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性能的四大指标:带宽、时延、抖动、丢包


衡量网络性能的四大指标:带宽、时延、抖动、丢包;通常我们讲一个网络快不快,好不好是一种非常感性的概念,可以用这四大指标对一个网络进行定量的精准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带宽

带宽的定义:在单位时间内从网络中的某一点到另一点所能通过的“最高数据率”。通常用每秒多少比特来表示(常用的单位是bps(bit per second))。对应的更大的单位还是Kbps, Mbps, Gbps;换算关系为1Gbps = 10241Mbps = 102410241Kbps = 1024102410241 bps。注意我们下载软件时显示的速度或者是文件大小显示的都是以Byte字节为单位的(1 Byte = 8 bits),如果以字节为单位通常写做大写的B,比如1KB = 8Kb。

时延

时延就是指报文从网络的一端到另一端所需要的的时间。计算几网络的时延分成4大部分:处理时延、排队时延、发送时延、传播时延。具体参见:ip网络的时延:发送时延(传输时延),传播时延,处理时延,排队时延

抖动

我们知道计算机网络中,数据是以一个一个报文的形式从一个主机到另外一个主机的。每个报文的时延并不完全一样。这里就引入了网络抖动的概念,抖动是指一段时间内的最大延迟与最小延迟的时间差。比如说你用iperf3对一个网络进行30s钟的测试,这30秒内所有报文里的最大延迟是10ms,最小延迟为5ms,那么网络抖动就是10ms-5ms=5ms。抖动可以用来评价网络时延的稳定性,抖动越小,网络越稳定。造成网络抖动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路由路径的切换,比如主机负荷的动态变化,比如网络传输设备(如路由器,交换机)的负荷的动态变化等等,所有的网络都存在在或大或小的抖动。

丢包

丢包是指一个或多个数据包的数据从发送端成功发送出去后,因为各种原因接收端未成正确的接收到数据包。这些未成正确接收的数据包都称作丢包了。丢包的原因有很多:比如网络传输设备运行出错,网络传输设备负荷大导致队列溢出而丢我,网络传输过程中因为干扰等各种原因误码了导致报文出错等等。我们通常用丢包率来衡量一个网络的好坏,丢包率越接近于0%,表示网络质量越好,越接近于100%认为网络质量越差。这里要注意,通常我们把误码率和丢包率混做一谈,但实际上这不是同一个概念,误码只是产生丢包的各种原因中一种。

  • 1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