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浅出数据库索引

1.索引的作用:提高数据查询效率
2.常见索引模型:哈希表、有序数组、搜索树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二叉树
3.哈希表:键 - 值(key - value)。
4.哈希思路:把值放在数组里,用一个哈希函数把key换算成一个确定的位置,然后把value放在数组的这个位置
5.哈希冲突的处理办法:链表
6.哈希表适用场景:只有等值查询的场景
7.有序数组:按顺序存储。查询用二分法就可以快速查询,时间复杂度是:O(log(N))
8.有序数组查询效率高,更新效率低
9.有序数组的适用场景:静态存储引擎。
10.二叉搜索树:每个节点的左儿子小于父节点,父节点又小于右儿子
11.二叉搜索树:查询时间复杂度O(log(N)),更新时间复杂度O(log(N))
12.数据库存储大多不适用二叉树,因为树高过高,会适用N叉树
13.InnoDB中的索引模型:B+Tree
14.索引类型:主键索引、非主键索引
主键索引的叶子节点存的是整行的数据(聚簇索引),非主键索引的叶子节点内容是主键的值(二级索引)
15.主键索引和普通索引的区别:主键索引只要搜索ID这个B+Tree即可拿到数据。普通索引先搜索索引拿到主键值,再到主键索引树搜索一次(回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6.一个数据页满了,按照B+Tree算法,新增加一个数据页,叫做页分裂,会导致性能下降。空间利用率降低大概50%。当相邻的两个数据页利用率很低的时候会做数据页合并,合并的过程是分裂过程的逆过程。
17.从性能和存储空间方面考量,自增主键往往是更合理的选择。

思考题:

重建索引 k

alter table T drop index k;
alter table T add index(k);

重建主键索引

alter table T drop primary key;
alter table T add primary key(id);

通过两个 alter 语句重建索引 k,以及通过两个 alter 语句重建主键索引是否合理。
重建索引 k 的做法是合理的,可以达到省空间的目的。但是,重建主键的过程不合理。不论是删除主键还是创建主键,都会将整个表重建。所以连着执行这两个语句的话,第一个语句就白做了。这两个语句,你可以用这个语句代替 : alter table T engine=InnoDB。

https://time.geekbang.org/column/article/69236

1、覆盖索引:如果查询条件使用的是普通索引(或是联合索引的最左原则字段),查询结果是联合索引的字段或是主键,不用回表操作,直接返回结果,减少IO磁盘读写读取正行数据

2、最左前缀:联合索引的最左 N 个字段,也可以是字符串索引的最左 M 个字符
3、联合索引:根据创建联合索引的顺序,以最左原则进行where检索,比如(age,name)以age=1 或 age= 1 and name=‘张三’可以使用索引,单以name=‘张三’ 不会使用索引,考虑到存储空间的问题,还请根据业务需求,将查找频繁的数据进行靠左创建索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索引下推:like 'hello%’and age >10 检索,MySQL5.6版本之前,会对匹配的数据进行回表查询。5.6版本后,会先过滤掉age<10的数据,再进行回表查询,减少回表率,提升检索速度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https://time.geekbang.org/column/article/69636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