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shop常用图片格式

图片是网页制作中很重要的素材,图片有不同的格式,每种格式都有自己的特性,了解这些特效,可以方便我们在制作网页时选取适合的图片格式,图片格式及特性如下:

1、psd 
psd是photoshop的专用格式,UI设计师使用photoshop设计效果图,最后会将psd格式的效果图交付给前端工程师,这种格式是不压缩的,而且保留了图层、透明和半透明等图片信息,所以这种图片格式的容量相对来说是很大的,前端工程师使用这种格式的效果图来切图制作网页,但是网页中不会使用这个格式的图片,它的作用一是保存图片的原始数据,二是方便图片的修改。

2、jpg 
jpg是一种有损压缩格式,压缩效率高,容量相对来说最小,网络传输速度快,它不能存为透明背景,在网页中应用最广,一般在不需要透明背景的时候就使用这种图片。

3、gif 
gif是一种无损压缩格式的图片,最多只有256种颜色,颜色丰富的图片转化为这种格式会颜色失真。它的背景可以是透明的,但不能是半透明的,透明背景中的图像,如果边缘轮廓是曲线的,会产生锯齿,它还可以保存为动画格式。

4、png 
png的目的是为了代替gif图片,无损压缩,背景可以是透明或者半透明的,透明图像边缘光滑,没有锯齿,网页中需要透明或者半透明背景的图片,首选是png图片。png也是firework的专用格式,也可以包含图层信息。firework是另外一款可以和photoshop相比的图像处理软件。也有少量的UI设计师使用这种软件来设计网页效果图,他们设计的效果图就是带图层的png格式的,碰到这种设计师,如果我们习惯了photoshop切图,可以将带图层的png效果图转化成psd图片再处理。

5、webp 
它是由谷歌于2010年推出的新一代图片格式,在压缩方面比当前jpg格式更优越,在质量相同的情况下,WebP格式图像的体积要比jpg格式图像小40%,不过这种图片还没有得到广泛的浏览器支持,仅在Chrome和Opera上支持,在其他浏览器上需要安装插件才可以显示,目前还没有大规模使用。

位图和矢量图 
位图也叫点阵图,是由一个个的方形的像素点排列在一起拼接而成的,位图在放大时,图像会失真。上面讲的5种图像都属于位图。
矢量图和位图组成图像的原理不同,它的图像轮廓是由函数曲线生成的,当放大图像时,实际的原理就是将曲线乘以一个倍数,图像可以轻易地放大,而且不会出现像素块,图像边缘也不会出现锯齿。

svg 
svg是一种矢量二维图形格式,它是基于xml标记语言描述的,可以通过任何文本编辑器创建。它的优点是文件容量小,放大不失真,而且背景也可以是透明的。目前大量使用这种格式来制作网页图标或者网页地图,由于它是矢量的,所以在不同终端屏幕上(pc、手机)都有很好的显示效果。

flash 
flash是一种矢量动画文件格式,曾经在网络上风靡一时,如今已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原因是它的技术更新跟不上发展,这种格式既可以是静态的图形,还可以是多媒体动画,还可以加入用户交互和数据,这是它曾经很流行的原因,这种格式名为swf,flash是对它的统称。这种格式在网页中已经很少使用了,它的很多优秀特性,可以用HTML5取代。swf文件中衍生出一种视频格式flv,它是一种流媒体视频格式,由于它有文件容量小,可以边下载,边观看等优点,目前广泛应用在视频网站中。

总结 
在网页制作中,如何选择合适的图片格式呢?
1、网页制作中,如果要使用不透明背景的图片,就使用jpg图片;如果要使用透明或者半透明背景的图片,就使用png图片;
2、制作网页图标时候,如果图标含多种颜色,可以使用gif或png图片;如果图标是单色,而且要求有很好的显示效果,可以使用svg;如果是动画图标,可以使用gif。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