_table_names=1
max_allowed_packet=16M
# 修改时区。如
default-time-zone = '+8:00'
# 添加密码验证插件, 保证后续能改正相应的密码策略
plugin-load-add=validate_password.dll
[mysqld_safe]
log_error=H:/dev/tools/mysql-8.0.29-winx64/data/error.log
pid_file=H:/dev/tools/mysql-8.0.29-winx64/data/mysql.pid

注意修改里面的绝对路径信息

初始化

默认的情况下mysql没有提供相应的基础数据内容,但是可以通过命令行创建出。在windows的控制台中,进入到mysql目录的bin文件加中。运行如下命令.

mysqld --initialize --user=mysql --console

初始化运行情况
等待初始化完成之后可以看到mysql的目录下面多了一个data文件夹。同时从输出的消息中可以看到,程序为mysqlroot用户生成了一个默认的密码.

2022-05-21T23:43:34.399056Z 6 [Note] [MY-010454] [Server] A temporary password is generated for root@localhost: fTzQ0BkeZx.q

后续可以用这个密码进行初次登录。

安装mysql服务

同样在mysql程序的bin目录中运行如下命令。

mysqld install MySQL

运行完之后可以在windows的服务中看到MySQL服务了。这样就可以采用windows的服务来管理了。比如可以让他开机自启动,同时也可以关闭停止。
MySQL服务
可以使用services.msc命令进入服务页面。

services.msc

测试

在确保mysql启动之后,使用mysql命令进入服务。

mysql -uroot -p

但是我比较悲剧居然遇到mysql识别到了IPV6地址,不让我进。

ERROR 1130 (HY000): Host '::1' is not allowed to connect to this MySQL server

进入报错
看来只能跳过正常的验证逻辑,先进去改配置了。
首先关闭mysql。

net stop MySQL

因为mysql8.0之后–skip-grant-tables不能在配置文件中配置了,如果继续在配置文件直接配置跳过,那客户端链接的时候直接MySQL退出了。所以需要在mysql的bin目录中使用mysqld --console --skip-grant-tables --shared-memory命令来启动的方式进行代替。然后在打开另一个cmd窗口,使用mysql客户端无密码连接登录(mysql -uroot ) 。
进入成功
进入mysql之后,在进入mysql数据库,因为mysql数据库是管理着用户权限的。

use mysql 

修改只能登录的主机地址,让所有地址都可以登录(这样也开启了远程访问MySQL了).

update user set host='%' where user='root';

然后关闭刚才的命令行启动的mysql服务。
再启动系统注册的MySQL服务.

net start MySQL

现在就可以使用客户端正常登录了。因为我的密码是fTzQ0BkeZx.q.

mysql -uroot  -pfTzQ0BkeZx.q

用户密码登录
以上就完成了mysql的用户名密码登录了。

修改密码

由于上面我们使用的是mysql随机生成的密码,进入之后其实不能进行任何操作,系统都会提示要求必须该密码。虽然应该有很多办法可以修改密码。但是比较简单而且靠谱的方法还是使用mysqladmin 来修改。

mysqladmin -uroot -pfTzQ0BkeZx.q password 你的新密码

执行完上面的命令之后密码就修改成功了。
修改密码
完成这一步之后就可以正常使用mysql了。

结束

整体而言MySQL8.0版本的修改还是比较多。所以亲测了一把安装的效果,遇到了不少坑,但基本都解决了。本文也是算一个总结,以便自己以后查阅。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要在Windows安装MySQL 8,请按照以下步骤操作: 1. 下载MySQL 8安装程序: 访问MySQL官方网站(https://dev.mysql.com/downloads/installer/)并下载MySQL Installer。根据您的操作系统选择适当的版本(32位或64位)。 2. 运行MySQL Installer: 打开下载的MySQL Installer,双击运行安装程序。在安装类型选择界面,选择“Developer Default”选项。 3. 选择安装组件: 在“Select Products and Features”界面上,选择您要安装MySQL组件。通常情况下,建议至少选择“MySQL Server”,以及可选的“MySQL Workbench”和“Connector/ODBC”。 4. 选择安装目录: 在“Installation”界面上,选择您要安装MySQL的位置。默认情况下,它将安装到C:\Program Files\MySQL\MySQL Server 8.0目录中。 5. 配置MySQL Server: 在“Type and Networking”界面上,选择“Standalone MySQL Server / Classic MySQL Replication”。然后,设置MySQL服务器的端口号和根密码。 6. 完成安装: 在“Product Configuration”界面上,选择“Execute”以开始安装过程。等待安装完成。 7. 验证安装: 完成安装后,您可以打开MySQL Workbench并使用根密码登录MySQL服务器来验证安装是否成功。 请注意,这只是一个简要的安装指南。在安装过程中,您可能会遇到其他配置和选项。根据您的需求和环境,需要进行自定义设置。在安装过程中,请按照安装程序提供的指示进行操作。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