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看完64本书后最大的收获:读书无用

2019年年初定了一个目标一年要看52本书,现在一年过去,目标已经实现,但是心里边并没有太多的开心,最近一直在反思这件事情,这篇文章做一个总结。

一、立下目标

2019年年初决定给自己找了一件事情做,找来找去发现读书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于是决定一周看一本书,那一年365天可以看52本书。那至于为什么选择这个目标,一是觉得这个目标有挑战性,每周一本书对于我这个几乎天天加班的程序猿来讲很难;二是认为读书会提高自己,17年4月到19年1月毕业一年半,发现你要学习的东西远比你想象的要多;三也想从书中找到一些现实问题的解决办法,比如沟通、方法以及技术等等;四是因为这件事情本身也是自己喜欢做的。这个目标定下了之后内心充满期待,想看看自己是不是能够完成这个目标,是不是可以坚持下来,我希望的是到2020年年初的时候是告诉我自己,你看你做到了。

二、开始执行

汪国真先生《热爱生命》里有一句话,“既然选择了远方,就要风雨兼程”,勇敢追求自己所热爱的,不屈服,不退缩,勇敢面对,这些相似的话会为自己打上满满一针的鸡血,然后激情彭拜的坚持个几天,但是鸡血的劲头过了就泄气了。所以当时觉得如果要坚持下了,除了有一开始出发时候的那四个原因之外,还得需要其他的一些辅助,于是就找了一些方法,其中最有效的就是:把每天看了什么书,看了多少进度都记录下来,这样哪天看了多少看到什么进度一目了然。这就像跑马拉松一样,一公里一公里的前进,42多公里的路程,不断的缩小,终点越来越近,到了最后恐怕你都没有什么放弃的理由了。下边是一开始做的一个记录:

2019-01-15:《里皮自述》44%
2019-01-16:《里皮自述》70%
2019-01-17:《里皮自述》100%

后来逐渐发现这种记录方式有问题,因为除了进度信息都什么没有了,而每一本书中不管是人物经历还是说过的一些感悟其实都可以摘录下来,所以逐渐演变成下边这种方式:

2019-06-09《学会提问》27% 营造良好的对话的氛围;世界是灰色的,并不是非黑即白的;摒弃快思考,脱离他原来的本质去理解事情的本身,慢死考;……
2019-06-10《学会提问》56% 结论和理由做好分别标记;语言的细节会表现真实意图;……
2019-06-10《学会提问》86% 一个词或短语越是抽象,人们就越有可能对其做出多重解读;了解关键词或者含糊不清的词的含义;情感词也会表现某种含义,会导致绕过某些逻辑,某些描述;……

其实还是有一些问题,书中的黄金屋和颜如玉,看到过了,被触动过了,但是在实际中运用了有多少呢,现在看除了当时在看书的时候有了一些波澜之外,好像去年看了这么多书并没有什么用处。

三、反思感悟

我最近一直在反思这个事情,回想这一年看了这么多书对自己的改变有哪些呢,很可怕,我想不起来,于是就有了题目中标明的“看书无用”的这种想法。花了整整一年的时间看了64本书,完成了目标,但是也仅仅是完成了这个目标而已,文章一开始提到的想要的第二个和第三个理由没有怎么发生,而且我也不能骗自己说:你看的那些都到潜意识里了,只是你意识不到而已,得认清现实。我记得在学校时候常背的校训“德才兼备、知行合一”,这几个字,特别是后边四个字照射自己身上的时候,发现过去这一年“知”是去努力做了,“行”还是差的很远,所以我觉得今年是有必要更多的做一些行为上的改变,这篇文章希望是一个行动上的开始,一个行动的宣言。希望在2021年年初回首看自己的时候,会说你改变了很多。

下边附录了去年一年看过的书单:

《社会契约论》
《思想本质》
《政治思考》
《奴隶社会》
《第三只黑猩猩》
《未来世界的幸存者》
《知识的错觉》
《思考快与慢》
《绝非偶然》
《逻辑思维》
《创新者的窘境》
《理想丰满》
《行在宽处》
《里皮自述》
《富甲美国》
《洛克菲勒38信》
《鞋狗》
《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
《格鲁夫给经理人的第一课》
《重新理解创业》
《道路与梦想》
《史玉柱自述》
《冯仑内参》
《惠普之道》
《风云人物采访记》
《大规模分布式架构与设计实践》
《高性能MYSQL》
《Netty、Redis、Zookeeper高并发实战》
《ES权威指南》
《redis底层揭秘》
《深入理解JVM虚拟机》
《如何设计一个秒杀系统》
《ELK权威指南》
《不止代码》
《系统之美》
《博弈论与经济行为》
《穷爸爸富爸爸》
《战胜华尔街》
《经济学的思维方式》
《海龟交易法则》
《长尾理论》
《智能商业》
《娱乐至死》
《随机漫步的傻瓜》
《囚徒困境》
《华尔街日报讲故事》
《麦肯锡方法》
《微习惯》
《学会提问》
《麦肯锡图标工作法》
《精力管理》
《爱的五种能力》
《自控力》
《情商》
《爱上双人舞》
《如何结交比你更优秀的人》
《素书》
《赋能:打造应对不确定性的敏捷团队》
《人人都需要管理术》
《大败局》
《对赌》
《反脆弱》
《从一到无穷大》
《贫穷的本质》

欢迎关注公众号,在这里会记录一些反思和行为的改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28
    点赞
  • 1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0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0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