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的大成是如何炼成的?

       苹果的成功因素有很多,市场上相关苹果的书籍,网上关于苹果的新闻都是直接或间接的诠释苹果成功的基因。苹果不仅是科技行业的苹果,还是每个行业的“苹果”,如何成为“某某行业的苹果”,也是每种行业发展的方向和目标。
   
苹果的成功基因简单来说就是“一硝二磺三木炭”三个方面,简约的设计让人随意模仿却又无法手,制造游戏规则而遵行别人的游戏规则,CEO魅力演讲炉火纯青让苹果的大成。


    1、简约设计
   
苹果的产品,唯一注重的是哲学,唯一不放弃的是“放弃”。大众认为必须的东西,说不定哪次换代就被放弃了。iPhone放弃了手写笔(触控笔),iPad放弃了鼠标,让用户手指取代;iMac中抛弃了软盘,MacBook
Air放弃了光驱;2010年最新出品的iPod放弃屏幕改为语音读取;iTV放弃了硬盘存储,观赏电影需要在线租赁,当然网上也有不少免费的电影。
   
产品简约到不可思议的地步,当年SONY的WorkMan风靡时尚,有12种颜色可以随心换壳,成为音乐播放器代名词,它的海报做的也非常经典,一个黑影人随着音乐起舞,一条耳机线和一个播放器的白色外形,这时并未有哪个厂家要挑战SONY。
   
随着乔布斯重新回归苹果,首先重新设计了播放器,只有黑白两款颜色,容量有16G和32G两种,容积和颜色互相搭配成四款成品,价格只有两种。外形和价格同样简约,不仅把SONY的WorkMan挑落马下,它所创造的销量,相当于所有MP3销售总和。连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都说,这是一款神奇的产品。这时候,国内几家科技公司,齐齐声明要干掉苹果。
   
亚马逊首创的Kindle电子书,整合图书发行与电子阅读,却没有兴起被挑战的风潮。iPad出世,这款介于电脑与手机之间的夹缝产品,却让Kindle价格一降再降,改变规则。这时忽然出现数百个挑战者。苹果的简约,似乎成了轻松模仿与轻松打败的对象,苹果创新之核心,就是简约,简到无法再减。


    2、创造规则
    i系列,i特色,从硬实力到软实力,无一不制定游戏规则。Apple
TV改名为iTV,OMS改名为iOS,一个名字的改变实则是内核的平台在改变。苹果是搭建一个平台,让所有产品运行在同一平台上,让全球数以万记的开发者们,在上面吹拉弹唱,苹果按规则分成,而收取的费用同样是大众下载所支付的,这就是全球最佳实践,“大众服务大众”的典范。
   
苹果是一家注重结果的公司,为消费者改变,从体验进行设计,每年一次产品升级,每两年一次硬件改进,都在影响着全球的科技。苹果不跟随任何人游戏规则,只制造规则,甚至可以凌驾在最强势的电信运营商之上。在中国,中国联通不惜代价合作iPhone、iPad,但苹果还是一边制定规则一边修改规则,专卖店可以买到产品,国美、苏宁等连锁店同样有售,联通处于极为尴尬的状态。规则就是用来打破的。
   
苹果店排队可以成为红人,但排队买火车票始终不能成为排队第一人。《春运帝国》里的周星星排队一个月,也没有成为排队第一人。苹果的排除规则,像吉尼斯世界记录一样,一直被挑战着。北京三里屯也诞生了一位排队第一人,同样有媒体曝光,同样有微博报道,同样有人认为这是做秀。事实上这就是做秀,而且是非常好的秀,还是有很多空间可以提升的秀,这种秀相当于多少免费的广告。不过几年后(一般来说一年最多两回排除)排队就不新鲜了,拆机摔机、丢机泄密、另类玩法继续让大众服务着大众。


    3、独特演讲
   
苹果一年一度的新品大会,总是提前一年就开始筹备,有乔布斯演讲的门票是最难买到的。2010年1月27日iPad发布现场,街道两侧都挂着苹果普通广告,但发布会结束后,这些产品全部换成iPad海报,上面显示时间是9:41。为什么是这个时间?
   
9时41分正是乔布斯展示iPad的时间,一分不差,来源于苹果的精心设计。乔布斯每次登台演讲时间都不超过60分钟,但语言连贯性非常好,不读稿不看表,摒弃常见的PPT幻灯片,使用的几乎全是精美图片和几个单词,从不用项目符号和编号。乔布斯演讲可总结为333原则,三分钟讲述故事,三幕剧形式介绍产品,三个观点阐述特点,比Twitter内容还短。
   
一年一度的新品大会同样被众多公司模仿着,许多公开也开始召开产品大会,但流于表面,没有发掘产品内涵。同样,老乔经典穿着也无法模仿。大部分人认为不过是黑色套头衫、运动裤和运动鞋,就是随意休闲的穿着。
   
事实上,老乔的上衣是圣•克罗伊牌子,新百伦运动鞋,李维斯501牛仔裤,一如奥运会主题曲演唱者刘欢,黑色T恤看起来简约普通,其实都很值钱。苹果的大成就像这身衣服一样,返璞归真,看起来都似不能再普通的产品。越品牌越本质,百年品牌都这么诠释着。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