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条件编译和内联函数inline

一、带参宏和带参函数的区别(宏定义的缺陷)
(1)宏定义是在预处理期间处理的,而函数是在编译期间处理的。这个区别带来的实质差异是:宏定义最终是在调用宏的地方把宏体原地展开,而函数是在调用函数处跳转到函数中去执行,执行完后再跳转回来。
注:宏定义和函数的最大差别就是:宏定义是原地展开,因此没有调用开销;而函数是跳转执行再返回,因此函数有比较大的调用开销。所以宏定义和函数相比,优势就是没有调用开销,没有传参开销,所以当函数体很短(尤其是只有一句话时)可以用宏定义来替代,这样效率高。
(2)带参宏和带参函数的一个重要差别就是:宏定义不会检查参数的类型,返回值也不会附带类型;而函数有明确的参数类型和返回值类型。当我们调用函数时编译器会帮我们做参数的静态类型检查,如果编译器发现我们实际传参和参数声明不同时会报警告或错误。
注:用函数的时候程序员不太用操心类型不匹配因为编译器会检查,如果不匹配编译器会提示;用宏的时候程序员必须很注意实际传参和宏所希望的参数类型一致,否则可能 编译不报错但是运行有误
总结:宏和函数各有千秋,各有优劣。总的来说,如果代码比较多用函数适合而且不影响效率;但是对于那些只有一两句话的函数开销就太大了,适合用带参宏。但是用 带参宏又有缺点:不检查参数类型。

二、内联函数和inline关键字
(1)内联函数通过在函数定义前加inline关键字实现。
(2)内联函数本质上是函数,所以有函数的优点(内联函数是编译器负责处理的,编译器可以帮我们做参数的静态类型检查);但是他同时也有带参宏的优点(不用调用开销,而是原地展开)。所以几乎可以这样认为: 内联函数就是带了参数静态类型检查的宏。
(3)当我们的函数内函数体很短(譬如只有一两句话)的时候,我们又希望利用编译器的参数类型检查来排错,我还希望没有调用开销时,最适合使用内联函数。

三、宏定义来实现条件编译(#define #undef #ifdef)
程序有DEBUG版本和RELEASE版本,区别就是编译时有无定义DEBUG宏。
#include
#define SECOND_YEAR (365*24*60*60*60*2 UL)//随意定义一个数3784320000 (int范围为2的32次方(4字节),42开头的十位数) (UL意为转化为无符号数)
//条件编译
#define DEBUG //调试模式
//#undef   DEBUG //取消定义这个DEBUG宏

#ifdef DEBUG
#define debug(x) printf(x)
#else
#define debug(x)
#endif

int main ()
{
int L= SECOND_YEAR;
printf("L = %u \n",L);   //这个无符号数没有超出int范围,正确显示正数3784320000
debug("This is a debug mode\n");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