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_UNIX 本地通信

一、AF_UNIX 本地通信

1. Linux进程通信机制

linux本地进程间通讯,大概有如下几种方式,socket本地域套接字是其中的一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项目中,主应用和协议栈两个进程间通讯,就是用的socket本地域套接字。(需要自定义数据协议格式,一般定义好协议格式头+数据+尾即可)

2. socket本地域套接字AF_UNIX

用于本地进程间的通信。

基于socket的框架上发展出一种IPC机制,就是UNIX Domain Socket。虽然网络socket也可用于同一台主机的进程间通讯(通过loopback地址127.0.0.1),但是UNIX Domain Socket用于IPC 更有效率 :

  • 不需要经过网络协议栈
  • 不需要打包拆包、计算校验和、维护序号和应答等,可靠性更强

只是将应用层数据从一个进程拷贝到另一个进程。这是因为,IPC机制本质上是可靠的通讯,而网络协议是为不可靠的通讯设计的。UNIX Domain Socket也提供面向流和面向数据包两种API接口,类似于TCP和UDP,但是面向消息的UNIX Domain Socket也是可靠的,消息既不会丢失也不会顺序错乱。

3. demo示例

https://blog.csdn.net/m0_37542524/article/details/84668406

二、AF_INET域与AF_UNIX域socket通信原理对比

转自:https://blog.csdn.net/sandware/article/details/40923491

1. AF_INET域socket通信过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典型的TCP/IP四层模型的通信过程。

发送方、接收方依赖IP:Port来标识,即将本地的socket绑定到对应的IP端口上,发送数据时,指定对方的IP端口,经过Internet,可以根据此IP端口最终找到接收方;接收数据时,可以从数据包中获取到发送方的IP端口。

发送方通过系统调用send()将原始数据发送到操作系统内核缓冲区中。内核缓冲区从上到下依次经过TCP层、IP层、链路层的编码,分别添加对应的头部信息,经过网卡将一个数据包发送到网络中。经过网络路由到接收方的网卡。网卡通过系统中断将数据包通知到接收方的操作系统,再沿着发送方编码的反方向进行解码,即依次经过链路层、IP层、TCP层去除头部、检查校验等,最终将原始数据上报到接收方进程。

2. AF_UNIX域socket通信过程

典型的本地IPC,类似于管道,依赖路径名标识发送方和接收方。即发送数据时,指定接收方绑定的路径名,操作系统根据该路径名可以直接找到对应的接收方,并将原始数据直接拷贝到接收方的内核缓冲区中,并上报给接收方进程进行处理。同样的接收方可以从收到的数据包中获取到发送方的路径名,并通过此路径名向其发送数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 相同点

操作系统提供的接口socket(),bind(),connect(),accept(),send(),recv(),以及用来对其进行多路复用事件检测的select(),poll(),epoll()都是完全相同的。收发数据的过程中,上层应用感知不到底层的差别。

4. 不同点

1 建立socket传递的地址域,及bind()的地址结构稍有区别:

socket() 分别传递不同的域AF_INET和AF_UNIX

bind()的地址结构分别为sockaddr_in(制定IP端口)和sockaddr_un(指定路径名)

2 AF_INET需经过多个协议层的编解码,消耗系统cpu,并且数据传输需要经过网卡,受到网卡带宽的限制。AF_UNIX数据到达内核缓冲区后,由内核根据指定路径名找到接收方socket对应的内核缓冲区,直接将数据拷贝过去,不经过协议层编解码,节省系统cpu,并且不经过网卡,因此不受网卡带宽的限制。

3 AF_UNIX的传输速率远远大于AF_INET

4 AF_INET不仅可以用作本机的跨进程通信,同样的可以用于不同机器之间的通信,其就是为了在不同机器之间进行网络互联传递数据而生。而AF_UNIX则只能用于本机内进程之间的通信。

5. 使用场景

AF_UNIX由于其对系统cpu的较少消耗,不受限于网卡带宽,及高效的传递速率,本机通信则首选AF_UNIX域。

不用多说,AF_INET则用于跨机器之间的通信。

三、PF_INET和AF_INET、PF_UNIX和AF_UNIX之间的区别

https://blog.csdn.net/xiongmaojiayou/article/details/7584211

四、参考资料

socket的学习(二)AF_UNIX实现本地通信
https://blog.csdn.net/weixin_39258979/article/details/80931464

嵌入式linux网络编程,UNIX域套接字,AF_LOCAL,PF_LOCAL,PF_UNIX,,AF_UNIX,进程间通信机制
https://blog.csdn.net/m0_37542524/article/details/84668406

  • 15
    点赞
  • 7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