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对自己负责

《论语》里有这样一句相当励志的话:“不患无位,患所以立。不患莫己知,求为可知也。”

这句话的背景是这样的,春秋时期,各国的高级管理者或是立下重大功劳的人才能站在议事大厅(朝堂)的两侧。所以孔子说:“人啊,不要发愁和担忧自己没有职位,应该担忧有没有能够站在朝堂之上的本领和才能。不要担忧别人不知道自己的有什么能力,只求不断充实自己,让自己有更多值得别人知道的能力。”

在这里,孔子给出了两个做人的标准:应该对自己负责和要做到尽人事以安天命。

自己对自己负责

在全球500强中,有人做过统计,近20年来,从美国西点军校毕业出来的董事长有1000多位,副董事长有2000多位,总经理或者董事这一级的有5000多位。

世界上也许没有任何一家商学院能够培养出这么多的顶级人物。为什么?我们可以看看西点军校对学生要求的标准——准时、严格、正直、刚毅。这些都是任何一家优秀企业对其领导者要求的最基本的素质,也是最值得挖掘或培养的素质。

相比较而言,商学院却更多地教给学生商业知识和经验,而相对缺乏对个人最基本的人文素质的培养。也许正是这个原因,是西点军校而不是商学院培养了最优秀的领导人才。

从这一点出发,我们如果对历史上的优秀人物作一个分析,就会得出这样一个结论:成功的人士与性格、心胸、知识素质,甚至民族、种族都没有必然联系,可是在他们的身上,却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对自己深深的责任感,自己对自己担当。

这样的人身上会有三个重要特点:第一,信守承诺;第二,没有任何理由和借口;第三,永不言败。当我们看美国大片《阿甘正传》的时候,能够感动我们的不是阿甘多么聪明能干,而是他的执着和真诚。他是一个“对自己负责”的人。

对自己负责的人永远都会——自强、自尊、自立。

尽人事以安天命

能被社会认可的人大多是优秀的,而优秀的人却不一定能被社会认可。有的人小试锋芒,即一鸣惊人;有的人费尽心血,却屡战屡败。这样的例子并不鲜见。

“谋事在人,成事在天”,这就是孔子的天命论。应当承认,主观努力的程度,并不一定与成功的概率成正比。不过,就像英国哲学家弗朗西斯·培根所说的,“幸运的消长系诸外界的偶然之事,但一个人的幸运的造成主要还是在他自己手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