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调节自己的生活

今天在这篇博客里与别人“吵了一架”。究其原因可能还是我说的话过火了,或者太自私了。所以在这里道歉。我这篇文章是想说的是劝告一下已经是程序员的或者即将进入这个行业的同仁们关注一下自己的身体,学会调节自己的生活。

我们大部分人,都是远离家乡,远离父母,来到这个陌生的城市,身边没有人照顾(有女友可能好点)。而且大部分是大男生,不会照顾自己。然后由于行业的特殊性,我们每天必须面对那些高辐射的机器,再加上脑力劳动,很多人养成了抽烟、喝咖啡的习惯,如是整个群体身体状况很糟糕。

但是我们要记住一条,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身体是自己的,很少有老板会来关注你的身体。所以我们要学会调节。我在这里把我这几年一些觉得比较好的做法分享一下,希望能给大家借鉴一下,如果您有好的生活习惯,也请聊聊。

小时候我不吃饭的时候,妈妈就会说:人是铁饭是钢,一餐不吃饿得慌。在大学的时候觉得还年轻,也由于懒惰,经常因为睡懒觉而不吃饭,最后人很瘦,身体也变差。我觉得好的体质首先就是从吃饭开始的。

早点,我想大部分同行肯定是这样,早上匆匆起床,然后在公司旁边的地边摊买两个烧饼(或者类似的油条等)对付了事。可是,古语有云,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早饭是非常重要的,先不说路边摊是否卫生,不过路边摊用的油实在是令人担心,我相信大家都看过地沟油相关的报道吧。

那对于早饭时间又比较紧,有什么好的做法呢?我给大家的建议是前天晚上在家周围有卖馒头的地方,买几个馒头或者画卷等东西的(尽量不要有肉馅的,质量也有问题)。然后自己购买一个豆浆机,前天晚上将豆子装入豆浆机,早晨起来,打开豆浆机,然后将馒头放到微波炉里热一下(如果没有微波炉也可以用锅蒸),然后去洗漱,穿衣服,把该装的东西装到包里,等这些处理完毕之后基本上东西就好了,喝了豆浆吃了馒头(可以在豆浆里加入蜂蜜或红糖,不过切忌,如果加入蜂蜜请等豆浆冷一点),现在可以上班了。

午饭不知道有多人是叫盒饭,这也是不好的,这样投个方便,然后好像这点时间能多写几行代码或者看看网页八卦什么的,但那得不偿失。下下楼,自己去餐厅吃个饭,还能放松一下萎缩的神经。如果楼层不是很高,还可以步行下楼,一般吃饭这个点,电梯使用高峰期,所以步行下楼或许比坐电梯还要快。

不过午饭最好的解决方式不是吃餐厅,自己带饭是最好的方案了,实际上,很多人有小腹的原因就是因为油的质量引起的,这个我是咨询过医生的。自己做饭带去可以解决油的问题,这个方案对于有女友的比较合理,孤家寡人或许就太为难了。不过学学做饭是没有什么坏处的。

晚饭,也千万不要随便对付,晚饭应该是时间最充足的时候吧,找个看起来卫生的地方吃一下,我这半年晚饭几乎都是在庆丰包子铺度过,因为家旁边周围都是路边摊或者我不想吃的东西。庆丰包子看起来卫生那么一些。

烟、咖啡

烟对身体的损害我觉得不用我在这里再提了吧。因为是脑力劳动,很多同行学会了抽烟,美其名曰提神,但是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抽烟的习惯是工作之后开始的,我见过的大部分人是开始的时候就抽烟,而不是参加工作后。我知道戒烟肯定很困难(我爸爸也抽烟,我妈妈不知道和他吵了多少次架都没有戒掉),但是尽量少抽一点,不过这个我没有什么好的办法,我不抽烟,如果有人有好办法也可以分享出来。

咖啡,这个程序员专用饮料,对于提神实在是很有好处,但切不可以迷恋它。不要用咖啡代替了白开水,不要去倒水就在杯子里加咖啡。

咖啡的主要成分是咖啡因,咖啡因能刺激中枢神经系统、心脏和呼吸系统,抵抗疲劳。但是,如果你已经疲劳了,我觉得你应该稍微休息一下,不多就五分钟(这个老板应该不会有太大的意见吧),就靠在桌子上眯一会儿眼睛,很有效果的。如果身体已经疲劳,你却一直用咖啡来刺激他,保持亢奋,这就像打激素是一样的,能带来眼前的利益,但是长期对身体是有坏处的。

