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之IDLE编辑器功能详细介绍

IDLE是python软件包自带的集成开发环境,可以方便的创建、运行和调试python程序。

启动IDLE后先看到的是python shell,可以通过它在IDLE内部执行python命令。IDLE还带有一个编辑器,用来编辑python程序(或脚本);有一个交互式解释器用来解释执行Python语句;有一个调试器来调试Python脚本。下面我们从IDLE的编辑器开始介绍。

IDLE为开发人员提供了许多有用的特性,如自动缩进、语法高亮显示、单词自动完成以及命令历史等等,在这些功能的帮助下,能够有效的提高我们的开发效率。

自动缩进:

对于c等其他语言,缩进对于代码的编写是“有更好”,而不是“没有不行”。但是python的复合语句完全是通过缩进来表示的。为此,IDLE提供了自动缩进功能,它能将光标定位到下一行的指定空距处。当我们键入与控制结构对应的关键,如if等,或者输入如def等与函数定义对应的关键字的时候,按下回车键后IDLE就会启动自动缩进功能。

一般情况下,缩进一级,即4个空格。 如果想改变这个默认的缩进量的话,可以从“Format”菜单选择“New indent width”项来进行修改。增加和减少缩进可以在“Format”中找到快捷键,如下:

Indent region:增加缩进量。快捷键ctrl+]
Dedent region:减少缩进量。快捷键ctrl+[

语法高亮:

就是给代码不同的元素使用不同的颜色进行显示。默认时,关键字显示为桔红色,注释显示为红色,字符串为绿色,定义和解释器的输出显示为蓝色,控制台输出显示为棕色。在键入代码时,会自动应用这些颜色突出显示。语法高亮显示的好处是,可以更容易区分不同的语法元素,从而提高可读性;与此同时,语法高亮显示还降低了出错的可能性。比如,如果输入的变量名显示为桔红色,那么您就需要注意了,这说明该名称与预留的关键字冲突,所以必须给变量更换名称。

单词自动完成:

当用户输入单词的一部分后,从“Edit”菜单选择“Expand word”项,或者直接按Alt+/组合键自动完成该单词。至少要给出首字母的情况下才能使用,不断切换可以得到曾经输入过的以该首字母出现的所有可能的单词。

当不能完整的记得函数名时,例如raw_input,我只记得前几位,IDLE也提供了很好的提示功能,从“Edit”菜单选择“Show completetions”菜单项,IDLE就会给出一些提示。

常用编辑功能如下:


菜单名称作用快捷键
EditUndo撤销上一次的修改ctrl+Z
Redo重复上一次的修改ctrl+shift+Z
Cut将所选文本剪切至剪贴板ctrl+X
Copy将所选文本复制到剪贴板ctrl+C
Paste将剪贴板的文本粘帖到光标所在位置ctrl+V
Find在窗口中查找单词或模式ctrl+F
Find in files在指定的文件中查找单词或模式alt+F3
Replace替换单词或模式ctrl+H
Go to line将光标定位到指定行首。alt+G
Expand word单词自动完成alt+/
Show completetions显示完整函数ctrl+space
FormatIndent region增加缩进量ctrl+]
Dedent region使所选内容组左移一级,即减少缩进量ctrl+[
Comment out region将所选内容变成注释alt+3
Uncomment region去除所选内容每行前面的注释符alt+4
New indent width重新设定制表位缩进宽度,范围2~16,宽度为2相当于1个空格alt+U
Toggle tabs打开或关闭制表位alt+T

  • 12
    点赞
  • 3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