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最后一位非0位的求法

本文内容遵从CC版权协议 转载请注明出自:   http://blog.csdn.net/masterluo

        PS:这篇文章是很早以前我在使用博客圆的时候写的,后来换了两次搏客,都把这篇文章拿过来了。

        问题是求关于N!的最后一位非0位, 如3!=6,最后一位非0位为6, 5!=120, 最后一位非0位为2.怎么样快速的求出最后一位非0位呢?

     最朴素的想法就是先求出N!的结果,再求出结果的最后一位非0位.当N比较小时,是可以承受的,但是当N达到一定规模的时候,时间,空间都不会太理想.这里需要一些技巧.既然是求最后一位非0位,我们就可以先除非所有对结果没有影响的数,如10的倍数.于是先把N!因子分解得到形如2^a*5^b*c.这个时候我们去掉一个b个5因子和b个2因子,最后一位非0位是不变的.(N!中2的因子一定不会比5的因子少).于是我们的要求的结果就变为(2^(a-b)*c)%10.由(a*b)%10=((a%10)*(b%10))%10我们可以得((2^(a-b)%10)*(c%10))%10,由于c不会产生未位为0,故只保留c的最未位即可.于是可将c转化为1,3,7,9因子的相乘得到的结果的最未位(因为1,3,7,9因子相乘不会产生最未非0位,故去掉高位不会对结果产生影响,同时1*n=n可以去掉1的因子).

     2,3,7,9因子规律如下:

                      2^1=2, 2^2=4, 2^3=8, 2^4=16->(6), 2^5=32->(2)

                      3^0=1, 3^1=3, 3^2=9, 3^3=27->(7), 3^4=81->(1)

                      7^0=1, 7^1=7, 7^2=49->(9), 7^3=343->(3), 7^4=2401->(1)

                      9^0=1, 9^1=9, 9^2=81->(1), 9^3=729->(9), 9^4=6561->(1)

     它们都是以4为循环周期的.于是我们只要求出2, 5, 3, 7, 9因子的个数即可.

     首先我们求2,5因子在N!中的个数.2的因子的每个偶数到少有1个,同时将数列中每个数/2,其中的偶数还有一个2因子.直至n=1或n=0结束.5因子求法相同.代码如下:

  1. int getFactor25 ( int n, int f ) {
  2.     int ret= 0;
  3.     while (n> 0 ) {
  4.         ret+=n/f;
  5.         n/=f;
  6.     }
  7.     return ret;
  8. }

     3,7,9因子的个数有多少呢?对于1,2,3,4......n-1,n来说,未尾以3,7,9结束的数的个数为n/10+(n%10³f?1:0),(f=3,7, 9).同时我们对于对于奇数数列/5可以得到一个新的数列也有3,7,9因子,对于偶数数列/2也可以得到新的数列也有3,7,9的因子,将所有的3,7,9因子相加即可得到总的3,7,9因子的个数.得到3,7,9因子的个数后,我们可以将其全部转化为因子3的个数.因为9=3*3(3^2), 7=(3*3*3(3^3))%10,设f3, f7, f9为3, 7, 9因子的个数,全部转化为因子3的个数为f3+2*f9+3*f7.

     于是我们可以用递归同时求2,3,5,7,9因子的个数,代码如下:

  1. void getFactor ( int n ) {
  2.     if (n== 0 )
  3.         return;
  4.     for ( int m=n; m> 0; m/= 5 ) {
  5.         int t=m/ 10, r=m% 10;
  6.         f3+=t+ (r>= 3 );
  7.         f5+=t+ (r>= 5 );
  8.         f7+=t+ (r>= 7 );
  9.         f9+=t+ (r>= 9 );
  10.     }
  11.     f2+=n/ 2;
  12.     getFactor (n/ 2 );
  13. }

 

     可用两个数组表示循环:

  1. int p2 [ 4 ]= { 6, 2, 4, 8 };
  2. int p3 [ 4 ]= { 1, 3, 9, 7 };

 

     故结果为(1):当2, 5因子个数相同时,只与3因子相关,结果为p3[f3%4]%10;(2):当2因子大于5因子时,结果同时与3因子和2因子相关,为(p2[f2%4]*p3[f3%4])%10.

     其实通过N!的最未非0位的方法我们可以求排列组合数NPM,C(N,M)的最未非0位,用上面的各因子个数减去下面的各因子个数就是结果的各因子个数.只是此时需要注意的是5的因子可能会比2的因子多.当5的因子比2的因子多时,未位一定为5.其余情况与上面相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