最好的饮料还是老祖先留下来的茶叶,现在超市里还可以购买到各种花茶,可以去咨询一下医生,什么花茶具有什么样子的保健效果。长期饮用你会发现对身体很有帮助的,这个女生应该了解的比较多。

大部分人可能还没有购买住房,那么就可以按需搬搬家了,有的人为了方便搬到离公司很近,几分钟路程就到,有的人为了节省钱搬到离公司很远,早晨要坐一两个小时车。实际上这都不是最佳的方案,离公司太近就没有了锻炼的机会,虽然可以多睡一会儿懒觉,离公司太远睡觉的机会都没有了,而且交通拥堵的时候实在是影响一天的心情。选择一个比较折中的的位置,多远呢?慢跑40分钟或者骑车40分钟能到的位置是最佳的。有资料显示,有氧运动最少要40分钟以上才能有效果,所以即使是为了锻炼身体而跑步,如果少于40分钟也是没有多大作用的。别小瞧这40分钟哦,如果你能坚持一年两年三年,100%会给你带来不一样的效果。至于有人说跑步或骑车纯粹是找虐,我却不这么看。就拿北京的交通状况来讲,上下班高峰期,很难挤上车,上了车也是挤死人(还有一个非常形象的说法:贴照片),特别对于夏天,那个感觉我真的是受不了(我有晕车的症状)。为什么40分钟的骑车,还可以锻炼身体,夏天的时候还可以吹一下风,为什么就不可以呢?

嗯,这个是争议最大的地方。我也没什么好办法,不过我还是想说那样的话,少量的加班是可以允许的,如果经常性频繁的加班到凌晨,那我觉得真的考虑一下是否放弃这份工作(除非你是合伙人或者你是创业者)。这样对身体的损伤,绝对不是一个月多少钱能够挽回的,找一份不频繁加班的工作应该不是很困难吧?即使工资低点,但是长远来讲是正确的选择。

还有一个,跟老板讲是不是可以将晚上的加班挪到周末或者假期的白天加班,跟老板讲,晚上加班太狠了,熬夜一天第二天工作也毁了,这样是得不偿失的,熬夜一天睡十个懒觉都补补回来的。

上面说的是对于工作的加班,这有些事儿是我们不能控制的。

但是有一类熬夜是绝对要禁止的:自己没事儿熬夜。

很多同行很喜欢打游戏,经常为了通关熬夜这是我见到过的。打游戏没什么不好,但是一定要控制住自己。还有就是看电视剧熬夜、聊天熬夜、无所事事熬夜。这些熬夜都是我们自己可以改变的,从现在起不要再为这样的熬夜付出自己的青春吧,那是回不来的。如果你讲,现在睡早了睡不着,我有一个办法。你不要以前都是凌晨两点睡,现在一下子改到11点半,这个当然睡不着,要循序渐进。比如这每几天向前提半个小时,比如这几天一点半睡,然后再过几天一点睡,就这样往合理的时间调整。

锻炼

好多人估计办了健身房的健身卡。我这里要说的是,如果你不是为了练肌肉,那卡还是不要办了。一般价格不菲,而且只是开始的时候去到最后都懒得去了(不过办个游泳卡还是可以的)。如果你注意平时多锻炼一下(耽误不了多长时间,每天上下班跑跑步,骑骑车,周末如果有空闲去远足一下)那就够了,这东西主要是坚持,日积月累,不是每周挥汗两次就有显著效果的。

后记

说了这么多,我只是希望,大家能爱护自己的身体,如果你自己都不注意这些,那还有睡会注意?只有你身边的亲人,你的父母为你着急,你的老板才不会管你小腹有鼓起多少了。

健康是从小事做起的,不是非要跑到健身房挥汗两个小时。注意每一个细节,就是成功。还要注意的是千万记住什么东西都得循序渐进,缓慢的进行,也不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记得要坚持。也不要暴饮暴食,暴睡。大部分公司都会组织定期体检,这个不要当做儿戏干脆不去,一定要体检,然后发现有状况咨询一下医生,自己注意调整,不要逼到最后非要用药物来调整。

如果您还有什么好的建议,可以分享出来,谢谢。希望我这篇文章对您有所帮助。

 

PS:我想知道到底有多少人,身体变差真的是因为工作逼的,还是不良生活习惯造成的?有没有这样一个调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