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译安装软件报错怎么办!

    Linux不再提供图形化的安装信息,相信大家在编译安装软件的时候,经常会遇到各种error信息,下面我来为大家介绍一下linux的纠错方法。

    首先,大家要知道linux应用程序的一个特点:各种应用程序之间是互相依赖的。也就是如果使用rpm安装软件包,一定要装其devel包,因为这个安装的程序索要依赖的库文件和头文件就在这个devel包中。安装过程中,会默认执行一个自带脚本,ldconfig,将程序包的头文件安装在/usr/incude下,库文件安装在/lib或者/usr/lib下,这俩个路径均在操作系统可查找范围之内,以便供其他所依赖到的包使用。这里有必要讲一下文件和库文件的作用:它们是程序安装所需要的接口,进而调用硬件资源的途径。但是,如果大家是使用通用二进制源码编译安装的程序包,而这个包的库文件和头文件又被别的程序所依赖,此时,它们将不会被操作系统找到(默认在/usr/local/lib和/usr/local/include中,可以找到),解决办法有俩种:一是编译安装这个源码包的时候,指明库文件和头文件的路径(以mysql为例,./configure --libdir=/usr/local/lib --includedir=/usr/local//include),这样操作系统就可以通过PATH变量找到对应文件,二是在/etc/ld.so.conf.d/下,创建以.conf结尾的文件并指明编辑安装的包的库文件路径,然后导出它们,ldconfig [-v];至于头文件,只需要在/usr/local/include下,创建符号链接ln -s /usr/local/mysql/include include即可。

    在此基础上,如果大家安装rpm包出错,有俩个原因:没有安装其devel包,没有导出源码包编译好的库文件和头文件。如果不是这俩种情况,很有可能是软件的BUG,或者是操作系统平台和软件包不匹配,考虑到操作系统更换的不便,大家只需要降低软件包的版本即可。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