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学习笔记之基本概念文件系统分区和挂载

安装Linux 是件比较简单的事,但需要了解一下再Linux安装过程中可能遇到的一些基本知识以及它与Windows的区别

1、文件系统、分区和挂载

文件系统值指的是操作系统中与文件管理有关的软件和数据。Linux的文件系统和Windows中的文件系统有很大的区别,Windows文件系统是以驱动器的盘符为基础的,而且每个目录是与相应的分区对应。如“E:\workspace”是指文件在E盘这个分区下。而Linux恰好相反,文件系统是一个文件树,而且它的所有文件和外部设备(如硬盘、光驱等)都是以文件的形式挂载在这个文件树上,如“\usr\local”。

在Windows下目录属于分区,Linux属于目录结构。在Linux中把每个分区和某一个目录对应,以后在对这个目录的操作就是对这个分区的操作,这样就实现了硬件管理手段和软件目录管理手段的统一。把这个分区和目录对应的过程称为挂载(Mount),而这个挂载在文件树中的位置就是挂载点。

2、主分区

硬盘分区是对一个硬盘进行操作的,它可以分为主分区、扩展分区、逻辑分区。其中主分区就是包含操作系统启动所必须的文件和数据的硬盘分区,要在硬盘上安装操作系统,则该硬盘必须有一个主分区,,而且主分区的数量可以是1~3个。

3、root权限

Linux是一个多用户的系统,不同的用户和用户组会有不同的权限。具有超级权限的用户称为root用户。root的默认主目录在“/root”下,而其他普通用户的目录则是在“/home”下。root的权限极高,它甚至可以更改Linux的内核,因此root权限的使用要比较小心。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