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数据资产入表

首先我们需要明白数据资源入表需要面对的一些问题:

  1)成本归集难的原因在于企业组织架构和数据产品开发条线匹配度较低,企业首先需要科学规划业务流程来应对,从数据采集、清洗、建模、存储、销售一系列生产经营活动的高效管理做起: 
    2)收入与成本匹配难的核心原因在于数据产品销售模式和研发模式不协调,企业需要重新调整数据产品销售模式和定价方式来应对:
    3)数据资产资本化标准确认难的原因是企业研究和开发数据产品的时间点判断不确定,建议企业应该重新调整产品立项和管理流程:
    4)公共数据授权期限确认难针对企业与公共部门联合运营的场景,建议企业跟有关部门治谈授权合约时充分考虑自身商业模式和渠道管理能力:
    5)数据研发和使用场景差异过大导致资产确认条件满足难针对部分金融日频数据的使用的场景,建议企业认真分析高频数据使用场景是否符合资产确认条件,秉承不高估资产的准则,对不符合的部分可能只能列入主营业务成本:
    6)数据资产摊销方法选择难,建议企业合理评价自身的业务场景,选择合适的方法并一致运用于会计期间:
    7)摊销年限确认难的核心痛点在于数据产品使用时效性导致企业也很难判断该产品的使用寿命,建议企业提高数据产品管理能力,加强对市场和业务模式的研究并合理判断数据资产的摊销年限:
    8)数据资产税会政策差异应对难的核心在于税法对于数据资产摊销年限的要求和会计准则不一致,建议企业合理选择摊销年限并对认真分析税会差异,并形成一些可行建议:
    10)数据资产时效性强导致部分资产可能存在即时失效的可能,从而导致数据资产报表规模波动较大,企业应该审慎确认数据资产并提高数据资产全生命周期的管理能力:
    11)数据资产在集团层面的会让核算难的核心在于集团公司和子公司特殊的关系,建议集团建立和完善数据资源相关的成本核算。

那我们怎么做数据资源入表,网上大多数都是理论,没有可实践可操作性。

那么,企业数据资源会计入表有哪几个关键步骤呢?具体包括五个步骤:

1. 数据确权。要明确数据产权,建立完善的授权链条,以确保数据来源的合规性。“数据二十条”创新性地提出了数据资源持有权、数据加工使用权、数据产品经营权的“三权分置”的数据产权制度。此外,收益权也是数据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

2. 数据治理。企业需建立数据资产管理体系,通过生产经营采集数据或者采购外部数据,采取数据全生命周期管控,保证数据贯通、遵循数据标准、保证数据质量,建立数据资产目录,最终沉淀数据资产。

3. 数据价值评估。企业要建立内部或第三方数据资产价值评估体系,明确数据资产价值评估方法,比如成本法、收益法和市场法结合数据分类和商业应用场景进行经济利益的评估。

4. 数据成本计量。企业要准确确定数据资源的各项成本,并合理归集与分摊,确保成本计量的可靠性。

5. 数据资产报表披露。企业应根据规定增设会计报表科目,比如在无形资产和存货项下设立数据资源二级科目,对符合条件的数据资源纳入资产负债表,或者在报表附注披露。


 

  • 7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