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者模式:
Observer模式是行为模式之一,它的作用是当一个对象的状态发生变化时,能够自动通知其他关联对象,自动刷新对象状态。
Observer模式提供给关联对象一种同步通信的手段,使某个对象与依赖它的其他对象之间保持状态同
include
include
include
using namespace std;
class Assist;
// 抽象观察者
class Observer
{
public:
virtual void subscribe(Assist &a) = 0; // 注册
virtual void disSubscribe(Assist &a) = 0; // 注册
virtual void update(string info) = 0; // 更新自己
};
// 老板助手
class Assist
{
public:
void add(Observer *o)
{
m_list.push_back(o);
}
void remove(Observer *o)
{
m_list.remove(o);
}
void notify(string info)
{
for (list<Observer*>::iterator it = m_list.begin(); it != m_list.end(); it++)
{
(*it)->update(info); // 挨个通知
}
}
private:
list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list>
#include <string>
#include <algorithm>
using namespace std;
// 定义同一的操作
class IFile
{
public:
virtual void showName() = 0;
virtual string getName() = 0;
virtual void add(IFile *file) = 0;
virtual void remove(IFile *file)= 0;
virtual list<IFile *>* getChildList() = 0;
// 对象复制一份自己的数据,然后将新对象指针返回给别人用
virtual IFile * clone() = 0;
protected:
string name;
};
// 普通文件
class File :public IFile
{
public:
File (string name)
{
this->name = name;
}
string getName()
{
return name;
}
void showName()
{
cout << name << endl;
}
void add(IFile *file)
{
return;
}
void remove(IFile *file)
{
return;
}
list<IFile *>* getChildList()
{
return NULL;
}
IFile * clone()
{
// 1、
// File *newFile = new File(*this); // 拷贝构造
// 2、
File *newFile = new File(""); // 创建一个对象
// *newFile = *this; // 调用赋值运算符重载
// 3、手动数据赋值
newFile->name = this->name;
return newFile;
}
};
// 目录
class Dir:public IFile
{
public:
Dir (string name)
{
this->name = name;
m_list = new list<IFile *>;
}
string getName()
{
return name;
}
~Dir()
{
if (m_list != NULL)
{
list<IFile *>::iterator it = m_list->begin();
while (it != m_list->end())
{
delete (*it); // 先释放文件指针内存
it = m_list->erase(it);
}
delete m_list;
}
}
void showName()
{
cout << name << endl;
}
void add(IFile *file)
{
m_list->push_back(file);
return;
}
void remove(IFile *file)
{
m_list->remove(file);
delete file;
return;
}
list<IFile *>* getChildList()
{
return m_list;
}
// 复制一份自己的数据,把新创建的对象返回出去
IFile * clone()
{
// 1、
// Dir *newDir = new Dir(*this); // 拷贝构造
// 2、
Dir *newDir = new Dir(""); // 创建一个对象
// *newFile = *this; // 调用赋值运算符重载
// 3、手动数据赋值
newDir->name = this->name;
// newDir->m_list = this->m_list;
for (list<IFile*>::iterator it = m_list->begin(); it != m_list->end(); it++)
{
IFile* pf = (*it)->clone();
newDir->add(pf);
}
return newDir;
}
private:
list<IFile *> *m_list;
};
void init(IFile *root)
{
IFile *dir1 = new Dir("学习资料");
IFile *dir2 = new Dir("游戏");
IFile *dir3 = new Dir("电影");
IFile *dir4 = new Dir("仙剑");
IFile *dir5 = new Dir("星战");
IFile *file1 = new File("面试大全.pdf");
IFile *file2 = new File("C++经典面试题.pdf");
IFile *file3 = new File("LOL.exe");
IFile *file4 = new File("荒野行动.exe");
IFile *file5 = new File("仙剑1.exe");
IFile *file6 = new File("仙剑2.exe");
IFile *file7 = new File("星战4.mp4");
IFile *file8 = new File("星战8.mp4");
IFile *file9 = new File("羞羞的铁拳.mp4");
root->add(dir1);
root->add(dir2);
root->add(dir3);
dir1->add(file1);
dir1->add(file2);
dir2->add(file3);
dir2->add(file4);
dir2->add(dir4);
dir3->add(dir5);
dir3->add(file9);
dir4->add(file5);
dir4->add(file6);
dir5->add(file7);
dir5->add(file8);
}
void showNode(IFile *node, int gap)
{
if (node == NULL)
return;
for (int i = 0; i < gap; i++)
printf (" ");
// 1、显示当前结点
node->showName();
// 2、显示孩子结点
// 获取孩子结点链表
list<IFile*>* pd = node->getChildList();
if (pd == NULL) // 文件没有孩子结点链表
return;
// 从孩子结点链表中一个一个取出孩子结点
for (list<IFile*>::iterator it = pd->begin(); it != pd->end(); it++)
{
// 显示孩子结点内容
showNode(*it, gap+1);
}
}
class mySearch
{
public:
mySearch(string name)
{
this->name = name;
}
public:
bool operator()(IFile *node)
{
return node->getName() == name;
}
private:
string name;
};
void showDir(IFile *root, string name)
{
list<IFile*>* pd = root->getChildList();
list<IFile*>::iterator it = find_if(pd->begin(), pd->end(), mySearch(name));
if (it == pd->end())
return;
showNode(*it, 0);
}
int main()
{
// 文件系统
IFile *root = new Dir("D:");
init(root);
list<IFile*>* pd = root->getChildList();
list<IFile*>::iterator it = find_if(pd->begin(), pd->end(), mySearch("游戏"));
// showDir(*it, "仙剑");
// Dir(const Dir &dir) Dir(IFile *p)
IFile *pf = root->clone();
showNode(pf, 0);
//list<IFile*>::iterator it = pd->begin();
//for (; it != pd->end(); it++)
//{
// (*it)->showName();
//}
return 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