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tcode之两数相加C++解法

leetcode之两数相加C++解法

给出两个 非空 的链表用来表示两个非负的整数。其中,它们各自的位数是按照 逆序 的方式存储的,并且它们的每个节点只能存储 一位 数字。

如果,我们将这两个数相加起来,则会返回一个新的链表来表示它们的和。

您可以假设除了数字 0 之外,这两个数都不会以 0 开头。

示例:

输入:(2 -> 4 -> 3) + (5 -> 6 -> 4)
输出:7 -> 0 -> 8
原因:342 + 465 = 807

伪代码

  • 将当前结点初始化为返回列表的哑结点。
  • 将进位 carry 初始化为 00。
  • 将 p 和 q 分别初始化为列表 l1和 l2的头部。
  • 遍历列表 l1 和 l2 直至到达它们的尾端。
    • 将 x 设为结点 p 的值。如果 p 已经到达 l1 的末尾,则将其值设置为 0。
    • 将 y 设为结点 q 的值。如果 q 已经到达 l2 的末尾,则将其值设置为 0。
    • 设定 sum = x + y + carry。
    • 更新进位的值,carry = sum / 10。
    • 创建一个数值为 (sum mod 10)的新结点,并将其设置为当前结点的下一个结点,然后将当前结点前进到下一个结点。
    • 同时,将 p 和 q 前进到下一个结点。
  • 检查 carry = 1是否成立,如果成立,则向返回列表追加一个含有数字 1 的新结点。
  • 返回哑结点的下一个结点。

代码

/**
 * Definition for singly-linked list.
 * struct ListNode {
 *     int val;
 *     ListNode *next;
 *     ListNode(int x) : val(x), next(NULL) {}
 * };
 */
class Solution {
public:
    ListNode* addTwoNumbers(ListNode* l1, ListNode* l2) {
        ListNode *head = new ListNode(0);
        ListNode *curr = head;
        ListNode *p = l1;
        ListNode *q = l2;
        int carry = 0;
        while(p || q){
            int x = p?p->val:0;
            int y = q?q->val:0;
            int sum = x+y+carry; //以上三行也可以写成一行: int sum = (p?p->val:0)+ (q?q->val:0)+ carry;但是程序执行速度会降低
            carry = sum/10;
            curr->next = new ListNode(sum%10);
            curr=curr->next;
            if(p) p=p->next;
            if(q) q=q->next;
        }
        if(carry>0) //最高位的进位,这一处容易被忽略
            curr->next = new ListNode(1);
        return head->next;
    }
};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根据提供的引用内容,Leetcode 2 "两数相加"是一个涉及链表的问题。该问题给定了两个非负整数,每个整数的每一位都是按照逆序的方式存储在链表中。我们需要将这两个链表相加,并返回一个新的链表作为结果。 具体解题思路可以使用迭代法或递归法来解决。迭代法的伪代码如下所示: ``` 初始化一个哑节点 dummy 和一个进位 carry,同时把两个链表的头节点分别赋值给 p 和 q 遍历链表,直到 p 和 q 都为 None 计算当前的和 sum 为 p.val + q.val + carry 计算当前的进位 carry 为 sum // 10 创建一个新节点 node,节点的值为 sum % 10 把新节点连接到结果链表的尾部 更新 p 和 q 分别为 p.next 和 q.next 如果最后还有进位 carry,则创建一个新节点 node,节点的值为 carry,并连接到结果链表的尾部 返回结果链表的头节点 dummy.next ``` 递归法的伪代码如下所示: ``` 定义一个辅助函数 addTwoNumbersHelper,输入为两个链表的头节点 p 和 q,以及进位 carry 如果 p 和 q 都为 None 且 进位 carry 为 0,则返回 None 计算当前的和 sum 为 p.val + q.val + carry 计算当前的进位 carry 为 sum // 10 创建一个新节点 node,节点的值为 sum % 10 设置新节点的下一个节点为递归调用 addTwoNumbersHelper(p.next, q.next, carry) 返回新节点 返回 addTwoNumbersHelper(p, q, 0) 的结果 以上是解决 Leetcode 2 "两数相加"问题的两种方法。如果你还有其他相关问题,请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