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uid 详细介绍2

Squid详细介绍1

隔了很久才有空可以写这个经验体会,前一段时间一直在搞qmail,头大中,终于可以空下来了:)

先看squid的一个重要的,对我来说也是唯一需要配置的一个配置文件。选项非常多,当然,默认的squid.conf文件中对于每一个选项都有比较详细的说明,但是我还是想把我理解的以及必须要进行配置的选项罗列出来,以免过段时间自己都忘了^_^

以下的配置我是要向sina,sohu,163学习的web server的架构,试着自己去搭建一个这样的环境来看看效果到底如何。因此这里的squid不是用来做代理的,而是反向作为网站高速缓存。其实原理差不多,只是方向反一反而已,相信都能理解这点的。

使用的测试服务器为Dell 2650 双CPU至强2.4G 内存DDR 2G。OS为Freebsd 5.2.1(这里需要说明的是,从实际使用情况来看,squid跑在freebsd上的效果是最快最好的。这是由os的文件系统所决定的,千万不能用,solaris,感觉solaris的文件系统实在太慢,虽然非常稳定,而且跑多线程的效果是最好的。linux嘛~~~没有进行测试,不过感觉在freebsd之下,solaris之上。)

Squid.conf的几个重要参数的配置说明:

http_port 61.155.143.54:80 #Squid Server侦听的端口。假设我的主页的dns server 指到61.155.143.54上的,因此我必须让squid来侦听这个IP的这个端口。

cache_mem 32 MB #要额外提供多少内存给squid使用,这里的额外是指squid会将最常用的一些缓存放到这块内存中。这个指令也是我看了官方文档后才理解的。因为一开始从实际使用情况来看,我这边设32M的话,用top命令来查看一般会达到100M左右。这点让我让我很想不通,呵呵。然后就去看官方文档,发觉squid是这样来计算使用多少内存的:squid本身的进程大概10M-20M,然后下面我设的cache目录的大小是500M的话,那他放在内存里的hash索引大概需要20M左右,然后再加上这里设置的cache_mem的值。官方文档建议你的实际内存大小应该是这个squid所需要总内存的2倍以上。自己量力而为吧。cache_mem当然是越大越好了。

cache_dir ufs /usr/local/squid-54/var/cache 500 16 256 #设置squid存放cache目录的位置以及大小。第一个数字500是指目录的总大小为500M(默认为100M),第二个数字16是指第一级目录为16个,第三个数字256是指第二级目录为256个我个人觉得如果网站访问量大,并且内容很多的话,可以考虑将默认的100M改大一点,否则会报错。我就经历过,错误我忘了记录了(该死!)大致就是说超过Max的极限了,当时查了半天才找到罪魁祸首是这条指令,惭愧~~~。

cache_access_log none
cache_log none

cache_store_log none #我是将这些log记录都关了, 有需要的可以将它们打开。

acl managerIP src 10.10.10.10
acl ipcanbrows dst 10.10.10.0/24
#acl应该是squid配置里面最难理解也最需要花时间的地方了。应该说只需要修改很小的一部分就可以了,像这里我只是在原来的基础上加了2条记录,前面一条的意思是我定义了10.10.10.10为源路径,另外一条是指目的端是10.10.10.0/24这个网段。而managerIP,ipcanbrows随便取得名字。具体的规则需要下面的语句来定义。10.10.10.10就是本服务器的内网ip,而apache server的ip就在10.10.10.0/24这个网段里,不需要用外网ip,一定程度上节约了ip地址。

http_access allow manager managerIP ipcanbrows localhost #加上2个允许就可以了。高深的配置我觉得我也不需要,用户可以访问就达到目的了:)

httpd_accel_host virtual #由于我后面的apache server是基于ip来做虚拟主机的,因此这里需要设置成virtual。

httpd_accel_port 80 #http加速的端口,因为习惯等原因,还是将后面的apache server监听80端口。

httpd_accel_uses_host_header on #如果选了virtual的话,这里必须设置成on。

这里最多只列出了5%左右的选项,但是我配置的时候就只是用到了这些,因此,如果做网站加速的话,基本设置就是这些。当然需要更强劲的功能的话就需要好好读读squid的配置文件的文档了。

最后的步骤:

1. 改变var目录的权限:chown -R nobody var

2. 创建缓存目录:sbin/squid -z

3. 启动squid:bin/RunAccel & (这边我使用squid附带的启动脚本来启动squid,有个好处就是,如果squid的进程死了的话,这个脚本会自动启动squid,对于运行在线上的服务器来说,这点太重要了。

一些使用体会:

1. squid使用时间长了,速度会变慢,我的建议是每2小时kill掉squid 进程,RunAccel脚本会自动再启动的它。

2. 写一脚本,放进crontab中,每天凌晨4点左右把cache目录清空。

#!/bin/sh
# squid clean swap and restart script by marco lu
SQUID_DIR=/usr/local/squid-54/
PID_FILE=${SQUID_DIR}var/logs/squid.pid
CACHE_DIR=${SQUID_DIR}var/cache
PPID=`ps aux | grep -i squid-54 | grep -v grep|awk '{print $2}'`
kill -9 ${PPID} > /dev/null
kill -9 `cat ${PID_FILE}` > /dev/null
rm -rf $CACHE_DIR/*
${SQUID_DIR}sbin/squid -z > /dev/null
if [ $? -eq 0 ]
then
${SQUID_DIR}bin/RunAccel & > /dev/null
fi

 

水平有限,希望广大高手指点!!!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根据引用内容,在进行Squid配置时,你进行以下步骤: 1. 首先,在squid.conf文件中配置你的缓存目录,并确保目录权限正确。 2. 然后,运行命令"/usr/local/squid/sbin/squid -z"来初始化缓存空间。如果有错误提示,请检查你的缓存目录的权限。 3. 接下来,使用命令"/usr/local/squid/sbin/squid -k parse"来验证squid.conf的语法和配置。如果有语法或配置错误,命令会返回相应提示。如果没有返回任何提示,说明你的配置文件没有问题,可以尝试启动Squid。 4. 最后,使用命令"/usr/local/squid/sbin/squid -s"来启动Squid在后台运行。你可以使用"ps -A"命令来查看系统进程,确认是否有两个Squid进程在运行,从而验证Squid是否成功启动。 引用提供了Squid的下载链接,你可以从该链接下载Squid软件包。 如果你在配置文件修改后,需要重新加载配置文件,可以使用命令"/squid/sbin/squid -k reconfigure"来重新加载配置文件。<span class="em">1</span><span class="em">2</span><span class="em">3</span> #### 引用[.reference_title] - *1* *2* *3* [Squid安装及详细配置](https://blog.csdn.net/ibmfahsion/article/details/13326279)[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3^chatsearchT3_2"}}] [.reference_item style="max-width: 100%"] [ .reference_list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