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的HashSet

HashSet

HashSet 基于 HashMap 来实现的,是一个不允许有重复元素的集合。

HashSet 允许有 null 值。

HashSet 是无序的,即不会记录插入的顺序。

HashSet 不是线程安全的, 如果多个线程尝试同时修改 HashSet,则最终结果是不确定的。 您必须在多线程访问时显式同步对 HashSet 的并发访问。

HashSet 实现了 Set 接口。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引入 HashSet 类      
import java.util.HashSet;

public class RunoobTes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HashSet<String> sites = new HashSet<String>();
        sites.add("Google");
        sites.add("Runoob");
        sites.add("Taobao");
        sites.add("Zhihu");
        sites.add("Runoob");  // 重复的元素不会被添加
        System.out.println(sites);

		//计算HashSet里的元素个数
		System.out.println(sites.size());  
        
        //判断元素是否存在集合当中
        System.out.println(sites.contains("Taobao"));

		sites.remove("Taobao");  // 删除元素,删除成功返回 true,否则为 false
        
        sites.clear();  
        System.out.println(sites);//输出[]
    }
}

HashSet存储原理如下:

当向HashSet集合存储一个元素时,HashSet会调用该对象的hashCode()方法得到其hashCode值,然后根据hashCode值决定该对象的存储位置。HashSet集合判断两个元素相等的标准是(1)两个对象通过equals()方法比较返回true;(2)两个对象的hashCode()方法返回值相等。因此,如果(1)和(2)有一个不满足条件,则认为这两个对象不相等,可以添加成功。如果两个对象的hashCode()方法返回值相等,但是两个对象通过equals()方法比较返回false,HashSet会以链式结构将两个对象保存在同一位置,这将导致性能下降,因此在编码时应避免出现这种情况。

HashSet查找原理如下:

基于HashSet以上的存储原理,在查找元素时,HashSet先计算元素的HashCode值(也就是调用对象的hashCode方法的返回值),然后直接到hashCode值对应的位置去取出元素即可,这就是HashSet速度很快的原因。

重写hashCode()方法的基本原则如下:

♦ 在程序运行过程中,同一个对象的hashCode()方法返回值应相同。

♦ 当两个对象通过equals()方法比较返回true时,这两个对象的hashCode()方法返回值应该相等。

♦ 对象中用作equals()方法比较标准的实例变量,都应该用于计算hashCode值。

LinkedHashSet类

LinkedHashSet是HashSet的一个子类,具有HashSet的特性,也是根据元素的hashCode值来决定元素的存储位置。但它使用链表维护元素的次序,元素的顺序与添加顺序一致。由于LinkedHashSet需要维护元素的插入顺序,因此性能略低于HashSet,但在迭代访问Set里的全部元素时由很好的性能。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