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中else的用法总结

  • 本文讨论Python的for…else、while…else、try…except…else等语法
  • Python中的for、while是在循环体内没有break语句、没有return语句,或者没有异常出现时才执行else语句,try…except…else是在try中无异常产生时执行,注意不包括continue。
  • 总的来说,是for、while、try语句中‘没毛病’时才执行,而在if…else语句中是if语句判断为假(有毛病)才执行else,这一点要区分开来。

下面举例说明下while…else作用,字符串有s1.find(s2)方法,作用是在字符串s1中查找s2,若找到就返回其索引值,不存在返回-1,但是列表却没find方法,以下用while…else语句实现list_find方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或者模拟list.index()的实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最后关于try….except1…except2…else…finally的执行顺序:是try执行完没有任何问题(即各个except语句均没有捕获到异常)时,再去执行else语句,最后执行finally首尾工作,若执行过程中只要有except捕获到异常,就跳过else直接执行finally;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转载地址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