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之事务详解

我们知道,应用中的一个业务逻辑,往往由多条语句组合完成。那么我们就可以简单地将事务理解为一组SQL语句的集合,要么这个集合全部成功集合,要么这个集合就全部失败退回到第一句之前的状态。


语法

我们先来看看事务的语法。现在的社会比较浮躁,大家往往只在乎如何解决问题,而不去考虑问题的本质到底是什么。

所以我决定先来介绍事务的语法
1. 开启事务start transaction,可以简写为 begin
2. 然后记录之后需要执行的一组sql
3. 提交commit
4. 如果所有的sql都执行成功,则提交,将sql的执行结果持久化到数据表内。
5. 回滚rollback
6. 如果存在失败的sql,则需要回滚,将sql的执行结果,退回到事务开始之时
7. 无论回滚还是提交,都会关闭事务!需要再次开启,才能使用。
8.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就是事务只针对当前连接

下面我们来进行演示:

使用第一个链接A,开启事务后,执行一条update语句。
结果成功,数据已经变成修改之后!

这里写图片描述

此时我们没有提交。
再从其他连接B来查看,发现数据为更改:

这里写图片描述

此时如果连接A选择提交,也就是commit操作。则连接B的数据也会发生变化。

而如果连接A选择回滚,也就是rollback操作。则连接A再次查询则发现数据还原。


基本原理

语法说完了,浮躁的人也不用继续看下去了。下面简单说一下事务的基本原理吧。
提交,就会将结果持久化,不提交就不会。
如果我们不开启事务,只执行一条sql,马上就会持久化数据,可以看出,普通的执行就是立即提交。
这是因为mysql默认对sql语句的执行是自动提交的

也就是说,开启事务,实际上就是关闭了自动提交的功能,改成了commit手动提交!

我们可以通过简单的对是否自动提交加以设置,完成开启事务的目的!
自动提交的特征是保存在服务的一个autocommit的变量内。可以进行修改: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还需要注意一点,就是事务类似于外键约束,只被innodb引擎支持。


特点

下面来说说事务的特点ACID。也就是原子性一致性隔离性持久性

原子性:事务是不可分割的。
一致性:保证数据在事务的执行周期内,是一致的!
隔离型:多个事务之间的干扰关系!隔离级别!
持久性:事务一旦被提交,就不可能再被回滚!


事务并发

事务并发会带来一些问题,所以才有了不同的事务隔离级别。要想了解事务的隔离级别,就必须首先了解事务并发会带来的问题。
一般来说,会出现三类数据读问题和数据更新问题。

脏读

一个事务正在对一条记录做修改,但未提交,另一个事务读取了这些脏数据,并进一步处理,就会产生未提交的数据依赖。
举一个例子:

时间转账事务A取款事务B
T1开始事务
T2开始事务
T3查询账户余额为1000元
T4取出500元把余额改为500元
T5查询账户余额为500元(脏读)
T6撤销事务余额恢复为1000元
T7汇入100元把余额改为600元
T8提交事务

A读取了B尚未提交的脏数,导致最后余额为600元。

不可重复读

一个事务在不同时间读取数据不一致。
举一个例子:

时间取款事务A转账事务B
T1开始事务
T2开始事务
T3查询账户余额为1000元
T4查询账户余额为1000元
T5取出100元把余额改为900元
T6提交事务
T7查询账户余额为900元(和T4读取的不一致)

可以看到最后读取的数据不一致。

幻读

幻读和不可重复读的概念类似,都是不同时间数据不一致,只不过幻读是针对新增数据,而不可重复读是针对更改数据。
看一个例子:

时间统计金额事务A转账事务B
T1开始事务
T2开始事务
T3统计总存款数为10000元
T4新增一个存款账户,存款为100元
T5提交事务
T6再次统计总存款数为10100元(幻象读)

更新丢失

两个事务对同一数据进行更新,后者会覆盖先者的更新。

时间取款事务A转账事务B
T1开始事务
T2开始事务
T3查询账户余额为1000元
T4查询账户余额为1000元
T5汇入100元把余额改为1100元
T6提交事务
T7取出100元将余额改为900元
T8撤销事务
T9余额恢复为1000元(丢失更新)

隔离级别

事务并发带来的问题前文已经描述得非常仔细了。事务的隔离级别就是为了针对并发出现的问题,不同的级别可以保证不同的一致性。

为了解决上面讲到的并发事务处理带来的问题,SQL标准提出了4个等级的事务隔离级别。不同的隔离级别在同样的环境下会出现不同的结果。
下面看看四种隔离级别的比较

隔离级别读数据一致性脏读不可重复读幻读
未提交读(Read uncommitted)最低级别,只能保证不读取物理上损坏的数据
已提交读(Read committed)语句级
可重复读(Repeatable read)事务级
可序列化(Serializable)最高级别,事务级
  • 7
    点赞
  • 2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8
    评论
MySQL事务隔离级别决定了在并发环境下多个事务之间的隔离程度。MySQL提供了四个事务隔离级别,分别是读未提交(Read Uncommitted)、读已提交(Read Committed)、可重复读(Repeatable Read)和串行化(Serializable)。以下是对这四个隔离级别的详细解释: 1. 读未提交(Read Uncommitted):这是最低级别的隔离级别。在该级别下,一个事务可以看到其他事务未提交的修改。这可能导致脏读(Dirty Read)和不可重复读(Non Repeatable Read)的问题。 2. 读已提交(Read Committed):在该级别下,一个事务只能看到其他事务已经提交的修改。这可以避免脏读的问题,但仍可能导致不可重复读的问题。 3. 可重复读(Repeatable Read):在该级别下,一个事务在执行期间能够看到同一结果集的一致性快照。这可以避免脏读和不可重复读的问题,但仍可能导致幻读(Phantom Read)的问题。 4. 串行化(Serializable):在该级别下,事务之间是完全隔离的,每个事务必须按照顺序执行。这可以避免脏读、不可重复读和幻读的问题,但也会导致并发性能的严重下降。 要查看MySQL的默认隔离级别和当前会话的隔离级别,可以使用以下命令: ```sql SELECT @@GLOBAL.tx_isolation, @@tx_isolation; ``` 请注意,MySQL 8之前可以使用上述命令,而MySQL 8及更高版本可以使用以下命令: ```sql SELECT @@global.transaction_isolation, @@transaction_isolation; ``` 这样可以查看默认的全局隔离级别和当前会话的隔离级别。这些隔离级别可以通过设置`transaction_isolation`参数来进行更改。<span class="em">1</span><span class="em">2</span><span class="em">3</span>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