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零开始理解Linux中断架构(13)--Linux中断域

        由于计算机系统日益复杂,外设中断数量不断增加,系统可能同时需要多个中断控制器进行级联,中断源需要统一管理,面对这样的状况,Linux对各种中断控制器进行抽象,对如何进行硬件中断号到IRQ number映射关系上进行进一步抽象出通用与设备无关的架构,通用中断处理代码中就有了irq domain的出现。

        实质上中断域的就是管理中断源的硬件中断号与逻辑中断号的映射关系

         对于每个中断控制器都可以连接若干个外设的中断请求,中断控制器会对连接其上的中断源进行编号,这个编号(1,2,3,...N)仅在中断控制器仅限制在本范围内。如果多个中断控制器级联,系统中的中断源编号存在多个(1,2,3,...N)。Linux引入中断域的概念,将硬件中断号控制在域内映射,解决中断控制器级联造成的重复硬件中断号映射到逻辑号中断号的问题。

中断域的两大功能:

        创建映射(硬件中断号->逻辑中断号

        查找映射(硬件中断号->逻辑中断号)

同时中断域还需要维护中断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Linux 中断架构是指在Linux操作系统中用于处理硬件中断的设计和实现方式。中断是指硬件设备向处理器发送的异步事件,例如设备输入输出的完成、时钟的触发、错误的发生等。中断架构的设计是为了在处理器执行当前任务的同时能够及时响应硬件设备的中断请求,以保证系统的稳定运行和高效性能。 Linux中断架构主要包括中断控制器和中断处理程序两个部分。中断控制器是负责管理和分发中断信号的硬件模块,常见的有PIC(Programmable Interrupt Controller)和APIC(Advanced Programmable Interrupt Controller)。中断处理程序是在中断服务例程中定义的软件函数,用于处理特定类型的中断事件。 在Linux中,中断控制器负责监控硬件设备状态并生成中断信号,中断信号通过中断请求线路(IRQ)传递给处理器。当处理器接收到中断信号后,会根据中断编号找到相应的中断处理程序,并调用执行。中断处理程序对中断事件进行处理,可能包括读取数据、更新状态、调用适当的驱动程序等。处理程序执行完后,处理器会返回原来的任务继续执行。 Linux中的中断架构具有以下特点: 1. 支持多种类型的中断事件,包括硬件中断、软中断和异常中断。 2. 中断处理程序是异步执行的,不阻塞当前任务的执行。 3. 提供了灵活的中断管理机制,可以配置中断的优先级、共享和屏蔽等。 4. 支持中断共享,多个设备共享同一个中断向量。 5. 通过中断控制器和中断处理程序,实现了对硬件设备的控制和管理。 总之,Linux中断架构是为了处理硬件设备的中断事件而设计的一套机制,它保证了系统能够及时响应硬件设备的需求,并适应了不同类型的中断事件处理。这样能够提高系统的性能和稳定性,使得Linux能够在各种硬件环境下高效运行。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