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员后,那些被“优化”的程序员都去哪儿了?

程序员在35岁真的会被裁吗?

被裁之后去哪儿工作 ,怎么办啊?

在很多社交平台,经常能看到不少小伙伴问出这样的问题,既迷茫,又慌张。有人说自己25岁就已经被裁了,也有人说做程序员,35岁之前的每一年都可能被迫”毕业“。

2022年已经快结束,在全球疫情和经济形势下行的影响下,各个大厂都在收紧开支、降本增效,裁员消息频频传出。大批人才被迫重回人才市场,重新思考职业方向。

这些被“优化”的程序员们,都去了哪里呢?

“不跟着资本走,就跟着流量走。“

一位从业多年的猎头表示,现在互联网公司的人才流向,很大一部分都去了一些更加稳定的行业。

像社交、游戏、短视频、直播等这些以前作为资本眼中香饽饽的领域,现在也在慢慢降温,能够吸引资本投资的项目不多了。

资本汇聚了人才和流量,资本离场,流量自然也散了。

现在传统互联网人重新求职,都会下意识地都会选择现金流多的行业。

寻求职场安全感、降低风险,是职场人共同的选择。求稳的人会寻求职场安全感,降低收入减少的风险。

当然,也有不在意稳定性,而是重视行业成长性的人,则会把视角转向上升期的新兴产业。

Vol.1

离开互联网,向高端制造业靠拢

互联网由虚转实,不再盲目扩张,短期间对于程序员的需求会减少。

在2015年前后,只要985和211出身的程序员,哪怕是本科,都能找到一份高薪的工作。

但是今天的学子在求职时会发现,程序员在招聘市场已经不是香饽饽了。

因为行业内卷,人才众多,早已不是供不应求的时代了。

现在,一些从互联网企业离开的人,开始向制造业靠拢。

现在智能制造方向还有很大人才缺口,特别是半导体芯片、自动驾驶、新能源等行业。

Vol.2

去下一代互联网,抢占先机

看到传统互联网行业萎缩的同时,一部分人把眼光瞄向了下一代互联网。

像一些新的概念,Web3.0,nft,元宇宙等,已经具备先发优势。

尽管很多人意识到,元宇宙在短期内很难运用到现实,或对现实行业生态产生冲击。但是,全球包括国内几乎所有的互联网大厂,都在该领域探索,资本会更加青睐有想象空间的行业。

而元宇宙绝对满足这一点,未来互联网的巨大变革,非常有可能发生在元宇宙。

Vol.3

自主创业,成为自由职业者

离开大厂之后,几乎一半以上的人,都有产生自己创业的想法。

给别人打工,总有失去工作的一天,还不如拥有自己的事业。

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其实当初进入互联网大厂也不是终极追求,只不过是一个跳板。

只是没想到,自己先被跳板弹走了。

现在互联网会进入新的时期,很多打工人的职业生涯也随之发生变化。

一部分人会选择小微创业,比如从事电商,广告,自媒体达人等。

因为具备大厂工作经历,他们应该要比一般人更加能理解和掌握互联网的生态。

自主创业,成为自由职业者,真正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Vol.4

接受落差,找寻下一个机会

现在的互联网求职人员,必须要面对的就是现实和落差。

首先高薪职位有限,内卷必然存在,即便过五关斩六将脱颖而出,也不能保证能够绝对长期稳定。

况且,在离开大厂之后重新求职,有落差是不可避免的,不管是办公环境,还是薪资待遇,相比于大厂,逊色的不止一星半点,尤其是在小企业中。

所以要放平心态,接受落差,只有具备硬实力的人,才能抓住每一次机会。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