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bbitMq入门篇之一---Exchange

Exchange:交换机

AMQP协议中的核心思想就是生产者和消费者隔离,生产者从不直接将消息发送给队列。

生产者通常不知道是否一个消息会被发送到队列中,只是将消息发送到一个交换机。先由Exchange来接收,然后Exchange按照特定的策略转发到Queue进行存储。

同理,消费者也是如此。Exchange 就类似于一个交换机,转发各个消息分发到相应的队列中。

Exchange 模式 - direct


Direct模式为RabbitMQ 默认的 Exchange模式,Directm模式特点:

1. 消息传递时需要一个“RouteKey”,可以简单的理解为要发送到的队列名字。任何发送到Direct Exchange的消息都会被转发到RouteKey中指定的Queue。

2.如果vhost中不存在RouteKey中指定的队列名,则该消息会被抛弃。


Fanout模式

Fanout模式特性:

1.这种模式需要提前将Exchange与Queue进行绑定,一个Exchange可以绑定多个Queue,一个Queue可以同多个Exchange进行绑定

2.这种模式不需要RouteKey

3.如果接受到消息的Exchange没有与任何Queue绑定,则消息会被抛弃。

Topic模式

Topic模式特性:

任何发送到Topic Exchange的消息都会被转发到所有关心RouteKey中指定话题的Queue上

1. 这种模式需要RouteKey,要提前绑定Exchange与Queue。

2. 如果Exchange没有发现能够与RouteKey匹配的Queue,则会抛弃此消息。

3. 在进行绑定时,要提供一个该队列关心的主题,如“#.log.#”表示该队列关心所有涉及log的消息(一个RouteKey为”MQ.log.error”的消息会被转发到该队列)。

4. “#”表示0个或若干个关键字,“*”表示一个关键字。如“log.*”能与“log.warn”匹配,无法与“log.warn.timeout”匹配;但是“log.#”能与上述两者匹配。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