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数学建模国赛总结(省一)

今年9月份又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最后获得了省一,写一下自己的思路及一些感想。

本次比赛我负责matlab编程及建模。

今年的a题为炉温曲线,b题为穿越沙漠,c题为中小微企业的信贷决策,由于此次我是队长,威望还可以,可以决定选题及方法等。看完3道题后开始分析。第一道为物理题,之前18年的a题与其相似;b题一看就是算法题,还是大坑,本人不是搞算法的,直接放弃;c题数据数十万,是开放性的题,这种题完全靠吹牛,而且我的matlab水平恐怕难以处理如此大的数据,通过以往的经验,对于题目的选择人数应为c>a>b,所以选择a题压力比较小,而且难度相对我来说简单,还有以往的题作为参考,故最终选择a题,第一天晚上大概一直在思索思路,原本计划为:通过热传导,热对流,热辐射的物理学方程建模,建立起整个模型的热传递模型,然后将问题一的环境数据代入验证,看是否符合附件一的温度变化情况,来说明模型的合理性,然而第二天来就发现这思路不行。建模的过程遇到很多问题,参考了许多文献发现以我们的实力无法从物理学的角度来建立此模型,询问老师的指导意见发现更是一窍不通,老师说将物理式子列出来通过matlab暴力仿真得出参数,然而我一听就知道是错的,即使将第一问的数据拟合的完美,R检验做的接近1又有什么用,第二问的情况一变整个模型全部都要崩溃,于是自己苦想思路。终于,在看了许多文献之后突然想到了我们的解题思路。我们的热传递方式只有这三种,热传导,热辐射,热对流,然后其传热方程式除热辐射外均为温度差的一阶函数,且热辐射对本问题影响较小。故设立此一阶方程的参数为’K’,结合热度传递方程Q=C*M*(T-t)建立一阶差分方程,即下一时刻的温度只取决于上一时刻的温度差,将所有常数堆在一起,当做K,然后便是此想法的合理性。通过附录一用matlab模拟了一下k值,为

感觉较为稳定,在降温时有偏差,用随机数弥补。在其他队还在建立模型,问老师,想其他办法的时候,我们已经开始做题了。第一天,做了两问,结果都还可以,既然已经把模型做到这么简单了,其他的过程就是暴力迭代就行了,建立的差分方程为1s迭代一次,用matlab很容易实现,第二天做了剩下的两问,剩下的就是写论文了,在此特别感谢我的两位队友,因为论文完全是她们写的,我最多就跟着一起改了下摘要。所以寻找好的队友真的很重要,我朋友队友全程划水,比赛期间打篮球,最后一天熬夜在看权力的游戏,前两天在想思路时兄弟在看QQ看点,还抢东西吃,一直在说我们的东西错的,一直在说老师的思路,还一直在跟其他队讲我们的思路,最后只拿了省三。

这是我们的仿真图

 

这是我们第三问的图

 

这是我们第四问的图

 

 

总之感觉结果还可以,没有去答辩有点可惜,否则应当吹个国二。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